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最新公告

北京大学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

  

中国共产党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为我国今后的发展建设确定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奋斗目标和方针。

在中国工会十五大上,党中央又提出“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的作用”,指明“工人阶级一定要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充分展现主人翁风采,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建功立业。”要求我们“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继续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要求“在广大职工群众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探索风气、革新创造风气、求真务实风气,在创新实践中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明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药学院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稳定教职工队伍,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学院发展建设中的重要任务。

在新的历史时期,教育已经成为重要的民生问题和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加强师德建设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客观需要。教师队伍的建设,学院师德师风的建设,是营造求真务实风气、提升教职工整体素质的重要基础。

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职业的灵魂,是不是具有高尚的师德,是教师队伍建设成败的最重要的衡量标准。德之于教师,具有特殊的重要性,教师需要以德育德,教书育人。为师道德的养成,是一个自我价值选择、自我实践、自我总结、自我反思的过程,也需要外在的引导和推动。

为了巩固药学院党工共建和谐学院取得的成果,促进学院进一步的发展建设,强调职业精神,维护教职工体面劳动的权利,以人为本,努力创造为教师履行职责、教书育人、施展才华的学院民主氛围。药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

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各系室党支部和工会要认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教职工对师德内涵的理解,增强教职工自身师德修养。

一、          加强爱国守法教育。各系室要以各种形式培养教职工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引导教职工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权利。

二、          加强爱岗敬业教育。各系室要努力培养教职工对教育事业具有的强烈责任感和深厚热爱感情,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勤恳敬业,对工作高度负责,乐于奉献,建立自尊自强的教师职业神圣感。

三、          加强教书育人、关爱学生教育。各系室要倡导教职工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诲人不倦,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四、          加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教育。各系室要大力培养教职工树立崇尚科学,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更新知识结构;鼓励教职工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激励教职工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作风正派、严于律己,言传身教、以身立教。

五、          注重教师职业特点、尊重教师自身发展。各系室要注重培养教职工的规范行为,衣着得体,语言、举止文明。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教师,强调教师责任与权利的统一,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性要求,将优秀师德传统与时代要求有机结合,使广大教师追求更高的道德目标。

六、          树立师德先进典型、加强团队集体建设。各系室要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旗帜鲜明地倡导教师加强师德修养,认真树立和宣传师德先进,积极开展群众性师德建设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促进教职工关心集体、团结协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勇于开拓创新,以凝聚人心,创建奋发向上的创新团队,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发展新时期,药学院的师德师风建设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实践,始终坚持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改革开放共命运、与党和群众心连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师德建设中,充分展示当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高尚师德和伟大师魂,发挥每名教职工的力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08 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