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2020思政实践课程丨药学院举办2020思政实践动员交流会

2020727日,北京大学药学院举行2019级思政实践行前动员交流会。医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思政指导教师齐芳,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院办主任陈欣,学办主任、2017级辅导员邹晓民,药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宋艳,药学院团委书记、2016级和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徐国旺,药学院2018级辅导员王梓霖,12名思政实践助教和2019120余名本科生参加本次动员交流会。会议由徐国旺主持。

c6d15d4c174c412bada2667dc0306d07.jpg

ab3b763ec9774b4287be79685221d89a.jpg

9f61c628208f496da13aeaa9c7a440b5.jpg

1. 课程概述

徐国旺老师首先就思政实践课程开设的目的、重要性、实践时间、开展方法、安全注意事项、指导教师和助教等情况向同学们做了详细讲述。

4d8a28b285dd43a395a7f5fa72d07478.jpg

徐老师希望药学青年认真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精神,积极响应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的号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来开展好思政实践,坚持将专业特长与思政实践有机融合,坚持将理论学习与调研实践有机融合,实现理论性与实践性的有机统一,扎实提高北大药学青年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使命担当,努力成长为“懂自己、懂北大、懂社会、懂中国、懂世界”的北大人。

2. 具体安排

药学院团委薬青年成长发展部部长陈坤同学为大家详细解释了本次思政实践课的具体安排。本次思政实践课程按“线上集中、线下分散、远程协同”的原则开展,课程总体安排在20207月中下旬至20208月下旬。

思政实践课程可分为课程主体必做板块和实践课程选做板块。课程主体必做板块概括为“八个一”,即: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线上直播参访,一场“共读经典”线上读书会,一堂“赓续红船精神”思政大课堂,一堂“见贤思齐”社会大课堂,一堂“同心战疫·爱国力行”思政微课堂,一个“榜样力量·红色传承”故事共享会,一次思政主题团日活动,一次线上评议会(3/3次)。其中一堂“同心战疫·爱国力行”思政微课堂和一个“榜样力量·红色传承”故事共享会为选修项目,其余的“六个一”为必修项目。

实践课程选做板块要求各临时团支部从“榜样讲述时代,青春记录芳华”,“脚踏祖国大地,聚焦时代命题”,“走在小康路上,青春助力振兴”和“健康中国·安全用药”四个方向中选择一个,在指导教师和带队助教的指导下,拟定实践方案,查阅文献资料,开展调研走访,完成调研实践报告。

57fb7c1056f84d83877b13d37f05dcce.jpg

随后介绍思政实践课程的成绩评定和考核方案。每位同学要认真参与学习实践,完整填写《药学院思政实践课程学习记录手册》;每个临时团支部要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团队凝聚力,有条不紊地推进线上课程和线下调研实践,要充分发挥团组织在思政实践中的团结、凝聚、服务与引领的作用。

3. 拍摄与记录

药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部长李敏波同学为大家分享了调研和实践过程中常用的摄影和视频技术,让同学们初步了解摄影的基本方法、构图原则、图片处理和视频剪辑技术要点,为同学们实践活动中通过拍摄和记录定格时间、留存记忆提供了知识储备。随后师生就思政实践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热烈的交流。

6593edeb55f349abb8e5207eda7dab39.jpg

4. 会议总结

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老师充分肯定了学院团委对本次思政实践课程的策划与筹备工作,对各位指导教师和助教同学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勉励2019级北大药学青年要高度重视本次思政实践课程,精心准备实践方案,细心推进实践流程,认真总结学习成果,在实践过程中要多向政治素养过硬、学术造诣精深、能力突出的指导老师和优秀的助教们请教学习,在实践过程中要多向社会、多向人民群众学习,在理论学习与调研实践中坚定信念、厚植情怀、砥砺意志、锤炼本领,不断提升综合素养。“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勇担时代之责,“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来源:药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