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此心潜入药,砥砺身许国——北京大学药学院举办2021级新生专业探秘与引航活动

202199日上午,北京大学药学院2021级新生专业探秘与引航活动在第二教学楼411教室举行。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药学院党委委员、化学生物学系李中军,药学20211班专业班主任谢晓慧、2班专业班主任熊德彩、3班专业班主任刘振明、4班专业班主任张力勤、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邹晓民、学院团委副书记王梓霖、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兼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耿晓强、医预办公室2021级辅导员凃尚宇、部分学业导师代表及全体2021级药学专业新生共同参加。活动由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主持。

b45733c921b94fd7b75da22d17672926.jpg

1c0d522c20b14e9ab7852394149cfa37.jpg

国为医源,药为医本

探索药学的奥秘——李中军教授

北京大学药学院化学生物学系李中军教授以当前的新冠疫情与中美博弈为引入,指出中国医药行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药物研发面临至暗时刻,但也即将迎来最美好的未来,高标准的指导原则无可避免带来阵痛,但阵痛之后,必将是行业的新生。李中军教授阐明药物与药品的根本差异,深化了同学们对规范的理解,介绍药学的历史与现代地位,用前辈的故事激励同学们投身为国制药的伟大征程中,将中国从药业大国推向强国之列。

李中军教授寄语同学们:作为生在非典、考在新冠的一代,你们与医学的联系是前所未有过的,而选择了药学的你们,更是与祖国医药事业同呼吸,共命运。药物研发,创新为纲,这关乎十四亿人民的生命财产,更关乎中华民族的兴衰存亡,这既是独属我们药学人的时代之重担,也是独属我们药学人的毕生之使命。只有对药学究其理,寻其本,才能奠牢药学大厦之基,铸成中华抗疫之盾。

22960367d79d430f8fddc99ccfe5963c.jpg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不辞长作药学人——张力勤老师

张力勤老师以自身经历为蓝本,为同学们解读了在他眼里的大学生活,他强调当今时代,大学早已不再是单纯制造学习者的地方,而是培养领导者、全面发展者的高端人才基地。张老师以师兄的身份解答问题,讲述如何达成学习和活动的平衡,打破了同学们对学生会等组织的认识冰层,激发了同学们参加活动的志趣。他教导同学们:好奇心是科研的基础,常新常有,常有常新。要以好奇心探索未知,引领潮流,改变世界,这才能体现出科学的真正价值。

作为一名留学归来的青年科学家,张力勤老师表示:青春要有青春的活力,能走出去,青春须有青春的担当,能飞回来。游子在外,才懂何为家乡;唯有离雁,才知归心似箭。在外为己,易失动力,难行至远;但为国而行,则可无视险阻,逆流而上。他鼓励同学们,要摆正心态,提升自我,不要沉溺在过往的高光无两与现在的稍逊一筹的落差之中,尊重差异,理解自己,不过是天赋不同,只需坚定地走下去。若速度不变,那路程近远,且看时光。

271524b62e1b4c09a1ae59bdc8f00816.jpg

长路漫漫,以何为光

医学生职业规划探索之路——耿晓强老师

耿晓强老师通过介绍生涯规划的相关知识,让同学们学习如何合理规划生涯,理解生涯规划的意义。他提出:内卷与躺平是当代青年因迷茫而引发的弊病——盲目地将自己与他人对比,不思考地进行赶超或放弃。而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科学规划未来生涯,是一种可行有效的解决方式。聚焦于自己的不断提升,清楚自身的优点与长处,要让个人的兴趣、性格、能力和价值观与未来目标相契合,与时代浪潮相融合。通过定位,适应,发展,转型,平衡五步方法,实现自己在某一方向的自我价值。要勤于、乐于、善于思考生涯定位,以自我规划为人生路上的路灯,长路虽远,循光而往,亦可成为最好的自己。

d5efc030a47f44f385718869076d0332.jpg

三位老师从药学专业出发,结合专业特点,结合时代热点,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为初入燕园的北大药学新生打开眼界、引领方向,让同学们对专业的认知更加深刻,对未来都有了自己的期待与执着。相信2021级药学新生们必定将归青春之流于家国之海,展韶华之翼于盛世之空,在即将开始的大学时光里奋勇前行、收获成长,形成护我山河,强我家国的正确价值观,终不负师长与时代的殷切期望。

药学院学生办公室、学工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

撰稿:潘禹辰

摄影:秦昊明

审核:张红梅、邹晓民、耿晓强、尚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