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委工作» 党建新闻

党之荣光•青春所向 | 药学毕业生访谈

今年时值药学院建院80周年,优秀的毕业生们在众多领域都传承了药学人的精神。他们或是在科研岗位上继续进行药学研究,或是扎根大西北全力投身脱贫攻坚战,亦或是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优秀的师兄师姐们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作目标为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药学人同窗之情甚笃,师兄师姐们用脚丈量未来人生道路,用心反哺学院深情。

为了向优秀的师兄师姐学习,党之荣光青春所向实践团队采访了毕业后奋斗在各条工作战线上的北大药学优秀党员代表:谭慧、沙勐和林凤闺蓉,感受他们走出校园后在各行各业的奋斗历程和工作经历。


一、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无惧科研行路难——谭慧师姐访谈

c192e22939ee454e949c3b54c8cdfc5f.jpg

图一  谭慧

谭慧,中共党员,北京大学药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药物化学专业。学习刻苦,科研勤奋,曾在硕士研究生期间获得安徽省优秀毕业生创新之星称号,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硕博士期间,科研成果斐然,在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等杂志上发表(及待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博士毕业后,20214月入选北京大学医学部博雅博士后,至今继续在药学院进行博士后工作。

做科研是一个注定漫长孤独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需要耐心,需要定力,需要坚定的信念,最重要的是,需要秉承做科研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谭慧师姐对自己的评价,也是谭慧师姐科研之路的真实写照。

研究生期间,谭慧师姐专注科研,关注学科领域前沿问题,积极探索解决办法,在研究生期间发表了母校的第一篇Q1SCI文章。

5062f466993e42fc9333329837aeed0a.jpg

图二  谭慧向低年级同学示范实验仪器的使用

在博士阶段,看到身边那么多优秀的人,会觉得自己太过渺小。有时候确实也想过放弃,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想到自己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想到当初的入党誓词,面对一点小困难怎能轻易言败,又会坐回桌前,拾起书本。

没有谁的科研路是一帆风顺的,师姐也不例外。在博士阶段,面对实验试剂让自己的皮肤过敏无法继续实验,面对生活与科研的难以平衡,师姐也是迷茫与无助的。好在这时焦宁老师的悉心开导,实验室同门的出手帮助,以及家人的支持,让师姐感受到了自己在科研的道路上并非孤立无援,她有坚强的后盾,这后盾是导师、是同门、是家人、是党员的身份。

虽然困难重重,可是谭慧师姐的定力和决心从未改变。秉承远大志向,不忘初心理想,最终谭慧师姐顽强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在科研的道路上执着前行,发表了多篇论文,被评为博雅博士后,给自己的研究生涯书写了光辉的篇章。

5d7bf795c5314ec8b08de1c8dbeddbde.jpg

图三  谭慧接受采访

优秀共产党人是有品格的,优秀共产党人是有信念的,这种信念正是共产党人所具有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虽然经历了种种的困难,谭慧师姐最终还是选择在科研的道路上矢志不渝,奋力前进。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做出这一选择不仅仅是想提升个人能力,更是秉持着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信念。她说:我选择继续做博后首先是因为科研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想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除此以外,更想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想肩负起报效祖国科研事业的使命,贯彻服务社会的理念。

aee6505b37244819a209478b3ed4c511.jpg

图四  谭慧记录实验室生活

谈及具体的措施做法,谭慧师姐目光坚定,娓娓道来:作为一线的科研人员,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突破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要在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核心领域,进行研发项目,瞄准战略性关键性项目。比如此次的新冠疫情的疫苗研发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自主研发出疫苗打破了西方国家对疫苗的垄断,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此外,我们身为药学科技工作者,要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我们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比如在新冠疫情中,公众对于科普的需求非常强烈,通过浅显的语言将科学原理表达清楚,真正回应公众需求,让大家及时准确接收信息,是广大科研人员共同努力的方向。

共产党员的身份给了谭慧师姐坚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飘扬的党旗之下,谭慧师姐将个人提升同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相结合,坚定信念,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


二、西部青春,理想之花——沙勐师兄访谈

3940419bc5bc4ccd84f4730eec66c064.jpg

图五  沙勐

沙勐,北京大学药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化学生物学专业。宁夏回族自治区2017年定向选调生,2020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永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怀揣着一位青年的最高理想和终生追求,沙勐师兄在毕业之后毅然选择了扎根大西北,远离家乡山东,奔赴在宁夏大地上,投身到祖国的西部建设中。他的身影是忙碌在脱贫攻坚一线,是致力于乡村振兴建设,或是奋斗在疫情防控前线,他日夜与人民在一起,为人民服务,将个人理想融于人民生活的点滴幸福和祖国西部的繁荣发展,这不仅是对最初的入党誓言的最好诠释,更是对理想和初心的最真践行。古语常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只有心怀国之大者,才能担当民族复兴重任!谈及人生理想和职业选择,沙勐师兄踌躇满志,动容地说到:对我而言,西部基层给我提供了更大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我从来不觉得我是一直在象牙塔中待着的人,出身于普通家庭,从群众中来,在高等学府中进行几年的学习之后,又重新回到群众中去,这一过程其实没有太大的转变。在药学专业的求学过程中,我们注重实践,以数据说话,当在基层工作时,我们又能把做实验时的优良作风发挥到基层中,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努力成为一名为民服务的孺子牛。西部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我很庆幸最初选择到宁夏,也很高兴在选择这里之后,现在能干成一些事情。在师兄的访谈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几年来繁忙充实的基层工作和取得的成就使他在精神上倍感踏实,在心理上的深受鼓舞,更加坚定扎根基层的信念。

