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大药学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寄语青年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北大药学院师生之间引起了热烈反响,药学青年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线上线下展开广泛而深刻的讨论,并撰写了心得体会。

12f2f649f83e437ba1df3e0cc66c6c54.png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100年前的上海嘉兴南湖红船上的建党,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勇作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艰苦创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伟大转折,再到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和学院的主要团学骨干,我会时刻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严格要求自己,在同学群体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扎实专业知识,锤炼过硬本领,提高实践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心全意为党和人民服务。

——研究生4班团支部  陈坤


在天安门广场看日出东方,真实地感受歼-20从头顶呼啸而过,同几万人合唱国际歌,看到和平鸽盘旋在广场上空,红旗有力地在空中腾飞……好几次热泪盈眶,这种激动的心情真是难以用文字表述。今天追了一把共和国最大的“星”,总书记今天讲话的好多处特别提气,让现场爆发经久不息的掌声,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我们从风雨如磬、长夜难眠的黑暗年代,到现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是党的坚强领导带我们一步步走到今天。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今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在党史的学习中更懂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青年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未来定会像总书记说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继续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

——20174班团支部  付川询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观看了大会全程直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不变的赤诚初心,心中激荡起传承几千年的民族自豪感。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坚定地站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救人民于水火,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总书记在讲话中反复提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的百年光辉历史让我们感受到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人民长期选择的必然结果,定能始终接受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与检验。因此面对新的征途,我们新时代青年应该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进步史上书写更加光辉的篇章!

——20174班团支部  杨芳迪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一堂庄严、深刻而激动人心的党课。总书记以史为鉴,带领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和历史的选择,共产党人也从未忘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作为北大青年,我们应该把青春和奋斗注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里,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20173班团支部  梁明昊


dda00f706b604afa8ddcdd9caec39b17.png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凝心铸魂方阵走过天安门前高呼“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到新冠疫情爆发时志愿参与到社区防控一线坚守30天,再到参与今年6.28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时的“建党百年,北大同行”;最后到今天观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时跟着四位少年在心中呐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的一切早已烙上中国印。

每次回顾我们党这百年来的风雨兼程,变的是总会学到新的东西,不变的是永恒的感动。尤其是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满腔热血沸腾,心中信念坚定:身为新时代北大药学青年和一名预备党员,我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

——20182班团支部  吴洋


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一段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让我回想起党史学习中了解到的百年里我党的艰苦奋斗史;一段“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城的钢铁长城面前碰的血肉模糊”让我心中的自豪感顿时汹涌澎湃;还有一段“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更是让我的心情许久不能平静。

我们党从最初的五十人发展到现在的九千五百多万人,从筚路蓝缕到复兴巨轮劈波斩浪,经历了数不尽的难关。“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想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克服各种困难,砥砺前行百年的原因。而我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便应该学习革命先辈们的豪情壮志,学习无数共产党人的“不忘初心”,学习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精神。

十分荣幸,能够见证今天这个意义非凡的日子。在这里祝福我们党青春永驻,祝福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我定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坚定初心,坚守始终,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20194班团支部  白雅超


100年前成立时只有五十多个党员的组织,到如今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在建党这100年里改变了国家的命运,中国人在党的领导下,用了100年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转变,使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百年后的2021年,山河无恙、国富兵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转折点上,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翻身得解放、当家作主人,过上了幸福美好生活。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中国青年的责任和义务所在,牢记使命,不负韶华。

——20193班团支部  吴泓仪


f89945ed632c4c69b5ab852e3babf6a9.png

何其之幸,在这建党百年的光辉神圣的一天,以一名即将转正预备党员的身份,与全党优秀前辈和同志们,全中华儿女,全世界无产阶级劳动者们一同见证这一时刻。总书记讲话是对我党过往百年辉煌历程的高度总结凝练,回首百年,我党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取得了辉煌灿烂的成就。对我党的百年积累的杰出执政智慧的综合总结,百年艰苦付出背后的崇高理想和卓越品质的凝练,对新时代百年节点上未来的发展道路的展望与要求,对于发展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这个新时代的世界人类发展中的角色和未来蓝图的构画。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作为北大药学院青年,我们更应该为生逢此时而自豪,更应该为实现百年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而奋斗终生!

