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为师生办实事|“以梦为马 踏歌而行”药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20211021日,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一党支部、第五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了以梦为马 踏歌而行药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耿晓强老师。耿老师和同学们热情交流,现场座无虚席。

9a41273ee61d4fa48f1b56e1c7d47b2c.jpg1

一、规划人生远景,书写人生答卷

耿老师从当下可能正在发生的两个生动小故事入手,引发同学们思考何为生涯为何生涯,又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定制自己的职业规划。耿老师细致地介绍了职业兴趣、职业性格、职业技能/能力、职业价值观对职业决策的影响,并和同学们一起完成了职业价值澄清和职业价值观探索,使同学们对工作、职业、生涯和生命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同时,耿老师贴心地为每位同学准备了决策平衡单,引导同学们深入挖掘自己的性格、兴趣、特长,帮助大家基于自身特点和社会需求做出更加合理的职业方向抉择。

dde29f0c940047a4a73746db29f23b0f.jpg

在交流互动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向耿老师提问,表达自己对药学行业和未来规划的想法。耿老师还强调,由于职业特殊性,医学相关从业者需要坚持对患者有利原则。因此,医学相关从业者不仅要有较高的业务水平,还必须具备较好的与人相处共事能力,胸怀仁爱之心、利他之心,始终保持冷静、细心、热忱、负责、诚实。

二、掌握复合技能,关注行业发展

耿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最新的行业调研数据,截至20216月,全球与大健康相关的六大行业——生物技术、制药、医疗设备、医院护理、保健健身、医务工作,人数总和超过3500万。其中前三者近一年人数增长最快,全球人才总数超过806万。大健康产业是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近年来市场扩容,政策利好,技术得到深度渗透,吸引了资本的持续注入。同时,互联网巨头跨界入局,加速了产业链变革,进一步推动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此外,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大众对医疗健康的认知逐渐加深,这无疑将催生出更多的新机遇。

3832dc81aaf24bca83ac5ecf75e40286.jpg

耿老师提到,中国目前处于人才净流入的情况,人才需求持续强劲,人才密度挑战将长期存在。研究人才缺口依然较大,随着人才核心技能演变,复合型人才受到追捧。耿老师还为同学们推荐了获取就业信息的相关渠道,比如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新媒体平台官方账号,以及中国国家人才网、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等国家级网址。

a3e5920165474fe5bbc8239eabccdf3b.jpg

三、规划职场生涯,出海先须造船

在热烈的交流互动后,耿老师也为同学们总结了北京大学医学部2020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以及就业特点,并介绍了药学生就业的相对多样性和优势竞争性。此外,耿老师又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制作求职简历,并以一份精美的求职简历为例,细致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简历制作的“STAR”原则。随后,耿老师继续分享了面试中进行自我展示的小窍门,帮助同学们打开思路,有更多的信心去面对未来的求职和面试。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举手示意,向耿老师请教了如何对简历信息进行取舍,以及如何在面试中把握沟通交流的主动性。

7e6fba6f69ab4be987fb9d247f6085b3.jpg

四、邂逅时代东风,借力奋勇向前

耿老师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十四五规划为我们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指明前进的大方向,也为科技和创新的发展搭建出崭新的平台。耿老师提醒大家,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标定航向,砥砺奋进,不负青春,更要明白如果不规划自己的人生,就会有别人来规划你的人生

ced55d18ea5e45fca21ff67fbb85d0da.jpg

五、总结

耿老师在讲座的最后叮嘱同学们,毕业求职遇到困难一定要及时寻求辅导员老师和就业中心老师们的帮助,老师们永远会守护同学们的合法权益,协助同学们找到能实现自我价值的理想工作。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掌声热烈,纷纷感谢耿老师的悉心指导。这次讲座帮助大家拓宽了视野,让大家对未来规划有了更加明确的想法,也对今后的求职面试有了更强的信心。

同学们表示,作为肩负人民健康光荣使命的药学生,将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在未来的工作中充分彰显药学人的责任与担当,为人民谋健康,为人民谋幸福,为社会做贡献。

ce2fb3b1bf2a4d25a2fb2d955873f2bb.jpg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