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药学院博士生段嘉伦获评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根据《关于开展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14号)安排,经组织推荐、通讯评审、集中会审、结果公示,在全国高校遴选产生了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10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北京大学药学院博士生段嘉伦同学被评选为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

段嘉伦同学先进事迹简介

段嘉伦,男,汉族,中共党员,北京大学药学院药剂学系2017级直博生,导师为吕万良教授。曾任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书记,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会副主席,先后荣获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荣誉称号,在思想建设、科学研究、学生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员的精神风貌。

4e49cf85509047e2b3a27ba8ef9c40ab.jpg

457ae082466f43bf90179cdd9226f9c2.jpg

a8d01b8f69194a53b76cf4113563867a.jpg

强化理论学习  牢筑思想根基

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以及重要回信精神,在担任支部书记期间,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交流相互补的方式,带领支部党员学深悟透、弄通做实,学习成果显著,他的相关学习感想得到了人民政协网、北京大学新闻网等官方媒体报道。20207月,他参加了北京市教工委组织的《加强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研究》专项调研座谈会,并作为北京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建言献策。20215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中,段嘉伦在《北医》报上以《结对共建深化主题教育,校企合作助推精准扶贫》为题,发表了一篇关于学生基层党支部典型事迹的文章。

牢记党员初心  勇担青年使命

不忘初心跟党走,争做圆梦新一代为工作重心,围绕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他带领所在药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党员,开展七个有力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对标看齐,勇于开拓创新,努力争创先进,制定了一套支部建设、监督和考核体系。201912月,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作为学生骨干,他积极服务院系、服务研究生同学,与其他同学一起,推行系室研究生党员责任岗和公共实验室安全责任岗制度。他自己作为学系公共仪器安全学生负责人,积极为药剂学系师生服务,同时引导广大研究生同学自觉将课题研究与服务院系结合起来,从身边细节做起,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的共同奋斗之中。

助力脱贫攻坚  礼赞抗疫英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他带领药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联合扬子江药业集团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志愿扶贫工作,为广西南宁市马山县伏兴小学捐献校服和文体用品。该项活动,为强化贫困生家庭脱贫提供了很好的精神支持,为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得到了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和马山县融媒体中心等地方媒体报道。在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最艰难的时间里,他作为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会负责人,携手全国33所医学高校研究生会,共同创作了MV《爱因为在心中》,致敬白衣天使,礼赞抗疫英雄,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创作视频得到了腾讯网、搜狐网、新浪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等主流媒体报道,视频播放量超过2.7万次。

潜心课题研究  勇攀科学高峰

段嘉伦是在读五年制直博生,他在导师吕万良教授的指导下,勤于钻研,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科研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他曾荣获北京大学药学院-扬子江药业学术创新奖,在学生中起到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他主持了药学院学生创新基金一项,主研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并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项目的研究。他的博士学位课题,研究了一种新型基因编辑生物制剂技术,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1项,其研究论文目前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评审中,他参与的研究工作已发表SCI论文7篇,其中,关于基因重组外泌体siRNA递送研究,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在《Asi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上,并荣获2020年度优秀封面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