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心灵驿站 | 生涯规划与发展主题讲座回顾

323日下午,药学院心灵驿站举办生涯规划与发展主题讲座,由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陶元君老师主讲,包括生涯发展相关理论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的探索等内容。

b1445c7f6d4d4b9498899ddbaae21997.jpg

首先,陶元君老师以人生价值清单开篇,让大家按照重要程度排序,然后又依次划掉不重要的部分,小组讨论并分享各自的观点,引发同学们对于人生价值、生涯发展和未来选择的思考。随后,陶老师又以实际案例生动地介绍了生涯发展相关理论,包括舒伯生涯发展理论、帕森斯特质因素理论和霍兰德类型理论等。陶老师指出,大学生正处于生涯探索期和建立期之间的转换阶段,应当提前思考、明确自己对未来的期望,要加强对自身特点和外界信息的了解,两者相结合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确立正确的目标和方向。

969dc98ce6bd4fcc9ded8d3f891f3b7a.jpg

接着,陶老师介绍了每个生涯阶段的特点,个人感受和人生阶段,提醒大家制定目标要遵循SMART原则,SSpecific)代表具体的、MMeasurable)代表可衡量的、AAchievable)代表可达到又有挑战、RRelevant)代表实际的相关的,TTime-bound)有明确时间限制的。陶老师进一步提出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步骤和方法,首先是认识自我,如性格、兴趣、价值观、能力;其次是了解工作,如地位、行业、单位、职业;再次是科学决策,在此过程中促进职业素养的提升和求职能力的强化;最后是有效行动,关键在于有行动的动力,动力则来自于价值感。生涯规划的目标不仅要满足自我实现的需要,还要找到自己的价值。

最后,陶老师以价值澄清练习,结合珍稀动物保护、烈士关怀、老年课堂等案例,向同学们阐述价值的意义。在生涯发展与未来选择时,应注重寻找价值、挖掘价值并创造价值。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于自己的生涯规划和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为同学们今后的生涯探索指明了方向。

72e5a3e505c247668a17daf510d5a19e.jpg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