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贾彦兴团队在复杂天然产物全合成领域连续取得突破性进展(三)

2019919日,我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贾彦兴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IF = 12.26)上在线发表了题为“Enantioselective Total Syntheses of Pallambins A-D”的学术论文。该研究实现了复杂天然产物Pallambins A-D的首次不对称全合成。

天然产物是新药发现的重要源泉。Pallambins A-D 是从带叶苔藓中分离出的具有独特复杂结构的二萜类化合物。它们含有4-6个拥挤的环系,7-10个连续的手性中心,且其中2个为全碳季碳中心,复杂的结构预示了其合成工作极具挑战性。由于天然来源非常匮乏,极大地限制了其生物活性研究,因此如何实现其高效合成一直是众多合成化学家研究的热点。

该研究团队经过巧妙设计,利用一系列高立体、化学选择性反应实现了目标分子的无保护基合成,极大地提升了合成效率。该研究从简单手性底物出发,经钯催化的氧化环化构筑A/B桥环,Eschenmoser-Claisen重排/酸催化内酯化构筑C环,分子内的Wittig反应构筑D环,以及利用该组发展的温和条件下钯催化α-溴代酮/酯脱溴制备不饱和酮/酯的新方法引入双键,以15步完成了复杂天然产物pallambins A-D的首次不对称全合成;Pallambins CD经光诱导的双自由基重排反应即分别转化生成pallambins AB。该研究表明新的合成策略和方法能够提升合成效率,最终为后续全面的生物学活性研究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2015级直博生张西武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1907523

 

贾彦兴教授简介

贾彦兴教授长期致力复杂天然产物的高效全合成以及相药物化学研究。建立了多种仿生合成策略和双环化新策略,完成了58个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大幅度提升了部分目标产物的合成效率,解决了天然来源稀缺的难题,为深入研究其生物学功能及药物开发提供了物质保障,在此基础上,发现角蒿酯碱和它的两个类似物有望开发成新型治疗神经性疼痛的药物。以通讯作者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获批4项专利。曾获2008年第十一届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物化学奖、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和2013年两次获亚洲核心计划学术报告奖和2011年获中美化学与化学生物学教授联合会杰出青年教授奖2019获第四届中国药学会-以岭生物医药创新奖等。

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   宋书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