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2020思政实践课程专题(五) | 参访教育基地,传承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直播参访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北京大学药学院2019级思政实践课程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直播参访”设为课程主体必做板块之一。8月上旬,各临时团支部陆续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访活动,通过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先进事迹,重温红色革命精神,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道路的认识,坚定了理想与信念,朝着“懂自己、懂社会、懂中国、懂世界”方向成长。


澄清宇宙安黎民,战马倥偬今复来

第二临时团支部在袁瑞欣同学的带领下,以直播的形式对位于重庆市的聂荣臻元帅陈列馆进行线上参访。馆内的历史文物与文献资料将聂帅求学、入党、执教、革命的峥嵘一生娓娓道来。虽处乱世然以学明知,虽逢险境仍一往无前。聂帅一以贯之的人生信仰和使命展现军人宁死不屈的铁骨和共产党员为国为民的忠诚。同学们从聂帅光辉的一生中,明知学习和奋斗的目标,立志成为为国为民服务的栋梁。

d6cabfe7a46c490b804aa6dd99d74aca.jpg

7d77ae800bba4f9881440275d21fe196.jpg

聂荣臻在五台山上写下的誓言,聂荣臻坚持继续研究“两弹”的报告

团支部领队谢家兴同学在分享感悟环节提到:“学习聂荣臻元帅的拼搏精神,把自己的青春跟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结合起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和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枣园重温前辈志,改革再启新帆扬

第三、六临时团支部对枣园革命旧址进行了线上参访。随着枣园革命旧址直播的VR镜头,同学们感受了从“整风运动”到“中共七大”的筹备,回顾了抗战胜利与重庆谈判的历史时刻,聆听了周恩来总理在危急时刻将自己的降落伞包让给叶挺的女儿小扬眉的故事,在这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通过对革命旧址的参观和相关历史的学习,同学们对于“军民鱼水一家亲”这句话有了更好地理解,也更加为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所折服。

d74e3d3e9fd7450b938e29d5b2a17ade.jpg

a7fc10c0c9fd4d1292d4dd17e5d1df69.jpg

VR视频镜头


百年抗争铭心志,复兴之路始足下

第四临时团支部成员共同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的展览。这次参观宛如近代历史画卷徐徐展开——经典的《时局图》让人铭记弱国挨打的历史教训;中共一大代表的照片让人感受中国共产党改天换地的壮举;新中国成立后,则是曲折前进、螺旋上升、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苦奋斗征程。

王之行同学有感而发:“走出展厅,我们依旧在新时代的中国。而这个伟大的时代,与未来的中国、中国的未来,要由我们来努力建设。”

65424c79f41647bd8a8b41a210e8dc9a.jpg

6a643cb412ab45a49338a9c7dad7d03e.jpg


纷扰乱世存功过,大义亮剑往无前

王凌岳同学以直播的方式带领第五临时团支部的同学线上参访西安张学良公馆。故人不在,旧址犹立,这次参访立体展现张学良少帅的生平,也让同学们得以深入了解西安事变史实。

在参访分享会上,负责人王凌岳同学首先总结了西安事变整个事件,并以西安人的身份表达了对张学良和杨虎城两位将军的崇敬。王渝钦同学认为张学良看清大局,一心为国的精神值得学习。助教王冠儒则点明张学良将军的亮剑精神——对手强劲,虽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

周总理以“民族英雄,千古功臣”评张学良。张学良虽受后世功过攻讦,但其民族大义和家国至上的思想仍值得我们学习。


今日向何方,风展旗如画

第七临时团支部线上直播参访了福建省武平县文博园中刘亚楼将军展馆。团支书张与晗同学引用毛主席词《如梦令•元旦》,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当时在闽西根据地发生的惊心动魄的抗战故事。长征开路,谏打天津,创建空军,入朝参战,捍卫领空,刘亚楼将军敢为人先、鞠躬尽瘁的精神让同学们非常敬佩。

4fe28c4a101345d180c4e735f828ef5c.jpg

展馆里展现的解放战争中的刘亚楼将军

cfe12357562c40c2a83f1b9ec73fafb2.jpg

刘亚楼将军的空军情缘


红岩铁骨今尚在,追思雄魂共砥砺

第八临时团支部组织开展了“追忆红岩雄魂,共话中华伟梦”歌乐山红色教育基地线上参访活动。陈怡帆同学带领老师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白公馆、渣滓洞、梅园、戴公祠。革命先烈坚定的理想信念、浩然的革命正气、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深深地震撼着收看直播的每一位团员青年。

3a5e96b490834818bfbfc6fcbdc03e71.jpg

直播镜头中的白公馆内革命烈士感人事迹

4e1a2980e45645a382269df02e168efb.jpg


树立理想瞻远景,革命热血未曾凉

第九临时团支部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线上参访”活动,在晋冀鲁豫第九纵队纪念馆中,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晋冀鲁豫第九纵队的成立背景,解释了解放军选择寨卜昌的原因,详细分析了上甘岭精神的具体内容和由来。

9f041dd753dc42dbbc5f248c29d0b30e.jpg

有国才有家,国破家会亡;如今美好的生活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牺牲换来的。指导老师陈欣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红色革命精神,铭记革命英雄,树立远大的理想。


红色摇篮指明路,青年之火可燎原

第十临时团支部11名同学在雷蕾同学的带领下以“实地采访+网络直播”的双形式参访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访中回顾了“一根灯芯点亮中国的未来”的革命故事,瞻仰了井冈山英雄群雕像,领略了革命英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磅礴气势,体悟了红军的革命乐观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

922cf8cb0cd9469c9d1dc6ef6c38db2b.jpg

斯人远去,精神永恒。先烈们的精神无不穿过漫漫历史,时至今日熠熠生光。他们的事迹不应被遗忘,他们的精神值得新时代的青年传承。各临时团支部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访”模块的实践学习中更坚定了“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的理想信念。在未来的学习科研工作中,北大药学青年将继承和发扬先辈的精神品质,砥砺奋进!


来源:药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