——研究生3班团支部  李敏波


今天是一个充满庄严感和自豪感的重大历史时刻。至此,中国共产党已走过了100年的峥嵘岁月。这100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国家的繁荣富强前赴后继,无私奉献;这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变化。回首过去,中国共产党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伟大征程,波澜壮阔;伟大初心,历久弥坚。展望未来,我们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作为一名北京大学的学子,我们要努力奋斗,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顶天立地,胸怀伟业,继续奋勇前进!

百年风华,再启新程。祝福我们的党生日快乐!祝福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研究生6班团支部  刘雅文


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我的心情非常激动,久久不能平静。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更是心潮澎湃,同时感觉重任在肩。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但与此同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上日程,而青年就是我们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生力军、主力军。“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青年强,国家就强;青年有希望,中国才有希望。青年的强不能仅仅停留在书本中、课堂上、学校里,也不能体现在理论上、口头上、温室里,而要活跃在岗位上、诠释在行动中、抒写在危急时。“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是总书记对于我们的期望,是党和人民对于我们的要求,更是新时代对于我们的召唤。能够以一名预备党员的身份共庆党的百年华诞,我感到无比荣幸,更感觉时代的重任在肩,我辈唯有奋斗终身,方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负时代潮流的重托。

—研究生5班团支部  保琦


20217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日子。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声声有力,句句铿锵,令人震撼。100响礼炮,步步坚定有力的国旗护卫队,都是对党百年光辉历程的致敬。我们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这是与生俱来的自豪,也是弥足珍贵的幸福。因为1921,所以2021。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积极学习传承党的伟大精神,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研究生4班团支部  宋心怡


70608885dfdd4ca5bfcb69973fb44cec.png

烽火28年,执政72载,一百年的风雨兼程,一百年的光辉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成熟的见证,是中华民族从落后到强大的征程。通过直播观看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我热泪盈眶。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抚今追昔,过去的一百年告诉我们中华民族的强盛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人民的支持,离不开信仰的力量,继往开来,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不负党的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2018级4班团支部  邓鑫鑫


一百年前,我们脚下的土地上是风雨飘摇;一百年之后的今天,我们迎来的是国富民强、欢声笑语,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不断奋斗、不断拼搏的胜利,是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魂、众志成城的成果。今天,我们有了足够的底气向世界发出庄严的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人民善于创造一个新世界;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振奋人心的话语,令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倍感骄傲和自豪,同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不断突破,将个人发展融入祖国发展之中,将今日的激动自豪转化为我们在前进道路上生生不息的动力。曾经,有他们,负重前行,义无反顾;今天,有我们,继承使命,当仁不让!

——2018级3班团支部  姚明菊


整场大会对我影响最深的是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时,其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并没有明显的停顿,但此时全场此起彼伏的掌声排山倒海,让习近平总书记“被迫”停顿,全场用这样朴实但极具力量的方式表达大家捍卫祖国捍卫民族的热情和决心。之后不久,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全场再次响起如山啸一般的掌声,持久到停不下来,振奋到如雷贯耳的掌声中,有大家的自豪,有对过去艰苦岁月的感慨,有对中华人民终于站起来的感动,有对老一辈开创者革命者的敬意,更有对民族复兴的自信!

——2020级1班团支部  陈如亿


记得提交入党申请书时老师问我:你为什么要入党?当时的回答是:我想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为建设我们的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看完今天的建党百年大会、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我想,这个答案应该加上一句:为了继续同中国共产党一起,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2020级2班团支部  姜益浩凡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北大人,我们应当继承学校的优良传统,赓续北大人的历史使命,珍惜在这所中国最优秀的学府中的每分每秒,不断充实自己的头脑,扎实自己的学术能力,将国家的未来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020级3班团支部  刘亦乔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道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与自信。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披荆斩棘,不变的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一百年,岁岁年年,中国共产党在风雨中不断探索前进、砥砺前行,兑现一个又一个人民美好生活的心愿!何其荣幸,生于华夏,见证百年。作为青年学生,作为积极分子,我们应当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向前。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2020级4班团支部  张智焜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时代的接力棒已传递到我们的手上,作为中国新时代药学青年,我们将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药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