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焦宁教授团队在小分子活化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焦宁团队在小分子活化领域取得了新进展,相关工作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上,题为:“Acetonitrile Activation: An Effective Two-Carbon Unit for Cyclization”。该研究提供了一种新颖的乙腈活化策略,为药物重要中间体环丁烯酮的合成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图1. 常见的含有四元环骨架的药物分子

环状化合物在药物分子和天然产物分子中广泛存在,例如上图中几种药物中都含有四元环片段(图1)。环化反应是构建环状化合物最简单直接高效的方法,但是环丁烯酮的高效构建一直是领域内的一个难题。经过不懈努力,该团队在其氮合反应和小分子活化工作的基础上,创新性的利用乙腈这一常规溶剂为合成原料,实现了乙腈作为C2环化单元和炔烃化合物的[2+2]环化反应,成功构建了环丁烯酮类化合物。相对于以往所报道的利用乙腈的碳氮叁键参与的环化反应,该方法率先实现了利用其中两个碳原子作为C2单元的环化反应,从而为有机小分子的活化和利用提供了新的思路。该方法也为复杂药物分子和天然产物中环丁烯酮中间体的制备提供了简单、高效的合成路径(图2)。

图2. 焦宁教授研究团队发展的乙腈参与[2+2]环化反应

2017年进站的博士后秦启学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该项研究受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nie.201900947

【秦启学博士简介】 

秦启学,2016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师从俞寿云教授。20171月加入北京大学药学院焦宁教授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发展小分子活化的新方法与新策略。目前在Angew. Chem. Int. Ed, Org. Lett, Org. Biomol. Chem., Chem. Rec.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论文他引310余次,H因子为8

 

北京大学药学院 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