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甘心坐稳“冷板凳” 勇闯科研“无人区”——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221日下午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龚旗煌教授就这个问题作了讲解,提出工作建议。

228日下午,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在药学楼216会议室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本次理论学习特邀医学部科研处处长、药学院党委委员王坚成教授主讲,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姗及学生办公室辅导员老师共同研讨,研究生、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学生骨干认真听讲。会议由药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李卓越主持。

d4ff6423a8b8459da839b68777e0226e.jpg

图一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组织集体学习

王坚成教授以加强基础研究,夯实医药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根基为主题,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时代背景、深远意义和深刻内涵,并指出目前医药领域基础研究存在的问题和医药前沿的发展方向。

王坚成教授强调,作为新时代的北大青年,不应仅把获取学位掌握求职技能作为求学目标或科研目标,而是应胸怀大格局、肩挑大担当,摒弃浮夸、祛除浮躁,坐稳冷板凳、下足苦功夫。王坚成教授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作为北大药学青年学生,应如何在国家医药事业的发展中贡献力量;作为青年学生党员,应如何带动身边同学共同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971db95e001c48c7822a5e0aaa78788a.jpg

图二 医学部科研处处长、药学院党委委员王坚成教授主讲

王坚成教授通过举例说明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依然面临诸多卡脖子技术问题,加强基础研究,是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迫切需要。王坚成教授指出,北大医学一直以医学教育发展和改革、医药领军人才培养、技术平台搭建、新药创新研发和转化以及医学教育和科技的国际合作为发展目标。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北大医学全面落实放权改革工作,明确学科发展重点,在推动人才培养、加强学科建设以及提高成果产出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就,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北大医学的厚重力量。

5445f37f0c8c4851805be633da382e03.jpg

图三 党员师生认真听讲、领悟精神

对于北大药学来讲,只有扎实的基础研究才能为产品转化提供最原始的动力。王坚成教授勉励学生,在未来的研究道路上,仍要多思考与国际同行研究之间存在的差距和原因,直视国内外挑战,弥补创新力不足,加强学科交叉融合,用更宏大的视角看待医药研究,牢牢把握前沿生物技术在尺度、维度、深度、复杂度和智能度上的发展优势。王坚成教授希望北大药学青年们能够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肩负起时代使命,敢于创新创造、能够创新创造、不断创新创造,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投身健康中国的建设中,书写更多创新故事。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如何在快速发展的时代去除浮躁、如何能够坐住坐稳冷板凳提出疑问。王坚成老师从自身求学经历和从教经验出发,耐心作答,他希望北大药学青年们能既有仰望星空、紧跟时代的格局与胸襟,也有甘于、敢于坐冷板凳的耐力与能力,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己任,把个人理想融入波澜壮阔的时代洪流中。

最后,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于佳弘老师作为代表分享了学习感想,她希望作为新时代基础研究的生力军和未来医药创新的主力军的同学们能够在北大医学的土壤里不断汲取养分,拥有敢啃核心技术的勇气、能够成为领军者的志气和身北医青年的底气,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心怀国之大者,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70dd027386a049439f1556e8143d09b3.jpg

图四 王老师与同学就本次学习进行互动交流

 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本次集体学习后,党员同志们表示获益匪浅,积极分享学习感悟,并立志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拼搏实干、埋头苦干。


附学习感想:

第一党支部 王立娜:

通过本次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了基础研究对于国家的重要性,科技强则国强,只有加强基础研究,才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我也通过王坚成老师的讲述认识到了我国医药卫生事业与欧美国家的差距,我们身为北大药学院的青年学生干部,首先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坐冷板凳的准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肩负起为国家医药事业创新繁荣发展的责任。

第二党支部 黎奇:

身为北京大学药学院研究生的我们,恰同学少年,也正是风华正茂之时,在成长路上,我们要谨记初心,艰苦奋斗,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基础的科研实践中增长本领,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为国家的基础科研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三党支部 梁晓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加强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基础。对我们医药领域来说,目前的创新能力远远不够,这就要求我们能够坐得住冷板凳。推动我们继续向前的不仅是一份在基础研究中对未知事物的一份好奇心,更有一份对于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

第四党支部 李卓越:

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通过王坚成老师的分享,我了解到北大医学科研工作取得的新突破新成就,找准科研方向,解决重要问题,把握前沿生物科技,注重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间的连接。身为北大药学青年党员,我们应该学习科技知识、发扬科学精神,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

第四党支部 任俊吉:

基础研究急不得,快不得,只有在大量的资本,人力的投入,通过不断的积累,才能得到里程碑的成绩。作为基础研究的主要科研院所之一,北大医学为全国医学健康做出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目前我国医学基础研究及核心技术缺乏制高点,健康产业发展缺乏科技引领和支撑。我们需要继续加强基础研究的投入,并在学科交叉的同时进行科技创新。

第五党支部 罗平尧:

当下我国许多科学研究还处于被卡脖子的阶段,许多领域还只能做到跟随国际先进水平的程度,还没有办法实现引领创新,尤其是药学这样一个应用性学科,要做到首创的背后肯定有着无数的基础研究的投入。而基础研究在短期投入并不能立即兑现显著成果,这就意味着需要长期资金、人员等各类资源充分投入,我们既需要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勇气,也要静得下来沉得住气,在科研之路上奉献力所能及之事。

第六党支部 陈芷倩:

通过集体学习,我切实体会到了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的深刻含义,也更加认识到自己身上的使命和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青年,我们更应该在北医这个肥沃的科研土壤中做好自己的基础研究工作,放大格局把科学研究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做,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尽己所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第七党支部 侯煜:

科技创新是需要沉淀的,不是一蹴而就的。做基础研究,既要有心劲,更要有定力、有韧劲。搞科研需要锐意进取,更需要长时间知识积淀;攻堡垒需要热血沸腾,更需要筑牢前行根基。我们既要有澎湃激情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更要有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的定力,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创新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本科生党支部 胡志斌:

此次讲座让我深刻认识到了基础研究在科技发展中的重要性。我们必须重视基础研究,探索科学本质,才能在技术创新上获得更多的突破。作为大学生,我们应当在学习科研中更加注重理论知识的积累和实践能力的提升,更要肩负起责任,为推动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