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药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交流会

  2011年1月5日上午,酝酿已久的北京大学药学院研究生导师交流会在药学院二层报告厅召开。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刘俊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夔教授和张礼和教授、研究生院研工部副部长王青老师出席了会议。药学院研究生导师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教学副院长徐萍教授主持。

  会议邀请公共教学部胡佩诚教授做题为“保持心理健康做研究生良师益友”的报告。胡老师从心理学的专业角度,以生动的案例讲解了作为研究生导师平时和学生沟通的方法和技巧。

  王青老师做了题为“医学部研究生思想状况及师生关系的案例”的报告,介绍了研究生院进行的师生关系调研的结果,并详细讲解了近期我校师生矛盾的一个典型案例,以提醒导师们在和学生交流时应注意的问题。

  王夔教授为本次交流专门提前查阅了有关导师的国内外文献。王先生追溯了“导师”一词的来源和意义,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导师们应该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对于学生的问题应该多包容,采取“一对一”的方式指导学生。

  张礼和教授做了题为“如何做合格的博士导师”的报告。张先生在报告中给导师们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坚持自己做实验和写论文,为学生做表率,以营造一个勤奋、严谨的实验室氛围;二是要把“育人”放在首位,经常指点学生阅读文献,使学生的知识面不局限在自己的课题上,同时对自己的专业也有广博的了解。

  作为2010年度“良师益友”的代表药剂系张强教授和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林文翰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一点体会”和“天然产物化学研究生培养思考”的报告。张老师畅谈了课题管理和学生管理的经验。他指出课题管理中选题是关键,鼓励研究生导师们多参加国际高水平会议以拓宽视野。对于学生的管理,应以培养有竞争力、诚实可靠、有独立工作能力、有科研责任感的人才为培养目标,要端正培养理念,形成导师和学生共同提高的氛围。并且介绍了自己教育学生的实例。林老师从药学院长学制学生选择二级学科谈起,概括了目前我院天然药化学科的研究现状,并提出了一系列令在座导师思考的问题。

  徐萍教授就“研究生培养基本过程、常见问题与注意事项”做了报告,以近期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为例,介绍了我院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规章和制度。

  最后,刘俊义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感谢在座导师能在百忙之中参加交流,并对导师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导师们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指导学生。会议自始至终交流气氛热烈而愉快,每个报告后老师们都争先提问,会后到场导师都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很大。

药学院教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