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庆祝建院80周年 |药物化学系开展“春燕行动”——走近老一辈药学人

80年风华洗礼,几代药学人用心耕耘,方才有了如今药学院各学科齐头并进、多点开花的盛况。深耕教育科研事业的前辈们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楷模和榜样。在此背景下,药物化学系教工党支部、药物化学系工会小组联合学生党总支第二党支部积极开展“春燕行动”,走访老一辈药学人。

2021年4月22日下午,药物化学系几名研究生同学看望了原药物化学系主任李仁利老先生,送上了学院及同学们精心准备的礼物,并表达了诚挚的问候。李先生虽然年岁已高,但仍然思维敏捷,精力充沛,也时刻牵挂着药学院的发展和建设。

f91cea8a5c28444bb26f78b000009079.jpg

一、又出发 收拾山河志

李先生退休之后依然坚持学习,关注科学研究前沿。他与同学们就许多新兴的药物研究技术手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时,他更是在药物研究领域不断发挥着光和热,不仅继续参与很多药物创新发展峰会,还主编了《药物构效关系和结构修饰》一书。此外,李先生还非常关心药学院的发展和建设,就药学楼新装修和一些新实验设备的购置和同学们进行了讨论,同时为药物化学系的发展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比如药学研究要注重创新、注重学科交叉,鼓励同学们全面发展,致力于新药研发,为祖国的医药健康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忆往昔 峥嵘岁月稠

李先生是药物化学系的老教授,年轻时在北医执教多年。他坦言道,自己最自豪和幸运的事就是见证了北医的成长,见证了药学院的发展。李先生给同学们讲述了楼之岑、王夔等几位老一辈优秀药学人的故事,给同学们带来了榜样的感动。在那个时代,科研极度困难,无论是研究手段还是实验条件与今天相比都有着巨大的差距,但他们不畏困难并取得了非常卓越的研究成果,这值得我们每一个年轻药学人敬佩和铭记。他们为药学院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不仅为药学研究积累了丰硕的成果和经验,还促进了药学院的专业积淀和学科交叉,共同引领了药学院的全面发展。

2716b8da5f8d44daad5d22361a4aee54.jpg

三、凌云志 铿锵报国情

通过总结自己多年的科研经验和带教经历,李先生不仅给新时代的研究生们在科研上给予了寄语和嘱托,还针对实验室的安全管理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他认为应进一步加强实验安全知识普及和培训,应该更加严格规范管理。同时,在大型仪器放置的位置、实验室规划及物品摆放等细节方面,李先生也提出了许多实验室安全应该注意的问题,切实给同学们上了一课。

4adb1fcf9f924ede8d524c525ed81104.jpg

“未来,是你们的!” 分别时,李先生激动地寄语新一辈药学科研工作者。前辈言语中饱含着对年轻人的殷切期望,对药学院新一辈人才发展的深深憧憬,和对药学院未来蓬勃发展的浓浓信心。李先生也希望同学们在这样好的时代中发奋学习,为祖国医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做无愧于党和国家培养的人才。同学们在交流学习中收获颇丰,关心李先生的健康、生活和家庭情况,对老一辈药学人长期以来为院校发展做出的贡献表以深深的感谢,也更加坚定了自身成长为优秀药学青年的目标和决心!


药物化学系教工党支部

药物化学系工会小组

学生党总支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