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大事记» 2014年

2014年

1、学院首届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顺利毕业

2011年,学院作为全国第一批药学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点开始招收药学专业学位硕士生,药学专业学位教育强调以药学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目前,学院设有药学、临床药学和药事管理3个培养方向,已遴选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33家,基地导师69人。2014年我院第一届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15人顺利毕业并全部获得学位。

2、理科基地项目通过基金委中期检查

理科基地各项工作进展顺利。2013-2014学年,2011级和2012级学生顺利完成二级学科实验室轮转。2014年9月,2013级学生开始新一轮实验室轮转,同时固定科研训练项目启动,经过师生双向选择,共有40项课题立项。理科基地各项工作初见成效,并于2014年12月通过了基金委的中期检查。

3、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能力和学科基地建设更上新台阶

张强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的纳米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获得滚动支持,林文翰教授负责的973课题“超深渊生物独特分子的发现和功能潜力评价”获得科技部批准,周德敏教授领衔的蛋白质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结题评估为优。目前药学院牵头和承担国家创新药物专项、973和863等重大科研任务经费在千万以上项目12项,本年度作为牵头单位又获准各类科研项目37项,批准经费5000余万元。此外,以药学院为牵头单位的“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研究国际合作基地”获得了北京市科委批准,学科基地建设更上一层楼。

4、围绕学科前沿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研究成果显著

2014年药学院在聚焦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引领科学发展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原创成果,在药学相关领域公认的重要期刊上发表208篇高水平学术论文。申请国内外专利31项,获得授权专利32项。杨秀伟教授主持的“中药体内过程的分子机制”项目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刘俊义教授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合作完成的“我国HIV耐药检测技术平台的建立及推广应用”项目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艾铁民教授为执行主任兼主编的国家重大出版工程项目《中国药用植物志》第十卷、第十一卷出版发行。

5、凝聚和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科技人才

汤新景副研究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支持,张礼和、周德敏、叶新山教授受邀加盟国际权威药物化学杂志编委会。至此,药学院入选国家万人计划1人,“优青”4人、“杰青”6人、973/863首席科学家4人,7位教授担任了11个国际学术期刊的共同主编、副主编、编委等,并围绕着天然药物、内源性物质、分子药理和分子药剂等方向建立了四个教育部创新团队。

6、学院基础建设、安全管理取得新进展

药学楼装修改造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评估,获得2015年教育部修购专项资金项目立项,获批6864万元装修改造资金,为药学楼装修改造工程的启动奠定了基础。

针对学院安全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药学院对原有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的修订,并建立了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组织完成了《药学院实验室安全知识手册》、《药学院专业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大纲》等文件的编写工作。学院要求所有即将进入实验室的研究生、本科生、外来工作人员及新教师,在进入实验室前必须参加培训和安全准入考试,考试合格方可进入实验室工作。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的实施,使学院的安全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和专业化。

7、学院对外合作交流不断加强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药学院院长Robert A. Blouin教授、美国纽约大学药学院院长James M. O’Donnell教授及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药学院院长James R. Halpert教授先后到药学院探讨合作;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代表团对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药学院、密西根大学药学院、匹兹堡大学药学院及其相关教学医院和医疗中心进行了考察;康涅狄格大学药学院师生连续七年到学院进行交流学习,2015年初学院将选派11名本科生赴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药学院进行参观学习。学院连续举办七场“药学大讲堂”系列讲座。

北京大学药学院

 二〇一五年一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