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芳华建功新时代 同心掬得满庭芳——记药学院美丽女教师们

题记:冰雪消融三月天,韶光淑气万物生。在第111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药学院工会向全体女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回望2020年,全院女教职工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和服务等各个岗位上,坚守教师初心,踏响奋进脚步,努力做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各项工作,为学院的发展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许多女性个人和团队都获得了各级殊荣、展示了风采。在此,介绍近两年几位获奖者的优秀事迹,相互交流学习,以此共勉,并借此衷心祝愿全院女教职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家庭与事业并肩,快乐与健康同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勤勉律己、攻坚克难,让人生书写出更加辉煌的篇章!

潜心深耕 绽放美丽

——2020年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 黄河清

346740792ba947009566b9d47949f346.jpg

9dfc701425104d9fbdd5b09fb241c3c7.jpg

一、为人师表 教书育人成果丰硕

黄河清是北大药学院《中国药学》(英文版)编辑部主任、常务副主编,并兼任医学部侨联常务副主席、药学院工会副主席等职。作为高校教师,黄河清自1987年毕业留校任教以来,一直站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教书育人,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和好评。留校30多年来,尽管工作内容和角色多次转换,但黄老师都能认真对待工作,乐观面对生活,以勤奋和努力去迎接挑战,华丽转身;在教学、人才培养、社会工作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多次荣获嘉奖参加过多项科研课题,已发表学术、教学和编辑论文数十篇。曾获药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荣获医学部优秀教学个人2006年获医学部首届女教工之星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二、迎接挑战 英文编辑屡获殊荣

作为编辑部主任、常务副主编,自2005年兼任本职以来,面对新的岗位,经过十多年努力,期刊在国内外药学界的影响力稳步提升,并被国内外多个著名的数据库收录。期刊荣获第一届中国高校特色英文期刊奖 三次获国际影响力优秀期刊。并获中国科协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项目资助,多次荣获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团队称号。黄老师荣获中国高校医学期刊优秀主编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主编奖 疫情期间采取云编辑云办公方式,按月准时出版英文版期刊,并积极组织筹划、出版了楼之岑百年纪念专刊两期,及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平台专栏

三、勤恳奉献 工会工作服务职工

黄老师担任药学院工会副主席已二十余年。作为一名老党员,她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奉献精神,任劳任怨,默默地做了大量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赞许,多次获得北大和医学部优秀工会干部称号。疫情期间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各种云活动,丰富老师们的宅家生活2020年又获北京大学优秀工会干部称号。

作为医学部教工合唱团团长10多年带领着合唱团员们团结协作,演出和排练热情空前高涨,为北大医学精神文明内涵建设贡献了力量。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期间通过线上排练云合唱等方式,组织老师们排练、制作了14首歌颂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和伟大祖国的歌曲,演唱视频陆续在北医教工微语人民政协网中国网上推出,获得良好反响,极大地反映了北大医学人对抗疫勇士的崇敬之情。

四、热情投入 侨联工作凝聚侨心

作为北京市侨联委员、医学部侨联常务副主席,黄河清老师在凝聚侨心、侨力和侨智,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归国留学人员。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坚持新、老侨工作并重的工作原则,创新出具有北医侨联特色的品牌活动。关心新归侨和留学归国人员,搭建平台、创新工作模式、提高凝聚力,助力事业发展。关爱老归侨,送温暖、凝聚侨心。在各种重大活动中,积极组织侨联成员参与,如创新论坛、贫困地区义诊、捐款捐物、各类特色活动等。通过广泛细致、润物无声的工作,侨联工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凝聚力得到了空前提高。医学部侨联连续三次被评为北京市侨联工作先进集体,两次荣获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称号,2018年黄河清老师荣获全国侨联系统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北大医学部抗疫先进个人北京大学抗疫先进个人;医学部侨联荣获全国侨联系统抗疫先进集体等荣誉。2019101日,黄老师作为归侨代表组织医学部5位新归侨参加了国庆70周年庆典游行。

孜孜不倦 润物无声

——第九届医学部女教职工之星 乔雪

7859922880284ac7839e0752b10ed319.jpg

乔雪, 201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药学院,获生药学博士学位。2012年起在药学院天然药物学系工作。2016-18年作为访问学者在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8月起任副教授,20198月入选新体制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药活性成分分析及生物合成。建立了2DLC/MS等中药复杂体系高效分析新方法,为中药化学分析、体内代谢研究提供了新的核心技术。从药用植物中发现一系列高效新颖的催化酶,为天然产物的大量生产和中药质量控制奠定了基础。

乔雪同志热爱工作、热爱生活、在工作中表现突出。在Angew Chem Int EdAnal ChemACS Synth Bio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89篇,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1篇,被引用1000余次。获专利授权5项,申请5项。担任天然产物知名期刊Fitoterapia杂志副主编,WJTCM杂志青年编委。2019年获世界中联中药分析专业委员会中药分析与标准青年科学家奖。2016年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8年入选首届北京市杰青。目前担任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主持NSFC面上项目。

近五年承担《生药学》、《生药学实验》本科生课程302学时;《生药学专业英语》、《中药分析》等研究生课程51学时;留学生课程《中药学概论》30学时。曾获北京大学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2020年被评为医学部女教职工之星。

