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坚守初心赴使命,科技强国谱华章——北京大学药学院赴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社会实践纪实

728日上午,二十余名药学院师生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集体乘车前往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86625d00fe034c6aba5c1867b9a1c8dc.jpg

实践团成员实地参观了新冠灭活病毒疫苗二期生产车间。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成员们先后参观了克尔来福原液生产车间和制剂车间。原液生产车间分为细胞区,病毒培养区,病毒灭活区和纯化区,该车间利用Vero细胞培养新冠病毒并对病毒进行灭活纯化,最终得到灭活病毒疫苗的生产原液。疫苗原液随后被转移至制剂车间进行制剂制备,质量检查和分装,并通过物流运输至世界各地。据悉,科兴中维新冠疫苗克尔来福®原液三期车间已建成投产。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提出了不少关于病毒灭活和疫苗生产的专业问题,讲解老师都耐心地逐一解答。

68eb2d019a7f41ccb65045d671ea3db3.jpg

c3354db0f24b46378ccd7de134907504.jpg

随后,实践团成员深入参观了解公司概况和发展历程。科兴控股以为人类消除疾病提供疫苗为使命,致力于人用疫苗及其相关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为疾病预防控制提供服务。目前为止公司已研制出多种疫苗产品,包括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克尔来福®),为中国乃至全球疾病预防控制做出重要贡献。在参观过程中,成员们了解了克尔来福疫苗的具体研发和生产进程,并体会到科兴为人类消除疾病提供疫苗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bf31582cc1ab4e7aa4eb4de565add5d9.jpg

下午,成员们与科兴中维的老师们进行了座谈交流会。原液车间总监姜德玉以建党百年,科技强国为主题介绍了科兴的发展历程和产业布局,其中重点介绍了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克尔来福的研发历程。她表示,在疫情面前科兴人义无反顾,心手相连,迅速成立科研攻关团队,穿着层层密封的防护装备,-65帕负压状态下,24小时不停休地在实验室奋战,与病毒赛跑,为生命护航,展现了科兴人的使命与责任,魄力与担当。来自临床试验部门的韩星总监对新冠疫苗的海外临床试验进行了系统介绍,感人之处也引发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目前新冠疫情还在肆虐,科兴人定会牢记使命,紧跟党的步伐,不断积蓄前进创新的力量,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805a9381016443f2b453e3fa1002fa35.jpg

在后续的交流环节中,姜德玉总监、韩星总监以及今年新入职的北医毕业生徐卫星、周川分享了他们的工作经验和感受,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做出了回答。

姜德玉提到,在新冠疫苗研发前期由于没有理论基础,对病毒特性不了解,只能开展各种基础研究,一步步摸索条件,比如灭活方式的选择,除菌工艺的调整等。她在这个过程中也深刻感受到,没有基础研究所有的应用都很难推进,只有基础研究的支持,后期研究才能快速达成。只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在一些短期内看不到明显收获的领域深耕细耕日拱一卒,才能在最后功不唐捐

韩星提到科兴选择研发灭活疫苗的原因,并强调灭活疫苗的大规模生产应用只有中国制度才能保障运作,鉴于成功的可能性和制度自信,研制灭活疫苗是最优选择。他还给在场的同学提了几条建议:珍惜在校期间的学术训练,从看文献开始将知识整合到自己的体系、提高专业英语能力以及理解工作的意义,早日找到人生方向。徐卫星提到,疫苗研发是一项很有趣味和挑战的工作,在企业工作需要学习很多新的内容,建议大家在校期间多参与科研工作。周川提到,无论是读研还是工作都需要保持学习的能力,不断学习新的知识。

耿晓强老师在总结中表示,本次实践深刻感受到了科兴中维的速度、力度和温度。疫苗研发的速度和投入的巨大力度,都充分展现了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在参观过程中,也能感受到每一个科兴中维人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的温度。医学生誓言中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为人类消除疾病提供疫苗的企业文化是高度一致的,我们要向科兴中维学习,在新的历史起点展现北大药学人的风采,为护佑人类健康做出贡献。

283e0f8958da4d2a834561c164be8460.jpg

9a8e5d3386ab46ecb6cc9ac9f28dd18e.jpg

本次实践活动深入企业参访,通过实地了解疫苗研发和生产流程,聆听医药企业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和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开展深入的沟通交流,感受医药卫生领域工作者和医药企业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事业中的重要角色。适逢建党百年重大历史时刻,北大药学青年肩负着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要坚定理想信念和专业道路,知行合一,不断奋进,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0618878bdf4f48e48fc0934e44767e6e.jpg

【实践团成员心得】

陈思宇:

