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叶敏教授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其中科技创新领军人才645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397人,教学名师103人;青年拔尖人才(自然科学类)210人。药学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叶敏教授入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20129月正式启动的国家“万人计划”,全称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国家特支计划”,也称“万人计划”。国家“万人计划”是一项涵盖领域广、涉及部门多、实施周期长的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由中组部、人社部等11个部委联合推出,面向全国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给予特殊支持,旨在加快培养造就一批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坚强支撑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万人计划”按照高端引领、梯次配置的思路,重点支持三个层次、七类人才。第一个层次是“杰出人才”,计划支持100名处于世界科技前沿领域、科学研究有重大发现、具有成长为世界级科学家潜力的人才。第二个层次是“领军人才”,计划支持8000名国家科技发展和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创新创业人才,包括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学名师和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等类别。第三个层次是“青年拔尖人才”,计划支持200035周岁以下、具有特别优秀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潜能、科研工作有重要创新前景的青年人才。

 

叶敏教授简介

 

叶敏,教授,生药学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3 年获北京大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北京大学、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耶鲁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12月受聘于北京大学药学院。主要研究领域为中药药效物质、天然产物生物合成与生物催化。近年来,提出“化学成分-体内代谢-生物活性”研究策略,系统阐明了甘草等常用中药的药效成分,发现了一系列有药用价值的活性分子。建立绿色高效的生物催化方法,应用于中药药效成分结构优化,提高成药性。在 J Nat ProdAnal ChemJ Chromatogr AAdv Synth Catal 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90 篇,被引用4000 余次,获批专利项。讲授本科生课程《生药学》、研究生课程《中药分析》、《生药学专业英语》。曾获得北京市科技新星、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基金委优青、杰青等项目资助,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2)、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5)各一项。目前担任 J EthnopharmacolPharm BiolJ Pharm Biomed Anal 等杂志的副主编或编委,兼任国家药典委员、中国植物学会药用植物及植物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