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药学院师生集体观看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10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举行,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药学院党委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员干部及师生代表,在216238241会议室集中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直播盛况。大家齐聚一堂,聚精会神,时而提笔记录,时而认真思考,时而热烈鼓掌,共同关注大会和中国的未来。此外,各教工、离退休、学生党支部也分别通过电视、广播、手机客户端等形式组织党员们踊跃收听收看。

23930151c4fa4a75bf1897fcdf547010.jpg

4bb52bddd8804722a1a6360b2339db2f.jpg

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在216会议室集体

640952a2d75a417c9f0cf042724d2bad.jpg

师生代表241会议室集体观看

d00343bcf5d342c28e38d176d5fb4bfa.jpg

师生代表在238会议室集体观看

d04d3d8e71f6439cb0b34432fcf80f75.jpg

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集体

5b8875b46522424595de80a0d3fffadf.jpg

8288a698091f4255bff16b022394d423.jpg

离退休党支部党员在家中观看

开幕会后,广大师生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讨论。

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礼和:党的二十大召开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标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现在我们又站在迎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就是要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总结过去,把握现在,展望未来。为实现下一阶段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我国过去的十年是不平凡的十年。面对国际百年不遇的大变局和新冠疫情,我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战胜重重困难,坚持人民至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未来的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的召开科学规划了我国的发展蓝图。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继往开来,排除万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药学院党委书记 徐萍:习近平同志在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二十大今天隆重开幕,标志着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同志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号召: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感到无比振奋!作为高校党员,要牢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尽职尽责,努力奋斗,不负时代。

药学院院长 周德敏: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以卓越的政绩迎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光时刻。未来,党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出发,将使中华民族的憧憬变成现实,将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作为高校中层干部,我要继续努力,取得新进步,实现新发展。

药学院副院长 叶新山:聆听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感到很振奋。过去的5-10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报告中特别提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给我们以很大的鼓舞,也使我们这些教育和科技工作者倍感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唯有在本职岗位上更加努力,为祖国的强大、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药学院副院长 叶敏:今天跟学院师生一起收听了二十大报告,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感到无比自豪。这些成就,离不开党的领导。 报告特别强调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近年来,药学院面向药学高端创新人才的国家需求,在教育部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支持下,在医学部的指导下,探索设立了药学创新班。二十大报告坚定了我们继续推进药学创新人才培养的信心和决心。

药学院副院长 方成: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为民族复兴绘制了宏伟蓝图,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作为一名北大医学人,要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北大医学的建设、为新时代祖国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药学院党委副书记 吕万良: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新的历史时期我国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

药学院党委副书记 赵姗:我认真观看并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和大会报告,深刻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了重大成就,逐步实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十年的砥砺奋进,中国人民更有志气、骨气和底气,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我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学生为本,深入落实三全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医学部科研处处长、药学院党委委员 王坚成:习近平同志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药学院药物化学系主任 焦宁: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壮阔的征程,需要领航的力量。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党的坚强领导。针对科教兴国战略,习近平同志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强自立。这进一步为我们教育科研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目标。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工作,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我们将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在科技前沿竞争领域,在解决卡脖子问题领域努力拼搏,敢于超越,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药学院化学生物学系主任 董甦伟: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认真聆听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后,我深受鼓舞和启发。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首先提出了大会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报告随后从十五个大方面,展示了我党迄今尤其十九大以来的工作成就,并指明了未来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其中第五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充分体现了我党对教育和科技的重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将竭尽全力,继续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道路上、以及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的创新科研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药学院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党支部书记 黄卓:在二十大的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做了一系列对教育、科技与人才的阐释:其中明确了科教兴国战略和教育、科技、人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的重要地位,确立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发展战略,强化了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策略。大学作为国家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我深刻体会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与重担,教书育人、任重道远,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扬党员艰苦奋斗、敢于奉献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奋进、砥砺前行,勇担新时代赋予教育和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用爱心、细心、耐心培养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主任 管晓东: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内涵丰富、论述精辟、立意深远,对我党在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思想文化建设、人民生活改善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进行了总结和肯定,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方向,气势磅礴、催人奋进。在过去的理论学习与实践中,我们深刻意识到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要坚定马克思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向着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让中华文明、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不断焕发出新的蓬勃的文化生机与活力。

药学院团委书记、学生辅导员 曲远山:百年征程初心不改,赓续奋进使命在肩。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这五年历历在目。在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中,我与祖国同频共振,将青春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与广大同学一起展现自信自强、迎难而上的中国青年群像。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我将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做青年工作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以努力到无能为力的理想信念,带领药学青年扎根祖国大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药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辅导员 刘文静: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征程历久弥新。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十九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等众多难题与多重考验,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勇毅前行,以昂扬的斗志为这极其不平凡的五年谱写了一曲胜利的凯歌。生逢其时,很荣幸这五年我与党和祖国同成长,共进步。自2017年踏入北医校园至今,我实现了从学生到辅导员的角色转变,也从一名共青团员成长为一名中共党员。一路走来,角色转换,初心不移,我始终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中。

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学生辅导员 于佳弘: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党的二十大的报告,气势如虹、催人奋进,既高度凝练了新时代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伟大变革,又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机遇和挑战,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指明方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新时代相信奋斗,相信拼搏,相信有志者事竟成。作为青年人,我们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斗争、勇于斗争,着眼未来、砥砺前行;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始终保持青年人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我要从严要求自己,争当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胸怀真情,以学生心为己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人;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做学生实现梦想的开路人;不断为祖国培养有志青年、有德英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药学院学生辅导员 彭权明:十年奠基,扬帆远航正当时;十年筑梦,砥砺奋进新征程。202210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了报告,该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诸多期待和关切,升腾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笃行不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身为新时代的北大人,我们有着光荣的传统,更应擦亮爱党爱国的底色,深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响应大会的号召,厚植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守正创新、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争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药学院2019级本科生 陈毓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给新时代的中国带来巨变。勿忘昨日坎坷与成就,更待来日复兴与辉煌。今天,党的二十大以思想领航立足,从机遇看挑战,从成就看成因,以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规划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投身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担起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重任;身为北大药学人,应在专业知识领域秉白首穷经之心,行砥志研思之事,求真务实,钻坚研微,服务社会,讲好北大药学故事,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力、用情、用心,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贡献青春力量。

药学院2022级博士生 梁晓敏: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大事,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过去极不寻常的五年中,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交织影响下,我们党仍能为全国人民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今天,通过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开幕大会,我更加深刻认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更是对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作为新时代的北大青年,我们更应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珍惜党和国家为我们创造的学习、科研、生活条件,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新时代合格的北大药学人。

 北京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