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齐宪荣教授团队在抗肿瘤药物纳米递送系统研究中取得进展

2022126日,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 = 13.273) 在线发表了药学院药剂学系齐宪荣教授团队题为“Excipient-free prodrug-based three-in-one nanoparticles co-deliver diversified agents to amplify tumor therapy” 基于前药的无载体纳米共递送系统用于增强抗肿瘤疗效的研究)的研究成果。

795ac636e3ed4f4d88be01d4edffc48c.jpg

本研究构建的新型无载体纳米共递送给药系统,基于酯酶刺激响应性小分子前药地塞米松-α-亚麻酸(DEX-ALA)及抗肿瘤药物多西他赛(DTX)自组装为纳米粒(DEX-ALA/DTX),具有肿瘤靶向、高载药量、高稳定性、肿瘤组织刺激响应性释药并诱导免疫原性细胞死亡(ICD)等特征,用于抗肿瘤化疗与免疫治疗。课题采用理论计算与实验相结合证明纳米粒自组装结构及酯酶敏感释药行为;同时DEX调节肿瘤微环境,降低间质液压(IFP),促进纳米粒在肿瘤组织中蓄积,DTX发挥细胞毒作用并诱导ICD,从而实现高效的肿瘤化疗与免疫治疗。研究结果表明该纳米给药系统可显著抑制三阴性小鼠乳腺癌4T-1细胞在荷瘤小鼠体内的增殖。本研究为克服肿瘤微环境屏障以促进纳米粒蓄积并提高抗肿瘤疗效提供合理策略,该新型纳米技术平台有望在肿瘤治疗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2.jpg

该项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973258,81673365,81803459)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7202092, L202044)的支持。药学院博士张泸和周艳霞讲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齐宪荣教授为该文的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22003874


【齐宪荣教授简介】

3.jpg

齐宪荣,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荣誉委员、资深专家组成员、北京市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委员等。主要研究方向为靶向递送系统、纳米技术与生物技术。主持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博士点基金、留学归国启动基金等。曾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等多项奖励。在Nano TodayACS NanoBiomaterials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NPG Asia Materials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60余篇,引用率超过3000次。

 科研及重点室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