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药学院召开青年PI和新教师师德教育专题座谈会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部署,切实提升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2021年11月1日,药学院在216会议室召开了青年PI和新教师师德教育专题座谈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礼和、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青年PI和新入职的教师及院机关各办公室负责人40余人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主持。

017636e873394a12b8c20cd822d7b0d4.jpg

张红梅首先强调此次座谈会是药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重要论述精神,希望参会人员注重加强自身行为修养,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师德师风内涵落实到工作和行动中,立足岗位职责,潜心教书育人。

张礼和院士和参会老师分享了他从教60余年的心得体会。张先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进行座谈时提出的好老师的四个标准就是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明确要求,做一名好老师,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这个‘道’传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道”,教师要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其次,张先生用自己当年在导师的教导和影响下出国留学、学成归来报效祖国、为师从教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拥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和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鼓励青年教师们要多下实验室,亲自指导学生,具备学习、处事、生活、育人的智慧,才能在各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第三,要有脚踏实地的钻研精神、开拓创新的思维和前瞻意识。药学院培养的学生今后是科研领域的中坚力量,是国家创新战略的主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接班者的筑梦人。

7daf55a7e8fb476ebdb065627b931f35.jpg

座谈会上,青年教师们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和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坚守“四个相统一”,从如何加强本科生的培养、如何更好的发挥研究生导师的育人作用、如何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如何提升课程思政的育人实效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分享了体会、经验和做法。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以张先生等前辈为榜样,进一步提升育德意识和能力,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努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周德敏院长认真听取了每一位教师的发言,就有关话题及时作出交流回应,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要求。他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药学院今天取得的成绩是一代代药学人的奋斗和传承”,广大教师要把师德教育真正的落到实处,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眼世界学术前沿,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在各自学科领域精耕细作,努力提高学术功底,用真才实学去教育影响学生。

徐萍书记最后作总结,要求大家从三个方面着力,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要学习为师之道,并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接受和运用符合时代特点的教育观及教学方法,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充实自己。二要承担为师之责,深怀“爱生之心”,用真情和真爱去关心学生,主动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引导和影响学生。三要心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教学岗位神圣、教师岗位光荣的责任意识,把做好本职工作和实现自身价值结合起来,始终以强烈的家国情怀对待教育职业,将个人工作升华为国家民族复兴的事业。最后鼓励青年教师们提高政治素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潜心教书育人。

本次座谈会对药学院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建设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教师队伍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院办 李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