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建党百年探访沂蒙红色底蕴,健康中国共话医药创新未来——药学院赴鲁南制药集团暑期实践活动回顾

2021721日至23日,北京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吕万良以及张英涛、张力勤、宋艳五位老师带领28名本硕博学生一同来到鲁南制药集团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d8626f8311ab4649838da448e9ea3b1c.jpg

721日上午,举行开营仪式。鲁南制药集团副总经理谢宇为北京大学药学院师生的到来致欢迎词,希望同学们可以从实践中汲取营养,成为国家栋梁之材。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吕万良教授对鲁南制药集团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动员同学们学习沂蒙精神,做到知行合一。随后,谢总经理向学生代表授旗,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始。

91bc39bfb6ad4128ac8f0e1ec2a75857.jpg

6e62c6f439114d049b1c1e018313239c.jpg

721日下午,实践团一同参观了鲁南制药集团的新时代展厅研究中心,领略了现代化工厂的强大魅力;随后参观了时代楷模赵志全同志纪念馆。赵志全同志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始终把科研创新与环保建设作为企业的重点,一心为公,把公司从一个小小的制药厂转变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制药集团;淡泊名利,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赵志全同志用他的一生拼搏书写创业者的传奇,以崇高的精神树立企业家的典范。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赵志全同志为楷模,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为新时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7f3f0fa75229486188be6d74c26308b6.jpg

6329918c38ad415b8a37c3ad9f9156f1.jpg

e015807b1435449a9b6c11e2e4d6b679.jpg

a2a0a03b6f5b4fe188e2178d8a5df950.jpg

722日上午,北京大学学术报告会暨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签约仪式举行。北京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吕万良教授作以肿瘤基因调控与塑性分化-面向新思路的生物药剂学策略为题的学术报告分享;药学院药物分析学系特聘研究员张力勤作题为功能核酸与功能核酸药物的学术报告分享。北京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同鲁南制药集团副总经理刘忠共同签署了《共建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合作协议》,并举行揭牌仪式。

54709048b1294519a5c7f77fad4cd8db.jpg

ee33f742dbb14fc1a3e80d14640c91b2.jpg

0a5bcd9bf5934e028acb11e52eca780f.jpg

722日下午,实践团一同参观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开展了以沂蒙精神为专题的党建培训活动。抗日战争中抗大学员在战斗中学习,在学习中战斗的坚定意志,广大军民水**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使同学们深受震撼和感动。

e5681fbb78cc42b093aac5f1914d603a.jpg

d13730661825462a8aa39c56b09fc7ce.jpg

723日,实践团参观了公司拓展训练基地及新时代药业机关辅助一支部党建活动室。新时代药业人力资源部主任裴广庆为同学们讲授了职业生涯规划讲座,鲁南制药客服中心负责人齐凤云作了沂蒙精神及企业文化的专题报告。抗日战争期间的沂蒙红嫂、建设时期的厉家寨和改革开放后的九间棚村等,体现了沂蒙精神的永恒魅力——凝心聚力,成风化人。鲁南制药不怕困难、挑战困难、战胜困难的企业文化铸就了集团强大的执行力和创造力。

a502ce1ce0fd4d5dbd298f16ddef4547.jpg

5758426c1dba4717bbe23ef3a92ef9f9.jpg

最后举行了实践分享暨闭营仪式。学生代表胡志斌、李晨花、保琦分享到,在这三天的鲁南制药之行里领略到了现代化药企的先进性与沂蒙精神的动人内涵,收获良多。张红梅老师表示:期待北京大学与鲁南制药有更多的合作,鲁南精神、沂蒙精神已在师生们的内心扎了根、发了芽,领悟、传承红色文化、优秀精神,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鲁南制药人力资源部部长王金彬总结了这三天的行程,并宣布此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听听大家的心声:

陈妍珊:

在鲁南制药集团的参观过程中,我对药企的生产流程和设备环境的认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惊讶于工厂车间的全自动化和整洁干净,惊讶于研发中心实验室的宽敞明亮与设备齐全,惊讶于集团大楼的环境优雅与占地辽阔……这两三天的实地体验中,现代药企对研发的重视和投入超出我的想象,企业在转化产出这一方面的优势与重要性也远超出我的想象,企业与高校应该充分利用各自的平台的优势,找准各自的专业与行业定位,做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经过这段充实的鲁南之行,我对于行业的认识和社会历史的思考都更上一个层次,在和平年代,我们要掌握过硬本领,实现自我价值,不负青春,不负国家!


王亚帅:

鲁南之行,沂蒙之旅,在这片热土上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我们来过这里,切身体会沂蒙精神,感受革命老区在新时代焕发新的风采;我们来过这里,鲁南人的勤劳朴实,鲁南精神的迎难而上,都会成为我们药学路上前进的力量源泉;我们来过这里,希望我们能给企业带去一些活力,给鲁南带去一次交流与融合,给沂蒙带去一片敬意与传承。

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这是总书记对我们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我们来过这里,了解这里,感受这里,我们将从这里出发,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我们的所知所思,践行伟大的沂蒙精神。


陈怡晓:

沂蒙精神是民族的宝贵财富,需要发扬光大,而鲁南制药就是这样一个忠实的践行者。不怕困难、挑战困难、战胜困难是鲁南制药的真实写照。我学习了将学校所学知识带入实践中,以知行合一为目标,了解现代化生产企业的发展方向与发展模式,争取突破传统学习的局限,将实践中所得的经历和知识转化为自己的宝贵财富。

听闻了赵志全同志的故事,我明白了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历史使命,身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努力学习、搞好科研,同时要传承红色精神,将之发扬光大,接过父辈手中的责任,建设社会主义强国。


许航:

我们去参观了大青山革命纪念馆和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在讲解员铿锵有力的叙述中,感受到了抗大学员在战斗中学习,在学习中战斗的坚定意志,感受到军民一心、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感受到国际无产阶级斗士矢志不渝的精神,感受到沂蒙红嫂坚定的革命意志和巾帼气概。我们在纪念馆前向着蒙山中的无数英烈冢深深鞠躬悼念,悼念他们的英勇无畏,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弘扬这里的沂蒙精神。


药学院研究生会

药学院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