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厚道担当明大德 科技报国立大志——北京大学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暨红色“1+1”系列活动圆满举办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特殊历史时刻,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于6月29日举行“厚道担当明大德 科技报国立大志”主题党日暨红色“1+1”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以本科生党支部与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红色“1+1”共建项目为依托,通过北大医学中西医结合创新发展专题展参观学习、优秀党课展示交流、党史学习阶段性总结和支部成员交流等环节,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促进北大药学青年明确使命担当、汲取奋进力量,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科技报国理想,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岁生日。

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质量总监和生物安全官兼党支部书记吴君兰,总经办经理陈红,人力资源部经理朱伟斯,党建负责人张亚迪、徐天雨。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学办主任邹晓民,学生党总支书记宋艳,团委副书记王梓霖以及本科生党支部二十余位同学参与活动。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耿晓强主持。

bb1afe808f0f4799890cd0762514f892.jpg

师生们来到北大医学科创中心一层展厅,张红梅老师作开场讲话,她首先对科兴中维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本次活动的意义和目的,号召同学们学习科兴中维公司员工们在抗击新冠疫情、研发生产疫苗过程中展现的爱国奉献、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宝贵精神。在参观专题展览的过程中,两支部的师生们积极互动,共同就感兴趣的话题讨论交流,在主讲老师的讲解中追溯中医药的光辉历史、近现代中西医结合的创新成果等。从中医典籍内容的发扬光大,专业院校渐成规模、相关法律制度不断完善,到如今中医理论得到世界的广泛认可,充分体现出祖国传统医学在传播中华文化,弘扬中国精神、传递中国价值过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8a6eb96afd4244efafe31974fbaf31d4.jpg

北大医学于1975年创立中西医结合教研室,明晰中西医结合学科设立的核心使命、发展原则与奋斗目标,在四十余年的学科建设和制度完善中取得丰硕成果,如韩济生院士以西学中用的方式研究推广穴位神经刺激、屠鹏飞教授在肉苁蓉的系统研究与产业化推广中做出的贡献等,这些生动的实践和科研成果给师生们强烈的振奋,大家表示要继续坚定专业道路,立志继承发扬先辈们的优秀品格。在互动体验区,师生们一同进行了中药名鉴和香囊制作活动,在妙趣横生的体验互动中对中医药有了更加生动的认识。

dfeed5b3179747c0811babc6f4d352e9.jpg

师生们来到药学楼会议室共同观看北大医学战疫纪录片,重温那段难忘的岁月,从组建援鄂医疗队到病房感染患者清零,北大医学人的厚道担当与无私奉献让在场的师生们备受感动。随后,耿晓强老师对支部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进行阶段性总结,他对大家积极踊跃参与学习、时常交流心得体会,以及取得的扎实学习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勉励大家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党史学习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随后,党支部的优秀党课获奖代表进行了展示。2019级药学4班带来的“改革开放的昨天与今天”从改革开放前的社会面貌、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过程、改革开放后的政策变化以及得到的启示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两位同学的即兴表演还原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场景,将大家的思绪带回那段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刻,展示了改革开放开启的社会主义建设辉煌篇章和带来的深远影响。2018级药学3班带来的“建党伟业——青年助力换新篇”展示,以情景剧的方式演绎出建党前夕的风云诡谲、新文化运动下的群英荟萃、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潮和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过程,生动展示在那个觉醒的年代、国家危亡之时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30b20c016e8140849e7580bd1b246801.jpg

交流环节,两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在温馨的氛围中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吴君兰分享到,不忘初心使命是每个党员都应该始终贯彻的原则,疫情期间,公司在承担巨大风险的情况下依然全力以赴,第一时间开展“克冠行动”,研发生产安全有效的疫苗,保障人民群众健康,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冲锋在前、不畏艰险的共产党员,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朱伟斯表示,疫苗研发的每个环节都很重要,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希望同学们都能学好专业知识、增长本领,在未来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宋艳指出,药物研发和生产是保护人民健康的重要环节,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此外,老师们就同学们提出的“药学专业的未来职业发展”“疫苗研发过程”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060c8887ca31456d9c0ba6a925f90325.jpg

66eec5073d5843aa9bd30e8ddff01290.jpg

张红梅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向科兴中维公司嘉宾们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张老师强调,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北大医学人与科兴中维人都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希望两支部今后能够以红色“1+1”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支部党员的感情与合作,探索具有创新性的共建模式,将各项活动落到实处、发挥实效,为培养国家医药卫生事业人才、助力“健康中国2030”战略实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活动最后,师生们集体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党的百岁华诞献出最真挚的祝福。


文字:郭佳影、陈毓凌

北京大学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