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委工作» 党建新闻

党之荣光•青春所向 | 临床药师访谈

各奋愚公之愿,即可移山;共怀精卫之心,不难填海。2020年,疫情肆虐人心惶惶,齐心协力攻克时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任务,这是药学人的职业精神,这是药学人的使命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人迎难而上;面对未知的危险,有人冲锋在前。他们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敢为人先,争做榜样。在恰逢建党百年之际,疫情仍在反复,为了向疫情中榜样党员学习,党之荣光·青春所向实践团队之临床药师访谈小组,有幸邀请到崔一民、周颖、向倩、黄琳四位党员同志进行访谈活动。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几位老师带领我们回忆起寒冬里的那段艰难时光,从他们朴实的话语中,我们感受到他们在疫情来临时勇往直前的赤子之心,他们在危难关头勇担重任的临危不乱。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他们是我们药学学子的榜样,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传承红色基因,汲取榜样力量,不忘初心使命,绽放青春之光!


一、一心为民,药有作为——崔一民教授访谈

be92f2eded044a01a4b19f148316aa6f.jpg

图一  崔一民教授

崔一民,教授,主任药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试验中心主任,药学部主任,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副主任。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为医务工作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爆发初期,药品、防护服等各种医疗物资供应紧张是抗疫一线面临的重要问题。作为抗疫一员,崔一民同志积极参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生物医药处各项医疗物资的专家论证,为广大医护人员及抗疫前线提供了有力的后方保障。

随着抗疫工作推进,新冠药物治疗的科技攻关也拉开帷幕。2020年年初的仅一个月内,就有超过200项新冠药物或治疗方案等待进入临床试验。在药物遴选和审批工作的紧急关头,崔一民同志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药物研发专班的统筹安排下,积极响应国家需求,发挥专业特长,参与审查了多项治疗方案的临床资料,为国家献言献策,努力为一线防控治疗工作提供科技支撑;同时还参加新冠疫情防控治疗用药瑞德西韦、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和干细胞治疗等项目的人类遗传资源应急审查工作及多项临床试验的伦理审查工作,为加快新冠防控药物临床试验科学有序地开展做出了贡献。

2.jpg

图二  崔一民教授讲述北大医院药师们所做的疫情防控工作

抗击疫情,药学人员在行动。在本次疫情来临之际,崔一民同志带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药学部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药师们的身影活跃在体温监测、核酸检测、筹备发热药房等各项忙碌的工作中。作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崔一民同志对药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有着长远布局与规划,逐步建立和完善了精准用药的技术平台,培养了一支操作合规、经验丰富的临床药师团队。以本次疫情中的核酸检测工作为例,药学部共有13名取得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技术认证的药师加入了核酸检测队伍,占全院核酸检测人员的50%,而这份人才储备得益于多年的积累,为迅速组建一支核酸检测队伍奠定了基础。

f3df959fcff74d2f96c19391787bb195.jpg

图三  北大医院的临床药师在疫情期间的工作场景

见微知著,于细节之处见精神。崔一民同志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药学部的老师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方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最后,崔一民同志在本次采访中总结道:“‘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党校、干部培训学院门口的标语,更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面对新冠疫情,是无数党员勇于担当,用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才最终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的疫情防控局面。

f260c2d16d774359a3b86d9272c16c6f.jpg

图四  崔一民教授与实践队员合影留念


二、做为人民服务的药学人——周颖副教授访谈

dc16954a194d440a83cd0d12bf4f1a14.jpg

图五  周颖副教授

周颖,主任药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药学部副主任。

疫情初起,使命所在,周颖同志担起药学人的责任,主动开展药师在疫情下的药学服务工作,带领药学生发扬专业使命,做最坚实的后备军。

疫情期间,周颖同志言传身教,带领北大医院药学专业的研究生参与线上会议,商讨疫情下的慢病管理相关工作。她作为国际药学联合会慢病管理组的专家组成员,受邀参与了世界卫生组织《糖尿病全球契约》的线上会议,虽然大会未设自由讨论时间,但周颖同志会后通过邮件的形式分享了中国糖尿病管理的挑战与应对措施,特别是疫情下的举措。她认为,药学人应当身负专业使命,在危难面前用专业优势为人民谋幸福,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要考虑,这也是她对北大医院药学生的教诲和期望。

