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最新公告

关于启动2018-2019年度药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的通知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根据《北京大学医学部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现启动2018-2019年度药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具体通知如下:

  一、项目概况

  1. “大创”项目简介

  “大创”项目,旨在培养药学专业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意识,全面推进本科生“早期进入实验室、科研课题组”,在了解科研、认识科研、熟悉科研的过程中培养科研思维,提高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和研究能力。

  2.项目类型

  2018-2019年度大创项目类型全部为自主申报项目,申请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确定课题并邀请相关老师指导,亦可参与指导教师科研课题的部分内容。

  二、申报要求

  

  申请人对象:

  (1)为药学院在校本科生(包括一年级),不接受毕业班或长学制已进入二级学科学生的申请,即申请人在本次项目结题前尚未进入二级学科或毕业离校。

  (2)每位同学本年度只能主持或参与1个大创项目。

  (3)参与以往年度大创项目,不能按时结题的,本年度不可申请。

  (4)为保证课题研究质量,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合作能力,每个课题项目申报人数限定为人数不少于2人,且不得超过6人。鼓励学生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申报项目,课题第一申请人需是药学院学生。

  (5)本项目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参与申报。

  

  

  课题要求:

  (1)项目申报强调学生自主性,选题应与药学专业相关,体现一定的学术性、创新性或实用性,项目深度适宜,符合本科生的实际水平;

  (2)项目完成期限原则上为1年,如因特殊原因无法开展项目,可申请最多延期1年完成;项目开题立项后半年进行中期考核,申请延期的项目需与下一年立项项目同时进行中期考核。

  指导教师要求:

  应具有中级(含)以上职称,每位教师每年指导的项目最多1项。如果上一年度指导的项目不能按时结题,教师暂停申报一次。

  三、申报流程

  (1)项目申报:申报时间为2018年5月25日-6月8日,项目申请人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填写《北京大学药学院大学生创新项目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纸质版一式两份交到药学楼204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yaoj2@bjmu.edu.cn

  (2)学院审核: 2018年6月11日-12日,学院对申请人资格和项目进行审核。

  (3)立项答辩:2018年6月中旬,学院组织审核合格的项目进行答辩(答辩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4)公布立项结果:2018年6月下旬,药学院网上公示评审结果。

  

  四、项目过程管理

  1、项目实施时间为1年。

  2、中期考核:2018年12月,上交项目进展报告。

  3、结题与评优:2019年7-9月,提交结题报告等所有材料,公布结题评审结果。

  五、经费资助

  经评审立项,下拨项目启动经费。按照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结果分等级下拨后续经费。

  

  六、咨询方式

  药学楼204办公室,赵老师,82801500,yaoj2@bjmu.edu.cn

  

  

  附件:《 北京大学药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申请表

  

  

  

  

  

  药学院 

  2018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