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党日活动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近日他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9月,药学院学生党总支向全体药学院学生党员、团员发出节约粮食的倡议。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组织落实,并与团支部、班级共同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行为氛围、舆论氛围,引导同学们养成节约粮食、抵制浪费的良好习惯。

树立危机意识,增强节约观念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粮食安全带来的影响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为提高同学们的节约意识、危机意识,各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学习活动,介绍当前社会存在的粮食浪费情况、各国节约粮食举措,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

46a608535925486d9345cfdaa77243c5.png

药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举办主题学习活动

党员同志与积极分子在主题活动后纷纷交流感悟,畅谈避免浪费的具体措施。研究生第四党支部郭昱辰同志对勤俭节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做到节约并非难事。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各大高校食堂推出小份菜供师生选择。当我们走进食堂,按需购餐便是节约最直接的方式。再比如,同学们通常会在手机软件上订购水果的外卖,为了凑够‘满减’一次购买较多的水果。但很多时候,水果还没有吃完就已经放坏了。在这种情况下,和舍友、同学们一起‘拼单’购买水果便可以达到节约的目的。”

0a00b3079fad4bc5b94e6ce12d00402a.jpg

第三党支部党员同志、积极分子交流讨论

在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的指导下,各学生党支部通过视频学习、海报制作、作品征集、交流探讨、微信推送等多种方式加强杜绝浪费的宣传教育。此次主题学习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帮助同学们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思想深处树立节约意识,进而养成节约的行为习惯。

cf42e8af6d7e4cdeb755f613c4ddc757.png

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艺术作品征集活动

树牢行动自觉,保证从自身做起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光盘行动”作为小餐桌上的大文明,是对尊重劳动、珍惜粮食这一良好社会风尚的自觉践行,也是对勤俭节约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延续。药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相继开展了“光盘”打卡活动,推广厉行节约的先进典型,让节约用餐行为得到鼓励和赞赏,积极引导同学们合理点餐,珍惜粮食,坚持吃多少、买多少,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每一次打卡都是一次进步,而这些点滴的改变将推动文明习惯的养成。活动中有不少同学晒出了就餐前后对比照,一份吃净的“光盘”是对厨师的尊重,对食物的尊重,对农民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对社会文明的尊重。在一次次“光盘”打卡中,同学们加深了节约粮食的观念,自觉在集体聚会中按需点餐,将剩饭剩菜打包带走。当然,勤俭节约不只体现在节约粮食上。随着人类对资源的过度攫取,地球上的资源总量在不断锐减。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粒粮食、每一千瓦时电、每一滴水就能减少资源耗费,有助于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走向更加低碳、环保的美好未来。

ba221b5813f04d2391c9a413f884f7e8.jpg

药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举办“光盘”打卡活动

3946376f548b4fa491632e2b9a8a97e0.png

3e2c80f270b44643b0005842322fd0d5.png

部分“光盘”打卡照片

“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党日活动虽已圆满结束,但勤俭节约的意识却应深深扎根在同学们心中,落实到日常生活的细节处。“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作为党员同志,我们更应该在勤俭节约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始终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骄奢浪费可耻,争做厉行节约、传承美德的示范者,抵制浪费、爱粮节粮的引领者。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

2020年12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