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动态

我院77级学生张勇民当选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院士

 

201211月7日,在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 (Academie Nationale de Pharmacie)的院士大会上,我院77级药物化学专业学生、现法国皮埃尔与玛丽-居里大学(巴黎六大)博士生导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主任研究员、北京大学药学院客座教授张勇民博士被增选为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院士。

张勇民教授1982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药学系。1986年毕业于巴黎第十一大学药学院,获法国国家博士学位。1986年-1988年在北京医科大学药物化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1988年受聘于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客座副教授。1990年任巴黎第十一大学邀请教授。1991年受聘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1992年成为终身研究员。1995-1997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进行合作研究。2003年晋升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2005年被聘为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2008年当选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通讯院士。2012年由通讯院士增选为正式院士。张勇民教授80年代主要从事天然药物研究,1989年在第25届国际药物化学大会上荣获“药物化学研究鼓励奖”。自90年代开始从事糖化学及糖生物学研究。在选择性糖基化反应、复杂糖类的化学合成、以糖为基础的新药研究、糖与糖之间的相互作用等国际前沿领域作了一系列原创性的工作,已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

张勇民教授与我院开展了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2000 年任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级访问学者,此后多次来我院做学术报告。以北京大学为依托单位,2001 年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B类)。2005 年受聘担任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委员。

近年来,张勇民教授与我院联合培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5名,并与我院共同发表了相关学术论文12篇。鉴于张勇民教授长期以来对我院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2010年被聘为北京大学药学院客座教授。2012年被评为北医优秀校友。

                                                                                 (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  肖苏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