48ebe5257fdd41b7a8c4bdc7f3615533.jpg

图六  沙勐参与工作的场景

据沙勐师兄介绍,脱贫不能只输血,还要建立其造血功能,调动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扶贫要先扶志,从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提升群众的生产技能和产业发展能力;同时鼓励创业,通过发展种养殖业、手工编织、直播带货等产业,提升居民的收入水平。此外,脱贫攻坚的良好成绩离不开一线党员的努力,沙勐师兄在谈及脱贫攻坚中的工作战斗时,对于有机会参与到国家重大决策执行中,成为其中一颗有所贡献的螺丝钉,他言语之中流露不仅是自豪,更多的是荣幸和感激。在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领导和伟大举措下,我们成功消除如此庞大人口的贫困,见证了新时代下中国奇迹,这是一份无尚的荣耀!

访谈的最后,沙勐师兄对药学院致以最诚挚的祝福和最衷心的感谢,对各位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希望各位同学珍惜学习的时间和机会,多学知识,以后为百姓做实事,为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贡献蓬勃力量。

394c90bb60a54939872c215862218794.jpg

图七  实践队员线上采访沙勐师兄


三、情投基层,为民服务——林凤闺蓉师姐访谈

8ed7adb15ef143edb9a42355407e3992.jpg

图八  林凤闺蓉

林凤闺蓉,北京大学药学院2013级六年制学生,福建省2019年引进生,2017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挂职任福建省莆田市山亭镇科技副镇长。

作为福建人,林凤闺蓉同志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为当地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家乡基层挂职的两年来,林凤闺蓉同志深耕于教育扶贫和教育建设等工作,为促进乡村教育公平和教育发展东奔西走,尽心尽力,时常走访学生家庭,与学生、家长交心谈心,同身边的同事一起,为家庭困难的学生及时申请补助保障,协调为患有身体残疾的学生送教上门,切实保障各项帮扶政策落地见效。

教师是基层教育建设和改革的主力军,针对农村青年教师流失、师资保障不足的问题,林凤闺蓉同志充分发挥山亭镇民营企业家多、民间资本雄厚的优势,带领乡镇干部群众筹建奖教助学公益基金,在全镇15个村(社区)均设立了奖教助学管理服务中心。以每年的教师节为契机,对先进基层教师进行表彰奖励,部分教师每年最高可得近4万元奖金,借此在全镇营造尊师重教、育德树人的良好氛围,鼓励和引导青年教师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9e1e287387ee424ab5f8a23ff66148f8.jpg

图九  林凤闺蓉参与基层教育工作建设场景

针对部分农村学校硬件缺乏,软件不足的问题,林凤闺蓉同志统筹镇级奖教助学公益基金,引导资金向条件落后的学校倾斜,为学校提供班班通多媒体设备采购、操场硬化、空调安装等多方面支持,帮助学校完善配套设施,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2020年,为提升农村尤其是贫困村的村小学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林凤闺蓉同志积极联系挂钩贫困村(社区)的市直单位,通过市直单位牵线搭桥,对接市第二实验小学,通过多媒体实现了共享课堂和城乡两地师生的交流,打造基层教育样板。在各方的倡导和支持下,山亭镇传统的重商轻读书的风气大幅转变,教育扶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全镇的教育水平也逐年提高。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林凤闺蓉同志正月初一上午即回到工作岗位,担任山亭镇防控疫情指挥小组宣传信息组组长。统筹线上线下,发动干部群众通过横幅、村村响广播、宣传车、LED屏、微信公众号、美篇、短视频等多种载体,全方位、多手段宣传疫情防控。依托药学专业的背景知识,筛选出科学的科普推文、问诊平台、政府通告、方言视频教程等信息,整理成供群众一站式检索的目录式推送并定期更新。举办线上防疫知识竞答,以医用口罩为奖品,推出6期竞答活动,普及防疫常识、复工防护知识、政府防疫规定等,增强群众学习的趣味性、主动性,解决部分群众一罩难求的困境。

8a539d49204e437b94a1b0e69fec3fc9.jpg

图十  林凤闺蓉参与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场景

经过两年的基层锻炼,林凤闺蓉同志对开展群众工作有着十分深刻的感受:在各项工作中,群众工作占了很大比重,但这是十分值得的!比如在我们整个创城的工作中,群众自觉自主地配合我们的工作,为我们减轻了很多工作负担,也给我们的工作增添了很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时代下,当代青年党员应该如何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林凤闺蓉同志为我们做出了表率,作为一名选调生,她时刻牢记职责,尽心工作,心系群众,为民服务,不忘入党初心,牢记青年使命!

6383277ed1d04f1683e25d486554ab1a.jpg

图十一  林凤闺蓉与实践队员合影留念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