爱岗敬业 奉献青春

——第十届医学部女教职工之星 吴艳芬

2e385f6f92a14b1a91acc00b4ba8879b.jpg

吴艳芬老师自从1989年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主讲的药物化学课程,获2006年国家精品课程的称号,2013年转型升级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020年获国家本科一流课程。除了讲课之外,还一直工作在实验教学的一线,负责的药化学实验获得2011年北京大学实验技术二等奖。科研工作围绕抗菌、免疫抑制剂新药研究方向,指导研究生并发表科研论文多篇。

2020年疫情期间,学校延期开学不停学,为了让身在全国各地的学生,有学院路38号的归属感,带头主动学习在线教学新技术、摸索教学实践、录制视频、耐心答疑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广受学生好评。

吴艳芬担任药物化学系党支部书记,组织支部党员参加医学部工会每周政治理论线上答题活动答题,检验线下自主学习效果。药化党支部获得2018年北京大学优秀党支部称呼,2019年北京大学标杆党支部称号。她也被评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政治理论学习达人。

2020年秋季开学,她主动参加本科生军训和专业班主任工作,与学生吃住在一起。同时再次担任药学院本科新生专业班主任,她说:在专业班主任见面会上,当我再次看见我军训班上的孩子们并准确叫出她们的姓名时,同学们脸上洋溢着开心和快乐,有问题也乐于与我分享,做她们口中的吴妈妈也是我自豪和幸福的事情!

静水流深 无悔奉献

——第九届医学部优秀女教职工 王欣

3d03b0866af04abd9d312be5be821c66.jpg

王欣,化学生物学系副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基础有机化学》教学及实验工作,主持并完成了5项教改项目。教学理念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教学工作中采用多种手段,包括做游戏,表演化学小品,电影中的化学,基于案例教学等,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广受学生好评。她主持的《基础有机化学》获北京大学医学部精品课程;参编/参译教材多部;录制北京大学医学部网络学院本科生《有机化学》课程。目前主讲《基础有机化学》(本科生)及《杂环化学》(本科选修)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杂环药物的设计、合成及生物活性研究。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以第一或责任作者在国内外期刊包括J. Org. Chem.Chem. Commun.等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2019年王欣同志克服困难,主动报名参与援藏工作,忍着高原反应带来的头疼、恶心等不适,坚持高质量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并主动为家庭困难的藏族学生捐款。

王欣同志多年来担任化学生物学系工会组长,课题组安全主管,新生导师,甘肃省招生组长等。对每项工作都积极投入,热心奉献,尽职尽责,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在家里她还无微不至照顾年迈父母,其父几次病危住院,她悉心照顾,耐心抚慰,尊老爱幼,家庭和睦。

逐梦在格桑花盛开的地方

——第十届医学部优秀女教职工 黄健

63dc4e41deb74e1e933fbc6d004dfa36.jpg

黄健,化学生物学系讲师。努力做一名厚道的教学科研工作者是她的初心。在工作中她承担了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负责人,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多篇SCI论文。教学中长期带医口卫、网络、留学生、夜大的基础实验课,药学院六年制学生《化学原理和无机化学课程以及参加与多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总是超额完成教学工作。

黄健同志同时也不忘自己北医人的的社会责任,自20158月,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发出《关于做好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选派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以来,这几年每年都有北医人从内地来到西藏,为当地人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传授知识和技能,为当地培养优质医学人才。在耳闻目睹医学部同事的感人事迹后,她也想以实际行动能为西藏人才培养做些具体事情。201910月接到药学院通知去援助西藏大学医学院医用化学的教学任务后,虽然家里有一定困难(主要是家里老人、孩子小需要照顾),还是义无反顾地报了名。西藏大学的同学基础较弱, 她认真授业答疑,同时与西藏大学的老师进行了广泛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在克服了高原不适的情况后,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在教学中得到西藏大学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2020新冠疫情结束后,她又一次报名参加了援助西藏大学的任务,又一次圆满完成了任务。经过二次援藏的经历后,她说:我的心灵得到升华和净化,感想颇多,能为西藏同胞服务,我感到无尚的光荣。以后我还需以更加严格标准要求自己,不论是科研还是教学工作,都脚踏实地做事,为医学部和社会发展进步做出自己贡献。

延伸阅读:

1. 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是首都女性的最高荣誉,主要表彰在首都各行各业做出显著成绩的女性先进人物和女性先进集体。表彰的个人和集体涵盖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政法、宣传、交通、商业、农业、服务业、企业、武警等行业和系统,80%以上来自于基层一线。2020年授予620名先进个人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称号,300个先进集体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2. 医学部工会响应全总、市总工会对女职工工作的整体要求,以“巾帼建功”为主题,开展具有女性特点和行业特色的岗位创新活动,每年组织开展推荐评选“女教职工之星”“优秀女教职工”活动。获奖者都是北医女教职工的典范,她们具有崇高的爱国情怀、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的精神风貌。不仅在教育改革创新、营造民主和谐的工作氛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在倾心经营美好家庭、教育关爱子女、展现传统美德中树立了榜样。历年来我院获此殊荣的女教职工有:黄河清(英编)、雷小平(药化)、李玉莲(学办)、徐萍(药化)、齐宪荣(药剂)、姜勇(天药)、张红梅(学办)、夏青(化生)、谢英(药剂)、宋书香(重点室)、乔雪(天药)、王欣(化生)、吴艳芬(药化)、黄健(化生)……

药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