6.jpg

图六  周颖老师受邀参与了世界卫生组织《糖尿病全球契约》的线上会议

此外,作为一名北医人,她始终认为,药学生作为医疗工作者的一员,应当同医生和护士站在同一战线,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因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药学部经药学院领导同意,在学生自愿、导师做好相关疫情防控指导和培训的情况下,组织京内学生与其他临床专业学生一起并肩作战,采取线上或线下多种模式积极为患者提供疫情下的慢病服务工作。

687a1c1cf8c84ec4a1905d1349a7e230.jpg

图七  周颖老师接受采访

周颖同志意识到,这次抗击疫情将是一场持久战,她担心学生们的学业和课题,于是除了每周线上组会指导学生课题外,她还组织京内同学为被困在家的同学协作互助,做了很多查询病例信息和收取临床样本相关的工作,培养协作分工的团队合作能力和互助友爱的人文关怀精神,为药学院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基地Pharm D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积累教学经验。

当周颖同志谈及对这次疫情的感想时,她激动地说道,面对疫情带来的未知危险,药学部的全体同志都充分践行了召必回,战必胜这句口号,我们应当铭记希波拉底誓言,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做切实为人民服务的药学人。

9b3b1bd460e94d85b58d0c7f3ac02b56.jpg

图八  周颖副教授与实践队员合影留念


三、冲锋在核酸检测一线的北大药学人——向倩副教授访谈

b0405fa1654046f9b81b86156289ba15.jpg

图九  向倩副教授

向倩,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药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核酸检测工作者是抗疫战场中的侦察兵,他们不接触患者,却在实验室与众多可疑样本近距离交手,第一时间把病毒出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初期,医疗机构均没有足够的人手开展核酸检测。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为加快筛检效率,在人力资源处的组织下,通知具有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技术认证的人员火速集结,组成核酸检测队伍。向倩同志在春节假期接到通知后立刻返回北京,在科室领导的部署下,作为北大医院药学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团队领队,迅速召集药学部具有相关资质的人员参与核酸检测工作。最终,药学部具有资质的工作人员除怀孕、哺乳等特殊原因外,均克服困难,积极响应,主动请战。经过实验室生物安全、个人防护、核酸提取、核酸扩增和结果判读等培训后,药学部共有13名药师加入了检测工作,在疫情最为紧张时挺身而出,分担了检测压力,人员储备数量约占当时全院50%

7eecac238bc54497827dcce5f22219c4.jpg

图十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集结的核酸检测队伍

核酸检测工作中的每一个样本对疫情防控都关系重大,这也就要求工作人员必须保持高度专注力,高效有序地完成检测任务。最初核酸检测人手不多,防护物资紧缺,条件很艰苦,每天从早上八点要连续工作到晚上八点,根本无法中途去卫生间和吃饭。长时间防护状态下的操作,考验着他们的毅力和耐力。每天工作结束,脱下防护服、摘掉口罩后,脸上都能清晰地看到口罩勒出的痕迹,令人动容。

向倩同志坦言,作为药师,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能做的相比于医生、护士十分有限。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北大医院药学部能够迅速组建一支扩增技术人员队伍,也是得益于长期以来针对个体化药学服务的技术积累。从2007年起,药学部考虑到精准和个体化用药是药学服务的趋势,根据学科发展需要,逐步建立和完善了精准用药的技术平台和团队,培养了经验丰富的精准用药临床药师团队。正是因为掌握了此项技术,才能在关键时刻响应国家和医院的号召,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贡献药学力量。

36e206faceef4c4880552c553d7ff921.jpg

图十一  向倩老师讲述核酸检测队伍集结的过程

谈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同志发挥的作用时,向倩同志表示,药师党员们迎难而上,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报名参与各项工作,体现了较高的思想觉悟。作为党员我们就要履行对党的誓言,对党忠诚,积极工作,克服困难,冲锋在前,没有任何退缩的理由。

