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大事记» 2012年

2012年

1、药学实验教学中心获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有利于全面提升实验教学水平。

2012年药学实验教学中心申报并获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十二五”建设期间,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将启动实验室资源整合,建立“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的实验教学方案、课程体系和规章制度,将实验教学与学科、科研优势及社会应用、实践紧密结合,形成教学科研协同、学校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实验教学新模式;加强实验师资队伍培养、培训和交流;建设仪器设备先进、资源共享、开放服务、安全环保的实验教学环境;建立现代化的高效运行的管理体制、先进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

2、获准新一期“理科基地科研训练及能力提高项目”,为学生搭建新的科研训练平台。

2012年药学院申报并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训练与能力提高”项目基金的资助。新一期的“科研训练与能力提高项目”将针对学院特有的六年制本硕连读的培养目标和教育模式,采用二级学科轮转与科研训练项目相结合的方式,为全体学生统一提供早期介入科研训练的机会,使学生在掌握较全面的基础技能的同时,加深对各二级学科的了解,最大程度上降低学生后期选择二级学科的盲目性。

3、专业学位教育取得新进展

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案进行了完善和修订。将我院专业学位的培养方案限定为三个方向,即临床药学、药事管理学和药学。增加了北京方正医药研究院、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小核酸生物技术研究所和昆山瑞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为北京大学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遴选出12家基地的30位专家为我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基地导师。

4、药学院教师在教学、科研和党建等领域中获得多项殊荣

教改课题《药学研究型人才创新能力培养的探索和实践》和《“药物化学”理论与实验新课程体系建设》获得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张礼和院士被评为“北京市人民教师”;王夔院士被评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刘俊义教授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药物化学》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6位同学获得了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叶新山教授获得第十三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叶新山教授的“糖类化合物的高效制备及其在生物医药中的应用”获得第四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成果);王坚成副教授获得中国药学会-赛诺非青年生物医药奖。药学院党委被评为“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集体”,刘俊义教授被评为“北京高校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5、药学院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能力和创新药物研发能力不断加强

药学院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进一步加强,获得国家和企业的经费支持力度获得稳步提高,本年度获准各类科研项目(作为牵头单位)57项,初步统计获得批准经费6522.5万元。“北京大学综合性创新药物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建设课题顺利通过技术结题验收,通过科技部评估中心专家组的综合评估。10多个成药性较强、药效显著、安全性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获得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为我院创新药物研发的突破性进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6、药学院优秀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学术水平不断提高

药学院优秀人才队伍得到加强,焦宁教授入选国家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叶敏教授的“中药复杂体系的化学成分分析与体内代谢研究”、姜勇副教授的“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课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本年度全院共发表论文321篇(SCI收录216篇),其中影响因子>20.0有2篇,>10.0有5篇,>5.0有31篇;申请发明专利37项,授权发明专利18项。

7、药学院对外合作和学术交流迈出新步伐

与台湾大学、香港大学、澳门大学四校成立中华创新药物联合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第九届IUPAC化学生物学国际研讨会暨第八届世界华人药物化学研讨会”及北医百年庆典大型学术交流活动。

8、完成卫生楼等的装修改造工程,使学院基础建设得到大力改善

配合医学部完成多项装修改造及配套项目工程,包括卫生楼、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28教、两所楼六层、产业楼一层,使学院教学、科研实验室空间及硬件建设得到大力提升。


北京大学药学院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