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最新公告

沉痛悼念和缅怀我国著名药剂学家魏树礼教授

我国著名药剂学家,原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药剂教研室主任、药学院药学系主任、北京医科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国家医药管理局新药审评委员、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药典会制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魏树礼教授,20221219日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逝世,享年88岁。

00d4cc4529b949eab27d0b7a454eecb3.jpg

魏树礼教授在北医药学院工作了40多年,先后担任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药剂教研室主任、药学院药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北京医科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国家医药管理局新药审评委员、进口药审评委员、国家药典委员会第七第八届委员、药典会制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药学会制剂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药学会理事、药学学报编委、中国药学杂志(英文版)编委、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北大第一医院国家药品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委员、学术顾问、北京医药集团中央研究院顾问、北京北大药业有限公司专家等职。

魏树礼长期从事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的教学工作。他在北医首次开设了《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主持翻译了英文版的《工业药剂学的理论与实践》,在1993年建立了北京医科大学第一个药剂学博士点,培养出了20余名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研究人员。现在他的许多学生们在国内外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担任重要职务,并成为国内药剂学专业的领军人才。

魏树礼教授先后从事药物制剂稳定性、控释制剂、靶向制剂以及蛋白多肽给药系统研究,主持了国家医药管理局的重大科研项目、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卫生部项目、国家医药管理局八五攻关项目等。曾主办全国药物稳定性与药物动力学学习班和进修班,并成为本领域的著名专家。他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120余篇,成功地开发了萘普生缓释片、5单硝酸异山梨酯缓释片等3个新制剂上市,先后荣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八五攻关优秀专题奖、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等,代表性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推动了我国药剂学科的发展。

由他领衔的药剂教研室曾荣获全国医药教育先进集体称号,他也先后荣获中华国际医学基金会林宗阳医学教育奖、北京市优秀教师奖、北京医科大学优秀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并获得中国工程院院士提名。

魏树礼教授治学严谨,师德高崇,为人谦逊,为发展中国药剂学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我们沉痛悼念并缅怀魏树礼教授,他的崇高品格和学者风范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药剂学系 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