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最新公告

申报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候选项目公示

申报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候选项目公示

 

我单位“简单碳氢化合物的氮化反应研究”项目拟申报2017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特进行公示。公示期:2017年3月22日至2017年3月29日,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您以书面形式向北京大学药学院科研办公室反映,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文件。

 

联系人:王铁军

联系电话:82801571

 

公示单位:北京大学药学院

2017年3月22

 

 

 

简单碳氢化合物的氮化反应研究

 

候选单位(含排序):北京大学

候选人(含排序)焦宁,周旺,秦冲,王腾,陈锋,申涛,丁胜涛,唐从辉,郦鑫耀,朱玉超,宋颂 ,张亮仁

 

项目简介

本项目属于有机合成化学和药物合成研究领域。含氮化合物是合成化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地应用于医药、农药、材料等领域。在现代合成方法研究中,如何实现简洁、高效、绿色化可持续发展,已成为研究的首要目标。碳、氢、氧、氮是组成有机分子的最主要的元素,但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最丰富、最简单的化工原料却是来源于石油、煤、天然气等石化资源的碳氢化合物,如何利用这些最简单碳氢化合物以及废弃的高聚物(白色污染源)为原料在温和条件下引入氮原子来制备含氮化合物一直是一个意义重大,但由于C-H/C-C键反应性低以及选择性难以控制,因而又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研究领域,是面向化学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与技术源头创新的挑战性前沿科学问题。长期以来,这一领域研究进展缓慢,鲜有文献报道。

本项目从化学反应机理出发,提出了简单碳氢化合物氮化反应的概念和策略(Nitrogenation Reactions),通过自由基反应等氧化过程,发展了多种氮原子引入简单碳氢化合物来制备含氮化合物的新方法,实现了腈、胺、酰胺、吡咯、四氮唑等含氮化合物合成新途径。该项目突破了简单碳氢化合物转化的瓶颈,在含氮化合物制备领域取得了重要的、开拓性的进展,有效地、系统地推动了碳氢化合物转化及氮化反应新反应发现、机制研究、以及在合成中的应用等研究的发展。研究成果多次被Angew. Chem. Int. Ed.、Synform和Synfact等评述,被认为是该领域的一个重要的进展(“an important advance in this area of research”, M. Zanda, Symform, 2009, 08, A71)。这些工作也因此受Acc. Chem. Res.邀撰写个人综述((代表性论文1)。

本项目十年来围绕氮化反应,系统发表SCI论文65篇,获发明专利3项。本项目10篇代表性论文累积被他引713次,单篇最高他引161次。项目负责人曾受邀在国际著名的Gordon Conference(戈登会议,美国)以及第1届国际小分子活化会议(日本)上做大会报告,先后受邀在国内外会议做邀请报告60余次,并作为共同主席组织了两次关于“绿色、可持续合成”的国际会议,并被聘为《Scientific Reports》等国际期刊编委,2012年入选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计划,201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5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6年获聘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并获得Roche Chinese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2014),中国均相催化青年奖(2013),Thieme Journal Award (2013), 中国药学会青年药物化学奖(2010),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0)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