向倩同志对青年药学生也寄予了厚望,她表示:作为医院药学工作者,我们会更加关注临床的需求。在紧张的疫情防治过程中,在临床诊治中可能存在着很多用药问题。而此时,多学科团队中临床药师的存在,可以帮助发现不合理用药问题,规避用药风险,因此医院药学工作者在临床合理用药方面一定大有可为。与此同时,在新药研发、药品审评审批、合理用药科普等方面,药学人也应竭尽所能,开拓思维,勇于创新,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

疫情当前勇担当,冲锋在前不退让。向倩同志用饱满的工作状态圆满完成了疫情期间的核酸检测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北大药学人心系人民、不怕吃苦、敢于担当的抗疫精神。

a7777ad75767414a80cf14341cdab398.jpg

图十二  向倩副教授与实践队员合影留念


四、夯实疫情防控基石的实干家——黄琳老师访谈

c4b9445951234a68a81af16966ae93c9.jpg

图十三  黄琳老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药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作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药师,黄琳同志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作为骨干力量参与了人民医院制剂楼的搬迁和重建工作,为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2020年的大年初三,药剂科接到医院紧急通知,为了新冠疫情的防控能够顺利开展,以最大程度保障医患安全,规范传染病隔离救治,要将制剂楼一层临时改为发热隔离病房。黄琳同志接到通知后立即紧急返岗,在科主任的带领下,与所涉部门组长们一道,商榷搬迁计划、搬迁规模、新办公区域安置等工作,并在第一时间召回临床药学、制剂室在京员工。药剂科其他部门的药师们得知消息后,纷纷主动请缨,放弃休假,赶来支援。大家群策群力,克服时间、空间、硬件、防控等诸多困难,以最快速度完成医院下达任务。从计划到完成,前后不到5个小时。当晚,制剂楼一层就被改造成应急隔离病房,并立即投入使用。

14.jpg

图十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制剂楼的搬迁改造场景

在搬家过程中除了办公用品和实验用品,检测血药浓度的大型仪器的搬运转移和实验室重建成为了最大的困难。由于人民医院血药浓度监测项目意义重大、样本多,血药浓度监测项目一旦暂停,对于患者的病情会产生巨大延误。因此,在院领导的部署下,在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下,药剂科团队连夜紧急安排寻找运输用的特种车辆,紧接着改造水电、网络,再到最后仪器到位后,调试、定标、质控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稍微小一些的机器也在大家的一同努力下完成了从拆解、搬运、组装、开机调试等一系列流程,最终顺利运行,保证了医院病人血样的实时监测管理。

15.jpg

图十五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疫情期间进行血药浓度检测的场景

除了紧急搬空制剂楼,黄琳同志和药剂科的老师们又遇到了新的难题,疫情的爆发导致海关对环孢霉素等制剂以及仪器配套试剂盒的管控更加严格,储量严重不足,这使得医院的正常医疗工作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于是他们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最终,经过不断地协调和商议,功夫不负有心人,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试剂供应商在天津的仓库找到库存,紧急调配,使用人工物流确保了试剂盒及时、足量供应,满足临床日常所需,保证了医院的正常运转,也保证了新冠疫情的有效防控和新冠病人的及时治疗。

8cb3253abff740adb03bba7b28a4983b.jpg

图十六  黄琳老师接受采访

作为医院防控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黄琳同志也对我们药学生提出了两方面的期许:

第一方面,希望我们肩负使命,勇于担当。我们作为北大学子都应该成为一个有梦想的人,不负韶华、知行合一,并做到学以致用。在我们进行科研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挫折。科研是很困难,但是我们所有的科研人的目标就是不断创新!

第二方面,黄琳同志希望我们一定要做一个有信仰的人。在现在中西思想不断碰撞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能够分辨是非对错,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要发挥自身的光和热,正如袁隆平一辈子只坚持做一件事,我们也要将对的事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d0e905a866fc485ebbc93765b59dd8a3.jpg

图十七  黄琳老师与实践队员合影留念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