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药学院举办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93日上午,药学院在三教举办了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药学院副院长叶敏教授,党委副书记张红梅老师,教学办公室主任赵帼英老师,教学办公室黄燕清老师,医学预科办公室辅导员凃尚宇老师,本科生党支部书记、2019级辅导员耿晓强老师,学院团委副书记、2018级辅导员王梓霖老师及学生办公室刘文静老师出席。学院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学生办公室主任邹晓民老师主持。

2294958787e14542b6ae9aaedeb925d3.jpg

活动开始,叶敏教授向2021级本科新生介绍了北大药学院和药学专业。他首先代表学院领导、老师以及千余名学生对加入北大药学大家庭的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叶敏教授先后介绍了北大药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高层次研究型药学人才和未来的药学领军科学家;新药研究的内容和对象——化学药、生物药、中药与天然药物的研究和创新;解析了我国药物的研究现状——需要利用创新技术完成从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的转变;并总结了北大药学人的伟大使命和宏大愿景——关注全民健康、瞄准重大疾病、开发创新药物、临床合理用药、推动中药现代化。

1fdc25df76b44efaa00856db43b04b48.jpg

叶敏教授在对学院概况的介绍中讲到,北大药学院成立于1941年,前身为北京大学中药研究所,学院经过八十年的发展,为国家培养了诸多杰出药学人才,目前成为拥有雄厚师资力量、齐全学科设置、高水平科学研究和优质教学资源的一流药学院,并形成了底蕴深厚、学风严谨的教学特色。他还简要介绍了学生培养方案、培养特色、课程体系、实践活动及毕业去向等内容。叶敏教授关于同学们今后的学习规划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希望同学们能以追求更高学历层次为学习目标,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双学位和辅修,基于兴趣和实际情况完成专业学习,在本科期间通过科研训练确定二级学科方向,在大学期间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用勤奋和坚持换取成功。最后,叶敏教授预祝同学们未来在北京大学拥有健康、快乐、充实的大学生活。

3143f91b47cb4e969a7f53ec7efa61d5.jpg

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老师随后发言,她首先向经过十二年寒窗苦读、顺利通过高考进入北京大学药学院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张红梅老师希望同学们尽快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从入学伊始就要避免躺平的状态,同时正确对待压力,达到劳逸结合、全面发展的平衡。最后,张红梅老师以东京奥运会公路自行车比赛金牌得主安娜·基森霍费尔的事迹为例,希望同学们学会避免盲目的竞争,关注自我成长,不断突破自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c653341ec5ef4e21b40e5fb3978a94c6.jpg

随后,学院为每位本科新生送上精心设计、印有姓名的活页笔记本作为入学纪念礼物,期望同学们将未来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记录下来,成为青春最美的回忆。

0baf62ca40fa407f895c35f8fab53be9.jpg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在学院高年级学生的引导下前往逸夫教学楼和药学楼参观。

在逸夫教学楼一层,同学们参观了《北医百年发展历程》展,了解北医的历史变迁和发展的重要节点,以及新时代北医的建设概况。在参观过程中,大家体会到了北医经历的百年风雨和光辉历程,感受到了诸多先辈志士的坚定执着和爱国奉献,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爱校、爱国的热情。

628f2ae49643496d8bab3c1a6a51c8f2.jpg

在药学楼二层,同学们参观了药学院历史文化墙,学习了北大药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从中感受药学院的厚重历史和杰出贡献,体会药学人的使命与初心,增强了北大药学人的归属感。

9a36d61529e6464ea0552c3724097874.jpg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在药学楼前合影留念。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d9e599e584ca4b37b3f71e6eb40f8264.jpg

药学院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