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喜报】药学院研究生四班获北京大学“班级五•四奖杯”

在五四来临之际,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像这盎然的春意一般回荡在北京大学诗情画意又沧桑厚重的校园内,绽放在新一届北大学子的心中。为充分挖掘北大学生个人和班集体中的突出榜样,树立五四精神传承的优秀典范,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学工部组织开展了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班级五·四奖杯评选活动。

最终,经过学院推荐、医学部评选,药学院研究生四班荣获第十三届北京大学班级五·四奖杯,并于48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进行“班级五·四奖杯”风采展示。

e45327a5cdda498a87d18ca69dcfffb9.jpg

药学院研究生四班风采展示

班级口号:药研四班,制剂精专,团结协作,创优争先!

1. 加强思想引领,彰显青春底色

药学院研究生四班(以下简称药研四班)牢牢把握思想之舵,在党支部带领下,建立起线上+线下积分学习制研学实践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思想教育主题活动。为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握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班同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重要回信精神,并以小组讨论、心得撰写等方式深入交流学习体会。相关学习感想得到了人民政协网、北京大学新闻网等官方媒体报道。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学习平台,激发指尖上的学习正能量,建立积分奖励制度,以党员为模范在班级中掀起学习热潮。组织开展多项党团班共建主题教育活动:同心抗疫辞旧岁、纸剪新春踏歌行新春活动为疫情期间留校过年的同学送温暖、增年味;建党百年庆、户外踏青行团建活动中组织同学参观黄花城水长城和怀柔第一党支部,在领略祖国大好河山中拓展知识视野,增进同学友谊,激发爱国情怀;迎新春,庆冬奥党团班联合主题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包容与祥和,感受到了冰雪运动的激情与魅力。药研四班旨在以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三有学习方针,在同学之中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在新时代的追梦路上彰显北大药学人的青春底色。

2. 立足专业所长,营造学术氛围

药研四班立足药剂专业特色,开展药剂学系研究生发展论坛,每月邀请校内外优秀博士生或学者进行学术汇报,聚焦领域前沿,在药剂系各个课题组之间、校内外顶尖学者之间架起学术交流的桥梁。在积极活跃的学术科研氛围之下,仅过去一年,班级在Nature CommunicationNano LettersBiomaterialsACS NanoNano today等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2篇、累积影响因子高达336,申请专利共计5项,并有多名师生在国际学术会议上进行学术报告。此外,每年毕业季班级都将定期开展毕业生经验交流分享会,邀请优秀毕业生代表从科研、就业和学工等方面分享经验,为低年级同学创造了与优秀师兄师姐交流的平台。

3. 开展实践交流,助力全面发展

药研四班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注重理论学习与专业研究的同时,推动班级同学与校外企业、兄弟院校深入开展实践交流活动。开展红色“1+1”悟时代思想 扬创新精神活动,组织师生赴扬子江药业集团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开展实践交流活动,了解企业文化与行业发展现状,体会基础研究与实际应用融合的方式方法;联合扬子江药业集团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志愿扶贫活动,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伏兴小学捐赠学习物资,活动为强化贫困生家庭脱贫提供了内生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精神文化支撑,得到了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和马山县融媒体中心等地方媒体报道;联合武汉大学药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抗疫青年担大任,五四薪火永传承主题教育活动,让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共同领悟新时代五四精神的新内涵。

4. 弘扬奉献精神,凝聚班级力量

药研四班注重以奉献与服务引领优良班风建设,倡导班级同学互学互助,凝聚班级力量。自2018年起,药研四班设立公共仪器责任岗和公共实验室安全责任岗制度,各个课题组轮流对药剂系公共实验室进行值日与安全巡查,党员带头轮流负责公共仪器的日常维护与故障维修,共同营造学系良好的科研环境。疫情期间,建立药剂学系线上学习互助群,通过组织线上专注自习组队打卡活动文献下载互助活动,提高班级同学居家学习科研效率。搭建红色星火书籍共享平台,激励班级同学在科研之余广泛阅读、开拓视野。设立爱心雨伞共享平台,为班级同学解决日常生活需要。

5. 班建成果丰硕,力争再创佳绩

在优良的班风学风建设之下,药研四班曾获批教育部新时代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单位,红色“1+1”活动北京大学优秀奖,并多次获得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北京大学示范班集体、北京大学先进党组织、北京大学优秀团支部等称号。班级内同学多人曾获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大学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另有多名毕业生奔赴一线参与到基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工作当中,在基层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五四精神。

药学院研究生四班近些年来在思想建设、科学研究、实践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展示了新时代北大青年学生的积极向上精神风貌! 药研四班获得北京大学班级五·四奖杯是对班级工作的认可,更是一种动力!在未来的时光里,药研四班全体同学一定会更加珍惜班集体荣誉,再续辉煌!


药学院学生办公室

药学院研究生四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