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药学院举行党委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

22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龚旗煌教授就加强基础研究问题作了讲解,提出工作建议。224日上午,药学院在216会议室举行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药学院院长周德敏、党委委员、各系室负责人近20人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焦宁主持。

eb2828b68217467883f5ee91cb4f692b.jpg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深刻洞察把握国际国内科技发展大势,突出强调了加强基础研究的重大意义,从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本质要求角度,对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作出全面部署,为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根本遵循。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应深刻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和实质,同时对学院下一步加强学科交叉、优化资源配置、构建符合基础研究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评价体系、加强青年科研人才培养、推动国际科研交流和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应进一步优化药学学科发展布局,明确药学教育和科技创新的出发点、连接点和落脚点,始终围绕前沿的理论和应用,不断增强药物研发源头创新驱动力,充分利用北大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强化化学、生物学等基础知识的建设,拓展新兴、交叉学科,推动大药学理念,进一步加强协同合作,优化完善药学拔尖人才的培养体系,营造良好的基础研究创新氛围,不断推动药学学科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院教职员工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党中央的部署视为新的机遇,立足实际情况进行布局规划,找到切实可行的路径。为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学校服务健康中国和科教兴国战略,培养以药学为特色、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复合型人才开辟新路径、贡献新力量。

药学院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