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春风浩荡开新景 踔厉奋发新征程——记北京大学药学院开学第一课暨学生干部大会

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正是辞旧迎春好时节,为引领药院学子启航新学期、奋进新征程,扣好学习生活新阶段的第一粒扣子,北京大学药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暨学生干部大会于22414时在逸夫楼509教室举行。药学院党委书记焦宁、党委副书记赵姗、学生党总支书记宋艳、团委书记曲远山、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于佳弘、团委副书记刘文静、研究生辅导员彭权明,以及药学院团委、学生会骨干成员和研究生、本科生各班班团干部等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学生办公室主任邹晓民主持。

538a6cda6f514aaf8c7dc6d886c73bfd.jpg

会议伊始,药学院党委书记焦宁教授为同学们讲授开学第一课。他首先对全院同学表示关心和感谢,学院师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顺利度过了疫情高峰期,本学期都顺利安全返校。结合学校工作重点,焦书记谈到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52日考察北大时在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他向同学们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体悟,针对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学习要求,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永葆家国情怀,持续认真学习、贯彻、宣传、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第二应摒弃科研浮夸风,要有坐冷板凳的准备,还要有把冷板凳坐热的决心,在新学期伊始能够开好局、起好步,脚踏实地、踔厉奋发;第三争做学科领域带头人,同学们要主动思考在新时代下,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如何更好地成才成长,在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向世界展示北大药学青年昂扬自信的精神风貌,同时也要注意身心健康,以强壮的体魄迎接未来的挑战。

75a60bb5635c4695b869f76a7bc1ebd1.jpg

紧接着,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姗向同学们强调了开学第一课的重要意义。药学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赵老师希望同学们能用心感受时代召唤、用情讲好药学故事、用功书写青春华章,接过接力棒,跑出加速度,在充满挑战的国际竞争中,彰显北大药学青年人的使命担当。她提醒同学们新学期做好个人规划,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尽快适应从线上到线下学习的转变,科学理性地看待分数,培养创新自主的科学意识,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关注个人身心健康,锻炼身体,丰富阅历,积极实践,拓展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赵老师号召学生骨干做好班团建设,上好班级第一课,以昂扬饱满的精神风貌迎接新学期。

6b4b058bff0a4230a6a0e01215d8ae26.jpg

随后,邹晓民、曲远山和于佳弘三位老师分别就各自分管领域的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和指导。曲远山就药学院近期团学工作安排进行了介绍,包括推优入党的安排、主题团日的计划、创先争优评比、近期主题活动等内容;邹晓民对本学期常规工作等进行了部署和说明,嘱咐同学们注意新学期学习生活方式调整、关注个人和同学们身心健康、加强规则意识、增强网络素养、注意安全,谨防网络电信诈骗等;于佳弘结合实际案例,从党员发展流程、思想汇报、党内外群众意见征求三个方面对本科生党支部近期工作进行了解读。

5113b3dace81419db3756181fe0ceb7e.jpg

1890dd45c4664a4db68cd3f5078080da.jpg

5256c450240b49eb8b4d7dd067354a48.jpg

至此,北京大学药学院开学第一课暨学生干部大会圆满结束。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学期、新气象、新征程,愿北大药学青年赓续百十厚道精神,擦亮爱党爱国底色,厚植科研创新情怀,勇担使命、求真力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