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委工作» 党建新闻

党之荣光•青春所向 |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访谈

一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五十载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伟大征程中,在北京大学药学院80年的发展历史中,有许多共产党员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身上体现出家国情怀、使命担当,是新时代青年学习的宝贵榜样。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药学院“党之荣光,青春所向”实践团队之“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访谈小组,有幸邀请到药学院许金熀、李荣昌、刘湘陶和刘镇宇四位退休老师进行访谈活动。

在炎炎似火、热烈滚烫的八月,我们一起走近他们炽热的年华,聆听他们为党奉献的故事,了解他们在不同岗位上发光发热的闪亮足迹,体会他们坚如磐石、矢志不渝的初心,感悟他们身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红色力量!

一、思想和党旗同色——许金熀教授访谈

464399b09bb84d5c9b13abd70cf70789.jpg

图一  许金熀教授

许金熀教授,北京大学药学院退休教授,原物理化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1963年考入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就读本科,1978年考入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系就读研究生,1981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55年。

福建省木兰溪畔的两间小屋,是许金熀老师少年时期的深刻记忆,他出生于一个贫农家庭,但穷苦的生活从未阻挡他求学上进的心。高二那年,许老师被确诊为肺结核浸润期。昼夜不停的病痛折磨、被迫休学带来的惶恐不安,让1962年的冬天变得越发痛苦无望。贫苦加病痛的阴影笼罩着整个家庭,无奈、绝望之际,是中国共产党,带来了免费的雷米封和链霉素,带来了照亮黑夜的希望!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许金熀。”

1963年,他考入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学习原子弹制造相关的专业知识。“我是为了原子弹进的清华,当时研究原子反应堆,党指向哪,我就要打到哪,我就一定要成功!”

“药物是针对疾病的原子弹。”因此在研究生阶段,许老师考入了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进行药学研究。“我在学校读书不花钱,因为第一名免学杂费。”说起那段经历,许老师满怀开心与自豪,“当时学校给我发195的奖学金,生活好了,一下子就长高了。”在大学校园里,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主动积极地参加党的活动,心中向党靠拢的信念也越发坚定,终于,他在1965年顺利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这一生就是要跟党走,党给我今天,党给我前途,党给我力量,党给我方向。”

7901b9e30e6c4936a9c1b6c3aace5d26.jpg

图二  许金熀教授展示自己创作的《唱支心歌给党听》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许老师入党56周年,回顾跟随党走过的数十年岁月,许老师满怀感慨,写下《唱支心歌给党听》,发表在北医报纸上。

少年的他沐浴着党的温暖和光芒,因此拥有了信仰。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勤勤恳恳学知识,兢兢业业做实事,为国家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他用数十年的经历,诠释了真正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感恩在胸 初心不改——李荣昌教授访谈

5f267be34d56407dbd684c8d452b4194.jpg

图三  李荣昌教授

李荣昌教授,北京大学药学院化学生物学系退休教授,原无机教研室副主任。1960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55年。55年风雨兼程,他和共和国一同成长;55年沧桑巨变,他见证了祖国从艰辛曲折走向繁荣富强。

李老师来自云南偏远的峨山县,当时村里基本都是文盲。大山沟里的初级中学,四五十人的一个班里,只有一两个人能考上高中,淘汰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而李老师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一步步走出来的。从云南前往北京,现在坐高铁大约需要12个小时,而在60年代,却需要整整7天。

1960年,李老师乘坐火车,经过蜿蜒曲折的环山路,前往北京师范大学。由于家里贫穷,他买不起牙膏牙刷之类的基本生活用品,他甚至连一条棉裤也没有,在寒风凛冽的冬天里也只穿着一条单薄的裤子。是共产党给了他生活的希望。“师范大学食宿是免费的,但学校每个月给我1-2块钱的补助,还给我发棉衣棉裤。”李老师动情地回忆那段经历,心中满怀的都是感激之情。

155d85348ce24d98842abd82962d82ad.jpg

图四  李荣昌教授讲述自己过往的生活

“一开始觉悟挺浅显的,只觉得党给我解决吃饭问题,给我棉衣棉裤,我很感激党。后来学了党史,了解到共产党经历过那么多磨难一路走过来,我就意识到,中国共产党才是咱们国家的希望。”

原本学理科的他发现,文科也同样迷人,文科也可以根据严密的逻辑分析得到正确的结论。大学里的政治经济学、哲学课程进一步充实了他的思想,他认识到中国只能走社会主义道路,于是在课后他庄重地提交了入党申请书,1965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社会主义必将胜利!”这是他最初就坚定的信仰。几十年过去,他和中国共产党一起经历了许许多多复杂的事情,他依然对此深信不疑,只是他比以前更理智地认识到,“这个胜利不会那么容易。”胜利不是轻而易举的,这要求我们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员初心不改,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

