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曾克武/屠鹏飞揭示毛喉素改善骨质疏松直接作用靶点


近日,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曾克武/屠鹏飞教授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Advanced Science上发表了题为Allosteric Activation of Transglutaminase 2 via Inducing an ‘Open’ Conformation for Osteoblast Differentiation的研究论文,深入阐明了天然活性分子毛喉素(forskolin调控骨代谢进而治疗骨质疏松的分子靶点及作用机制。    

1d5fd66a1e8b4723925040d9cb665c04.png    

毛喉素是源自传统药用植物毛喉鞘蕊花(Coleus forskohlii的代表性活性成分。课题组针对毛喉素具有良好抗骨质疏松的作用特点,深入探索并揭示了其直接作用靶点,研究结果有助于从源头上阐明其分子药理机制,同时对于抗骨质疏松创新药物的研发也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83acd76f4da747758d242d6e421e5a87.png

中药化学生物学思想的指引下,课题组利用毛喉素为分子探针,从小鼠前成骨细胞MC3T3-E1钩钓到直接作用靶点为谷氨酰胺转移酶2TGM2)。机制研究发现,毛喉素可以通过直接作用于TGM2的催化核心结构域,诱导靶蛋白变构,提高其活性,进而促进下游线粒体能量合成通路的激活,促进成骨细胞分化,最终发挥抗骨质疏松的作用。该研究成果揭示了天然活性分子毛喉素调控骨代谢的独特分子药理机制,同时也为抗骨质疏松的创新药物研发提供了新视角与新思路。    

曾克武研究员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屠鹏飞教授对该研究进行了关键性指导,硕士生杨倬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该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2206533    

-------------------------------------------

2dab52123cf448db9875517bd7f96d1c.jpg    

曾克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高层次人才计划。长期从事天然活性分子探针的发现与药物靶标鉴定研究,提出中药化学生物学学科新概念,以通讯/第一作者在PNASSci AdvAdv SciACS Cent SciACS NanoSTTTEBioMedicine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53篇,研究成果入选2017年度中国十大医学进展2022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申请发明专利11项,承担基金委、科技部、国际合作等科研课题12项,目前担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国药理学会等12个学术团体的理事、委员和青年委员等职务。    

     

d961274f0abf4e8a89f0cbbeb03abe01.jpg    

屠鹏飞,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首批岐黄学者。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项目70余项。成功创制有效部位新药2项,获得新药证书4个。以通讯作者在PNASNat Comm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35篇,著作14部,授权专利68项。研究成果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和中华中医药学会等部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5项,并获得2016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全国最美生态公益人物2017年度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吴阶平医药创新奖等荣誉。    

     

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

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