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药学院“无间”交流餐会

2020年12月14日中午,北京大学药学院“无间”餐会开餐,本次参会交流主题为2018级科研训练的答疑解惑。药学院院长周德敏、党委书记徐萍、副院长郭敏杰、党委副书记吕万良、党委副书记张红梅、教学办公室主任赵帼英、学生办公室主任邹晓民、团委书记徐国旺、药物化学系刘振明、宋颂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2018级15名本科生积极报名共聚药学楼241会议室,午餐会由2018级专职辅导员王梓霖主持。

feae4fce47554d768cd95a87671e7d40.jpeg

张红梅老师向大家阐释了“无间”餐会的含义和创办初衷。一者,音同“午间”,表示利用中午用餐时间为大家准备简餐进行交流,既高效解决了午餐问题,又克服了师生交流缺乏统一时间的困难;二者,“无间”意为没有间隙,表明希望通过餐会搭建起师生之间零距离接触、敞开心扉交流的良好平台。张老师希望到场同学能畅所欲言反映需求和问题。

277e9a2722254236905acdd07fada63f.jpg

在轻松自如的氛围中,同学们围绕“科研训练”这一主题展开畅谈,陈述自己在科研训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难点、疑惑与迷茫及思考与建议。2018级1班学习委员黄昱凇和詹雨琪2位同学分享了此前收集到同学们科研训练的问题,希望在科研训练的重点分配、自己目标与专业的匹配、实验技能和科研思路的建立等方面获得老师们的建议;2018级衣楚潇等同学提出了科研训练时间如何分配、碎片化的技能知识如何夯实、课题组如何轮转等问题。

af0bbae215e74851a38b1901d3f53b87.jpeg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科研训练时间紧、任务重、大创因疫情搁置等情况,教学办公室主任赵帼英老师予以详细解答,并与同学们商讨了关于科研训练学分和任务调整的有关事宜。

徐萍老师结合自身经验提出了关于科研训练的看法,强调了科研训练学习的必要性,希望同学们加强逻辑思维训练,把握住获取知识的的机会,不给成长设限,相信所有的付出终将有回报。

平日在课题组与同学们接触颇多的刘振明和宋颂老师给了同学们几点建议: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保持平和的心态,打破思维定式的影响,了解各个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并找到自己喜欢的科研方向。

在两位老师发言之后,吕万良老师也表达了同样的期许,科研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同学们要先学会“熏”——用心接受实验室的熏陶,而后再去“学”和“研”——打好坚实的基础。郭敏杰老师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多参加组会,对课题组充分了解,做好前期最基本的训练,未来才会有更多的选择。

19cf88e56eed408db5f6f68adf2b0d14.jpeg

最后,周德敏院长进行总结发言:科研训练准确的定位是发现学生的天性和灵感,希望未来师生们都能坚守这一初衷;同时,他也对药学院学生提出了自己的期许:“不要局限自己,全方面发展,成为能够引领中国药学发展的人”。

至此,药学院“无间”餐会圆满结束。到场的同学们意犹未尽,每个人都受益良多。学院也将继续策划、开展、完善相关师生交流活动,给学院师生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让学院全面多方位了解大家的需求,让同学们在成为卓越北大药学人的路上走得更加坚实。

76c3b4f352034daca5f2df5aa9d91041.jpeg

药学院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