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厚植思想根基,激扬青春力量——记北京大学药学院2020级4班班级第一课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大家树立成才梦想,坚定报国信念,明确前进方向,更好地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32日上午,北京大学药学院药学20204班在241会议室组织开展了厚植思想根基,激扬青春力量班级第一课主题班会,北京大学医学部学工部、武装部副部长张红梅,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姗,药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邹晓民及班级全体同学参加。活动由班长代航主持。

4d1578729e8341429b742818e981b0b8.jpg

班会第一项议程是欢迎新加入班级的邹振洋同学。邹振洋是3月刚返校的退役大学生,于两年前携笔从戎,投身军营,是将青春挥洒在实现祖国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实际行动守护万家灯火明的最佳实例。

在欢迎会上,邹振洋分享了他的军旅生活。他表示,部队生活没有想象中那么波澜壮阔,每天可能只是日复一日的重复训练和工作,但由于身上的责任担当以及家国情怀,他们在劳累、艰苦且枯燥的军旅生活中坚守着最清澈、赤城的初心。最后,邹振洋同学希望在回归药学院后,能够继续用自己的青春书写科技报国的新篇章。

9876ba22da374715a6e9999bffcc2c12.jpg

同学们为邹振洋精心准备了具有班级特色的小礼物,由三位老师以及班级代表将礼物送出,并合影留念。

47c99d7489dc418f8f33db6da43caa80.jpg

e3b0c33e6bc84b6ca9d78ed8b089e18e.jpg

随后,医学部武装部副部长张红梅讲话。张老师回忆了邹振洋同学入伍前和他的谈话以及在英杰交流中心新兵出征仪式上的场景,真切感受到军旅生活对于一个人的历练,希望他能够珍惜这笔人生宝贵财富。张老师也对邹振洋同学提出了几点嘱托,希望他尽快适应在学院和班级的生活,同时也能保持在部队培养的吃苦耐药、勇敢、坚毅等品质,并把在部队的收获带给其他同学们,让同学们了解军队保家卫国的精神,更加坚定地开展自己的学习和科研。最后,张老师代表医学部武装部欢迎其他同学入伍,让迷彩青春为人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1eeac2196b541318f64a81271530990.jpg

紧接着,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姗代表学院对邹振洋同学的回归表示欢迎,并向同学们送出新学期祝福。赵老师表示,药学院高度重视入伍大学生相关工作,学院各级领导和班级同学都参与到了迎接邹振洋同学退伍返校活动之中。赵老师赞扬了邹振洋同学服役期间的出色表现,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首先,希望同学们能立科技报国志。国家和平的基础是强大的国防军事实力,同学们也应尽自己所能,以科技创新的力量报效祖国。其次,希望同学们秉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精神,再次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将行动落实在专业学习和平时生活中。最后,希望邹振洋同学能尽快适应学习生活,有任何问题及时和老师、同学沟通交流。

f5e9cf6c70904c239db81abebb9397b0.jpg

班会第三项议程是班长代航、团支书张文莉同学作述职报告,介绍班级情况以及新学期的工作计划,班委对过去的一年进行总结,并对未来一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展望。之后,班长张宸宇传达了学院学生干部大会的主要内容。

2a334a583c574afcb175ba11e988bea4.jpg

会上,班级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中的重要讲话。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基础研究转化周期明显缩短,国际科技竞争向基础前沿前移。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同学们受益良多。

最后,班主任邹晓民进行总结。首先,邹老师强调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精神的重要性,期望同学们把个人努力方向和国家的发展趋势结合起来,厚植家国情怀。然后,邹老师从专业学习、身心健康、校园生活、网络素养、文明礼仪、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诸多方面对同学们进行嘱咐和指导,希望新学期同学们继续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最好的自己。

b927a9499d304a52a197d8ea7432eca2.jpg

至此,北京大学药学20204班班级第一课圆满结束。

fd1c0b97bf7e42a7b8b108f10cf8637c.jpg

面对新征程、新挑战、新机遇,希望班上每一名同学,未来的青年科技人才,挑起大梁、勇担重任,秉持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继承北大与党和国家血脉相连的红色基因,把历史经验总结好,把优良作风传承好,在未来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药学院学生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