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党之荣光•青春所向”——党员榜样访谈暑期社会实践回顾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伟大征程中,在北大药学院80年的发展历史中,有无数的共产党员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是新时代青年学习的宝贵榜样。

为了能够与这些优秀的榜样近距离学习交流,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牵头组建了党之荣光青春所向暑期社会实践队,旨在借助访谈的形式,将榜样的力量传播得更深更广,以榜样引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在实践学习中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的学习形式。


一、多领域吹响集结号角,药青年高举榜样大旗

2021724日,党之荣光青春所向暑期社会实践队召开动员大会,21名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党员和团员迅速集结起来,形成了一支具有凝聚力和行动力的优秀团队。

d5301dab5b1345b492b631b4d3d971a2.jpg

图一党之荣光青春所向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

团队共分为四个小组,在7月中旬至8月中旬分别对药学院光荣在党50纪念章获得者、青年教师、临床药师以及优秀的毕业生进行访谈、交流和学习,以榜样引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充分激发学生们的爱党爱国热情,同时将党史理论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在实践学习中尝试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的学习形式,在学思践悟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二、掌舵者开辟卓越事业,后来者使命牢记心间

(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访谈

一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五十载初心历久弥坚。药学院有许多共产党员为北医药学的建设和中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伴着北医药学筚路蓝缕一路走来,躬身实践,开创了如今北医药学严谨治学且生生不息的新局面。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药学院党之荣光青春所向实践团队有幸邀请到刘镇宇、刘湘陶、李荣昌和许金熀四位党龄超过50年的药学院退休教师进行访谈活动。在炎炎似火、热烈滚烫的八月,队员们一同走近这群老党员们炽热的年华,聆听他们为党奉献的故事,了解他们在不同岗位上发光发热的闪亮足迹,体会他们坚如磐石、矢志不渝的初心,感悟他们身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红色力量。

c210fd00e119428b89de68b0c5f0a725.jpg

图二  队员们与受访者刘镇宇、刘湘陶、李荣昌、许金熀老师合影留念


(二)青年教师访谈

党史百年,北大药学院与中国共产党共成长。一代又一代肩负祖国医药科学发展使命的科学家从药学院走出来,他们用直面困难的勇气、严谨求实的信念、日夜兼程的坚定践行对党和人民的誓言。党之荣光青春所向实践团队有幸邀请到叶敏教授和黄卓研究员进行访谈,了解他们的科研故事,倾听他们的人生感悟,为同学们未来的科研工作指明方向。

4f577287db764d0db77d4738dbc5082f.jpg

图三  队员们与受访者叶敏、黄卓老师合影留念


(三)临床药师访谈

2020年,一场来势汹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肆意席卷着全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专业捍卫人民生命健康,用专注完成巨量工作,用奉献书写民族大义,他们被称为逆行者,而药学人正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与榜样面对面,党之荣光青春所向实践团队邀请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药学部的崔一民教授、周颖副教授、向倩副教授以及人民医院的黄琳老师进行访谈,了解老师们在疫情防控中的故事,感受他们身上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327021d20eb640f9ac2fba258b15d7ad.jpg

图四  队员们与受访者崔一民、周颖、向倩、黄琳老师合影留念


(四)药学毕业生访谈

北大药学办学80年以来,培养的一代又一代毕业生在众多领域都传承着药学人的精神。他们或是在科研岗位上继续进行药学研究,或是扎根大西北全力投身脱贫攻坚战,亦或是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优秀的师兄师姐们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作目标为药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为了向药学院优秀的毕业生学习,党之荣光青春所向实践团队采访了毕业后奋斗在各条工作战线上的优秀党员代表:谭慧、沙勐和林凤闺蓉,感受他们走出校园后在各行各业的奋斗历程和工作经历。

1dd289f216954e97bf7246bba92df652.jpg

图五  受访毕业生代表:谭慧、沙勐、林凤闺蓉


三、见贤思齐获殊荣奖励,回首顾盼望雏鹰翱翔

在此次实践中,党之荣光青春所向实践团立足于多领域、多层次、多对象的出发点,将访谈实践分为4个专题,访谈对象跨越老、中、青三个年龄段,同时涵盖科研、临床、基层多个领域。本次实践采取分小组、分专题、多对象访谈学习的形式,使每名队员都有与访谈对象交流谈话的机会,互动性更强,学习也更有温度和深度。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与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党之荣光·青春所向实践团荣获北京大学药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一等奖、北京大学医学部2021力行计划暑期社会实践三等奖。

d6d4ff31570341c4a6004f18646d8cda.jpg

aeac0032b6df4e848b0025781eb6ba6a.jpg

图六党之荣光青春所向实践团所获荣誉

20211026日,实践团召开总结交流大会,各小组队员分别进行访谈成果展示与交流,榜样的力量在团队内再一次获得传播与放大。

2852c51fe74f4915ae2aafda5683035f.jpg

图七党之荣光青春所向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大会

通过本次访谈,全体队员倾听了众多党员的心路历程,一起回望他们的人生履历,无论是青年学子,还是教授,亦或是已经退休的老党员们,都始终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书写对党旗的赤诚和对入党宣言的敬畏,始终以党性作为他们在每个岗位上的推动力,持之以恒地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不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与此同时,实践队员们也都从榜样身上收获了感动、汲取了力量。我们尚是雏鹰,努力习得未来遨游四海的本领。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该使命在肩,信仰在前,更应该力行党性,表率当先!相信北医药学人的精神会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药学人也将为祖国医药事业绽放自己的光和热!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

党之荣光•青春所向 |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访谈

党之荣光•青春所向 | 青年教师访谈

党之荣光•青春所向 | 临床药师访谈

党之荣光•青春所向 | 药学毕业生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