正如李老师所说的那样,“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什么时候都不忘初心,做好本职工作,随时想到自己是共产党员,不能随大流。”

三、坚定信念 不懈奋斗——刘湘陶教授访谈

681d5c6c27b24a5fae152539d054d248.jpg

图五  刘湘陶教授

刘湘陶教授,北京大学药学院化学生物学系退休教授,原化学生物学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无机化学教研室副主任。1972年调入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化学教研室担任助教,1988年评为副教授,1994年晋升为教授。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55年,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1942年,战火纷飞的年代,刘湘陶老师出生于江西省的一个小山村,和大多数那个年代的孩子一样,刘老师经历过贫穷、困顿,是从苦难生活中一步步走出来的。1965年,刘老师在江西大学化学系就读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校园里的她是一名积极进取、广受欢迎的学生干部,但她始终都保持着谦逊有礼的态度。

“人生会面临很多问题,比如找工作,或许会很不顺利,但自己一定要不懈奋斗和努力。”1966年大学毕业后,刘老师迎来人生新的阶段,1967年,她却被分配到了与自己所学专业毫无关系的天津航道局工作。刚开始的惶恐、局促,很快便被她这样的信念冲淡了,工作单位虽然让她不适应,但那里有着许多热心的前辈,给予她足够的指导和帮助。

“一个单位,还是要靠党员,党员才是真正的力量!”这是单位里的王老前辈跟她讲过的一句话,她动情地说到,“这句话我至今仍然清楚地记得。”

758549594f9b468cb018ae0ae5603db9.jpg

图六  刘湘陶教授与同学们的互动

1972年,辗转之下,刘老师来到北医工作,1992年应邀赴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合作研究胆结石成因,课题按计划结束后,对方多次挽留她继续在意大利工作,但刘老师还是谢绝了,于1993年按时回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几十年。

而今,刘老师已退休十多年,回首过往,她常常感慨光阴似箭,有时候也觉得自己的人生碌碌无为,她坚定不移地认为,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即使是一些普通的小事,只要认真做、刻苦做,就会有收获。

“我也没什么成绩,平平常常,就是听党话,跟党走,党号召,便响应!”刘老师总是这么谦逊。

实际上,她曾经的课堂座无虚席,在几百人的大教室讲台上侃侃而谈,传道授业解惑面面俱到。“不管多大岁数,自入党宣誓那一天起,就按照党的要求,老老实实的,希望自己做一个标准的共产党员,但还没做到,以后还要努力。”刘老师依然这么谦逊。

四、实事求是 永保纯粹——刘镇宇教授访谈

845654df74864200a52060808ab6ac70.jpg

图七  刘镇宇教授

刘镇宇教授,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学系退休教授,原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1957年考入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后留任药学院辅导员,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64年。曾获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奉献奖、“鹤发丹心奖”。

不同于其他三位老师的贫苦出身,身为“优等生”的刘镇宇老师顺利考入北医学习,而他此后的履历却遍布了坎坷。

坚持信仰,体现在动荡不安的环境下,依然能保守底线,对党忠心不变。吃过苦,受过委屈,刘老师也从没有过退缩,甚至还在人人自危的环境下保护年长的同志。谈到楼之岑院士,这位顶级学者一辈子兢兢业业,在工作岗位上呕心沥血,刘老师不禁哽咽。

87e0c5de46e64e328b5c3de75978afea.jpg

图八  刘镇宇教授讲述自己的入党故事

不因短暂的不公委屈而动摇自己的信仰,这是早期共产党人最纯粹的初心写照——他们用亲身经历告诉人们什么叫“大忠无怨”。而他们之所以能做到,是因为他们心怀信念,相信中国共产党具有伟大的自我革命精神,即使走过弯路,也始终能回到正道上来。

回首过往,刘老师谈了两点他认为作为共产党员最重要的东西。

第一点便是初心。“我们老讲的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不管各行各业,都要为人民服务,不管是在哪个岗位,都要老老实实记住这一条,就是要为广大人民谋福利,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第二点就是要实事求是,刘老师认为这也非常重要。“不能光看到党的伟大的成绩,也要总结失败的、犯错误的方面。”面对日常工作,刘老师也始终保持纯粹,他相信,伟大的人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业。“我们当中极少数人能做伟大的事情,但是每个人都可以用崇高的爱去做平凡的事。”

a287cbd777164879a7f04684301fdbc9.jpg

图九  合影留念

北京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老师、学生党总支书记宋艳老师也参与了本次访谈活动。张红梅老师总结到,老师们当时所面临的生活条件和政治环境的艰苦,是我们无法感同身受的,了解到这些之后,我们更应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几位老师不卑不亢、谦逊有礼的工作作风和生活态度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药学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潜心科研,也要学习老师们多方面发展,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最后,张老师还希望同学们像几位老师一样,遇到困难,坚持初心,实事求是,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在将来回顾自己的一生时,无愧于走过的路,无愧于党的培养!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