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立足临床培养高水平临床药学人才——崔一民教授团队在JACC期刊发表评述文章

2021年11月13日,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杂志(JACC,IF = 24.1)刊登了我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崔一民教授团队针对该杂志“Impact of Optimal Medical Therapy on 10-Year Mortality After Coronary Revascularization”一文的评述文章:“Does repeat revascularization introduce bias for reducing mortality in antiplatelet therapy group?”。 文章阐述了冠状动脉血运重建术(包括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和冠状动脉搭桥术(CABG))后患者是否行再次血运重建术对抗血小板药物治疗评价的偏倚风险,强化抗血小板药物疗效评价的严谨性。

5067608b4a544d9bbe38e6c009a79e61.jpg

该评述文章的第一作者为我院临床药学专业二年级硕士生李文慧,导师为崔一民教授团队的向倩主任药师。作为在读研究生在国际顶级的心血管期刊发表评述文章,一方面是其在临床实践过程中的不断积累和对临床路径、国内外指南的充分学习;另一方面则需要参与临床研究,掌握临床研究的方法学,培养并具备发现和提出问题、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acc.2021.08.063

十余年来,崔一民教授团队在临床药学专业研究生的培养上不断探索,注重培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的同时,也探索增强学生对药物治疗相关临床和基础研究的能力。临床指南和诊疗常规的形成都是以一系列临床研究、临床试验为基础;药物发现和走向临床都是以一系列生物、化学、药理等实验为基石,药物治疗的掌握和灵活应用,离不开对药物作用原理、药物代谢、药物相互作用等的理解。以上都是临床药学专业学生的培养重点,也是临床药师在临床发挥不可替代作用的基石。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求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药师作为医疗团队的重要成员,在保证患者用药安全、促进合理用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高质量的药学服务和高水平的药师队伍是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部分。北京大学临床药学教育不断探索与创新培养方式,坚持以培养兼具药学综合实践技能与药品评价研究能力的高素质药学人才为目标,建立起临床与药学的坚固桥梁,推进药师在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过程中不断发挥积极作用。


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