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史录文/管晓东团队在抗菌药物合理使用领域取得研究进展

近日,我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史录文教授/管晓东副教授团队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郑波教授联合在公共卫生权威期刊Bulletin of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在线发表了题为“Inpatient antibacterial use trends and patterns in China’s hospitals, 2013–2021”的最新研究成果。

003a406688c64641af56baadb7cef256.jpg

细菌耐药已成为人类健康的重要健康威胁,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加剧了耐药的发生。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抗菌药物生产国和使用国之一,近几十年来,中国政府公布了一系列抗菌管理法规和临床指南,以期提升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尽管这些措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和细菌耐药仍是当前中国公共健康领域的重大挑战。全面了解中国抗菌药物使用现状及趋势,能够清晰地了解中国当前面临的挑战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合理设置抗菌药物管理和遏制细菌耐药目标提供参考。然而,既往开展的中国抗菌药物使用相关研究多基于区域性数据,结果代表性和外推性较薄弱。虽然部分研究尝试利用药品采购数据从国家层面进行分析,但鉴于药品采购与实际使用之间的差异,结果存在无法解决的偏倚问题。此外,国家层面抗菌药物长期趋势分析和用药结构变迁的研究匮乏。

史录文/管晓东团队与郑波团队通过利用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9年全部入网医院的数据,研究发现2013-2021年间,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量从48.8显著下降至38.0 DDD/100人天(P < 0.001)。除2020年外,在整个研究期间,二级医院(38.554.9%)的抗菌药物用量高于三级医院(37.147.9 DDD/100人天)。

WHO-AWaRe分类下慎用(Watch)组使用量占比从61.1%显著增加至64.1%P < 0.001)。第三代头孢菌素类(23.430.9%)为使用量最多抗菌药类别,碳青霉烯类自2015年成为使用量占比前90%的抗菌药物类别。2013-2020年,左氧氟沙星(9.310.1%)是最常用的抗生素,但在2021被头孢呋辛(9.6%)取代,在三级和二级医院,用量前10名的抗菌药物组成相似。

5215fdb116ab44cabb03633245f201ed.jpg

抗菌药物使用存在较大地域差异。以2021为例,西藏(55.3DDD/100人天)的用量最多,青海(29.1DDD/100人天)的用量最小,前者约是后者的2倍。此外,地域间抗菌药物用量的变化趋势同样存在较大差异:上海的下降幅度最大(复合年增长率:-5.5%),而河北呈现上升趋势(复合年增长率:0.7%)。

本研究是中国迄今首个利用国家监测网数据分析全国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的评价研究,研究结果提示虽然中国抗菌药物使用情况逐年改善,但是地域间仍存在较大差异,抗菌药物使用结构以广谱抗菌药物为主且最后防线碳青霉烯类用量呈上升趋势。研究为优化抗菌药物使用结构,提升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水平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参考。

北京大学药学院助理研究员海沙尔江·吾守尔博士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周越博士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史录文教授、管晓东副教授和郑波教授是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81973294No. 81861138048)和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MR/S013717/1)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2471/BLT.22.288862


【通讯作者简介】

0db2d56a09334712bcbb0621d453e5ac.jpg

史录文,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方向聚焦医药政策与法律、药事管理学和临床药学学科发展与教学实践体系等方面。兼任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家咨询组专家、国家卫生健康委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与细菌耐药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等。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等资助,致力于为中国国家药物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并助力建设中国临床药师培养体系。

1c02093c26a6484d9b6892a0b8a27f38.jpg

管晓东,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主任。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哈佛医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药品公平可及与合理使用。兼任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药物警戒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等。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政府部门多个研究项目,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 WHO Bulletin, Cancer Communic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BMJ Global Health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为中国国家药物政策与合理用药提供智力支持和科学证据。

1423777c6d1d453194f60d7168f0d885.jpg

郑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药理研究所副所长。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主要研究方向为细菌耐药机制研究、耐药监测、抗感染临床研究和抗感染药物新药鉴定等。兼任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副秘书长、国家卫生健康委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与细菌耐药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政府部门多个研究项目,推动耐药菌感染疾病诊疗与中国遏制细菌耐药事业发展。


【第一作者简介】

5416ebe0b6e6404ab9c1c35be9065c17.jpg

海沙尔江·吾守尔,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助理研究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主要研究方向为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及药物经济学。兼任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健康促进会医药经济与综合评价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整合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WHO Bulletin, Clinical Microbiology and Infection, BMJ Global Health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为抗微生物药物精细化管理提供智力支持和科学证据。

e9c17cf0b5b64538bfc4a366d3c12c28.jpg

周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哈佛医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细菌耐药经济负担、抗菌药物合理使用、药物经济学。兼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医院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在WHO Bulletin,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 Infection Control, European 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为中国遏制细菌耐药提供科学建议。


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