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四个kopsane家族天然产物的多样性全合成

2022222日,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贾彦兴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上在线发表了天然产物全合成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Divergent Total Synthesis of Four Kopsane Alkaloids: N-Carbomethoxy-10,22-dioxokopsane, Epikopsanol-10-lactam, 10,22-Dioxokopsane, and N-Methylkopsanone”

bc38a637e7c64b4494f813bcbb239874.png

Kopsane类吲哚生物碱广泛存在于夹竹桃科蕊木属(Kopsia)植物中。该类化合物具有复杂的七环刚性笼状骨架,6-7个连续的手性中心,包含两个季碳中心,其全合成极具挑战性,一直是合成化学家们关注的焦点。

11ba41ec37b84b6b825005944a7b17c4.png

贾彦兴教授团队经过巧妙设计,从商业可得的四氢咔唑酮5出发,通过Diels-Alder反应构建目标分子的核心双环[2.2.2]辛烷桥环骨架及C20位季碳、二碘化钐介导的串联还原/aldol反应构建五元环及C7位季碳和串联还原胺化/内酰胺化反应构建五并六元环系,从而完成了七环高级共同中间体12的制备;最后,通过对该高级共同中间体氧化态的调整,实现了kopsane家族吲哚生物碱1-4的多样性全合成;其中,N-carbomethoxy-10,22-dioxokopsane (1)为首次合成。该合成路线十分高效,中间体12的总产率为8.9%,并实现了克级规模制备,为此类天然产物的后续活性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博士研究生秦波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北京大学-百度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201712


【作者简介】

c63c083ac64d442aab14d358475252d8.jpg

贾彦兴,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致力复杂天然产物的高效全合成以及药物化学研究。以通讯作者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70多篇;获批4项专利。曾获2008年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物化学奖、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2013两次获亚洲核心计划学术报告奖、2011年获中美化学与化学生物学教授联合会杰出青年教授奖2019年获第四届中国药学会-以岭生物医药创新奖、拜耳学者奖和2021年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等。

科研及重点室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