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红色1+1”|“悟时代思想 扬创新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6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红色“1+1”之“悟时代思想 扬创新精神”赴扬子江药业集团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参访交流活动。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药物研究所所长董志奎、创新药负责人姜媛媛和政府事务经理王若兰,北京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药剂学系党支部书记齐宪荣、副书记谢英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宋艳,以及第四党支部十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同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交流活动由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专员王岩主持。

540d327d537047909e955a4326115fb1.png

参观合影

首先,药物研究所董志奎所长致欢迎辞。董所长就集团架构、企业理念和研发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在药物研发中,扬子江药业集团始终坚持高标定位,扬子江中药、生药、化药三药并举,中药传承守正创新,快速开展一致性评价和仿制药研发,着力于突破技术壁垒,布局高端制剂技术开发;坚持技术创新,加快研发转型,推进剂型改良,发力创新药,其研发成果崭露头角,目前已有1个创新药即将获批生产,2个创新药处于临床Ⅲ期,7个创新药项目处于临床Ⅰ/Ⅱ期阶段,20多个创新药项目进行临床前研究。同时,在生物药研发领域,集团集中攻关糖尿病、肿瘤等临床需求大的领域,聚焦疼痛、抗感染、呼吸等细分领域,注重生物类似药和创新药相结合,目前在研项目6个。

随后,公司创新药负责人姜媛媛博士以“中国创新药未来机遇与挑战”为题,从“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利好创新药”、“集采常态化、范围扩大化,创新是唯一出路”和“国际化策略,才能走的更长远”等方面,与大家围绕目前医药行业的研发现状展开深入交流。姜博士提到,随着中国创新药从量变逐步积累向质变,越来越多的优质创新产品有能力迈出国门进入全球市场,国际化将成为中国药企的另一重要发展方向及要求,与此同时本土创新药在享受中美双报带来的优势外也将面临诸多挑战。同学们也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进行深入的互动交流,感觉受益匪浅。

96c0e81e2d7e46eb9ced0026b56b6238.png

交流现场

最后,张红梅老师向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对本次活动的支持表示了感谢,也对扬子江药业集团“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到,唯有质量”的质控精神和“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质量文化表示了高度赞扬。张老师还说,未来的药学人才要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交流能力,才能更好地满足行业发展对药学人才的需求。大家身为新时代青年,也是未来的科技工作者,要勇担时代重任,矢志成为优秀的药学人才,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努力奋斗。

交流会后,老师同学们参观了公司园区、化药研究所和中药研究所。穿过景色优美、舒适的园区,走入研究所内一个个高端、精密、一体化的实验室,在讲解员的引导介绍中,大家深刻领会到北京海燕公司一致秉持的“双药并举”、“仿创结合”、“管线聚焦”的研发总体定位和“求索进取,护佑众生”的企业使命。

4349aec044d34c118f9ce6e2f09617f0.png

2f6186f1075a41a590007a6880ee67bd.png

参观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园区及药物研究所、中药研究所

本次交流活动深入企业参访,让同学们亲身体会了解到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文化、公司的研发情况、医药行业的研发现状和前景。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通过本次校企交流,进一步培养了药学生的创新研究理念,同时在互动交流中拓宽了大家面对科研实际问题的思考路径。

适逢建党100周年,北大药学人将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扛在肩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好基础、储备长远,甘于坐冷板凳,勇于做开拓者,敢于啃硬骨头,深入前沿基础研究,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坚定创新信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助推国家早日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医药科技工作群体充填“新”血液,积蓄“新”力量!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