这次赴北京科兴中维的社会实践是一场意义非凡的活动,这是一个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做出非凡贡献的企业,也是药品研发与生产相关人员培育的摇篮,这无疑是对产学研对接与融合的促进。我学习到,从校园到工作岗位始终要保持一颗学习的心。而座谈会上韩星总监的讲话则让我对药企的社会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新冠肺炎不只是一种传染病,更是一场全球危机,需要全人类共同努力去应对。在车间参观时,我很快联想到药剂实验课上播放的药厂工作流程教学视频,把课堂上所学的内容与实际生产对应上,知识瞬间变得具象化,使我受益匪浅。

陈洁欣:

在全人类面临疫情灾难时,科兴仍然坚定地选择将为人类消除疾病提供疫苗的信念放在首位,摒弃一切干扰,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地开展研发工作,很多人甚至连续几个月都无法回家。早一天生产出新冠疫苗,就能早一天为人类建立起抗击病毒的屏障,科兴带着信心与决心,肩负起维护人类健康的使命,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深深打动了我。虽然无法深入临床一线救死扶伤,但药学人同样是抗击疫情中的坚实力量。在病毒的基础科研中,在特效药、疫苗的研制中,药学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着、战斗着,是他们的努力换来了保护人类健康的屏障。作为药学院的学生,为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是我们应该坚定的信念。未来,我们也应怀揣使命感与责任感,沿着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进!

陈妍珊:

本次实践给我未来选择发展道路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与参考:在考虑今后人生发展方向时,需要选择能让自己实现自我价值的人生道路,不断保持向上求索的心态,这样才能不断激发我们的人生热情,激励我们不断向前进步。科兴之行让我收获颇丰,科尔来福灭活病毒疫苗的成功研制、大规模生产应用,是中国强大的组织统筹能力、中国先进的科技发展、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的凝聚力和行动力的共同结晶,作为北大药学生,我们应肩负起时代使命,为国家科技创新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辰飞: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名大三即将升大四的学生,我抱着深入了解新冠疫苗制作方法,贴近抗疫英雄的愿望,参加了此次的实践活动...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产品质量检测环节中的一位工作人员,为了避免空气流动造成的影响,他只能全副武装静坐在岗位上,双手微抬,一动不动的关注着生产线上极少数自动化检测剔除后的漏网之鱼,这些工作人员的辛苦,不亚于烈日下站岗的军人,他们的身影,在我心中同样伟大...为了早日生产出疫苗,他们不计代价的投入研发,许多人舍小家为大家,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这些困难都被一一克服,成功在今年将疫苗上市,并以20亿支的年产量供应全球,为人类抗击新冠构筑免疫防线。一天的行程,我学习到了许多在校园内接触不到的知识,增长了许多见闻,身体疲累远比不上收获的喜悦。此次实践活动让我充分了解到了医学生所应该拥有的社会使命感,此刻我们学习的每一份知识,都是为了开创人类更健康的未来。

晋崇毓:

赴科兴参观交流的实践虽只有一天,但我所收获的新的认识与体验却在这一天不断上升与累积,若想将其融合为一个主题,那便是职业认同感。可能我们最初对药学专业的认识是粗浅的、字面的。但今天我感到何其有幸,因为曾经这样的一个选择,我得以了解到、并能在将来体验到那些鲜为人知的职业所做的事。在我们对专业知识的积累中,在我们对未来工作内容的点滴了解中,药学研究是有内在逻辑、有方法和规律的科学研究。一切成功,皆有缘由。无论我们曾因为什么样的巧合懵懂地认识了药学,相信现在我们的大多数都会认为,这是一条最好的路,我们也会将其变为我们最好的选择。相信我们所学的,一定会在未来某一时刻派上用场!

李远非:

在一天的实践中,通过生产车间参观、公司历史讲解、与研发部门总监和校友座谈等环节,我对科兴有了更深的了解,并在实践过程中对我国疫苗技术的发展有了深入的认识、对自身的职业发展和作为青年人的历史使命有了更多的理解。如果说上午的车间参访是意料之中的满足,那么下午的座谈会带给我的则是意料之外的惊喜。在此次活动中,我不仅对科研人员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更从中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药学人,尤其是一名药学青年所肩负的责任与历史使命。本次科兴新冠疫苗的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有二十多岁,由此再联想到去年抗击新冠疫情的主力军中全社会涌现出一批批“90的年轻力量,这无不体现出,现在已经到了“90甚至是“00这些新时代的青年人们挑起重担、独挑大梁的时代了。在疫苗研发过程中,为了让国产疫苗早日问世,科兴的青年们拧成一股绳的努力,在疫情与疾病面前义无反顾、心手相连,有使命、责任、担当,知重负重,实干苦干,攻坚克难,通过夜以继日的努力付出换来了疫苗研制的重大进展,为我国成功抗击新冠疫情、保障国民生命健康做出了贡献。作为药学专业的学生,我们自从加入这个专业起,便被赋予了守护人类健康的艰巨责任;作为成长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过程中的一代,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中华民族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历史使命。因此,我们应当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搭建好坚实的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将个人奋斗目标寄托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目标中,展现青年人的力量与活力,为人类消除疾病做出努力、为社会和国家贡献力量!


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