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齐学党史 同悟初心 共担使命 永远跟党走——北京大学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学院本研学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圆满举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华诞,作为高校大学生党员,学好党史具有重要且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5月21日,北京大学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学院本研学生党支部开展了“齐学党史 同悟初心 共担使命 永远跟党走”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北京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北大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郭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从保强以及三个支部共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a39a65995c2b41b38e7b7daee9402fff.jpg

回顾航空发展史  感悟空天报国情

当天上午,北京大学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同志们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学院本研学生党支部带领下,来到北航机器人队和航空航天博物馆参观。在机器人队实验室,队长向师生们介绍了北航机器人队的发展历史、人才培养、资源配置和场地设施等情况,通过生动的视频素材展示了机器人队的研究成果和在国内外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在简短的交流后,同志们参观了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大家直观感受了机器人的研发过程、应用场景以及最新的实践成果。同学们纷纷表示大开眼界,也感受到不同的专业领域的很多相同之处,做好任何一项科学研究都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和日积月累的拼搏。

aa8dca98b2a34ab78292f365a87a22d3.jpg

随后,师生们来到航空航天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了解中国空军与航空航天事业筚路蓝缕的发展历史,感受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博物馆内,支部党员们近距离观看了一大批珍贵藏品,包括世界上仅存两架的美制P-61“黑寡妇”夜间战斗机、歼-10战斗机002号验证机、图-2轰炸机、伊尔-10强击机、英制”鹞“式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等机型藏品,以及形形色色的飞机、导弹、火箭的零部件和模型。参观过程中,学生志愿者向大家讲解了典型机型的特征、性能,以及背后的历史故事,让大家通过直观接触实物展品,深入了解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光辉历程,深刻感悟航空航天人“空天报国”的使命担当和爱国热情。

0a4cf72901fe4620b8fc80e7f4551726.jpg

厚道仁心护众生  心有大爱永传承

随后,三个支部的同志们来到北京大学医学部校园,参观基础医学院解剖标本陈列馆和药学院中药标本馆。在解剖楼前,郭琦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解剖学的发展历史和对于医学事业的重要意义,以及陈列馆的历史发展。在位于五层的陈列馆中,郭老师为同学们深情讲述了捐献遗体骨骼的老院长胡传揆教授和马旭教授的感人事迹,让大家感受到前辈先贤们的爱国大志和无私大爱,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呕心沥血的奉献精神,并带领师生们向捐献遗体的无言良师们鞠躬致敬。随后,陈春花老师为同志们细致讲解了人体解剖标本和组织与胚胎标本等珍贵样品,介绍了塑化标本等技术,普及了人体解剖学基础理论知识,让大家直观地认识了人体的构成和生命的奥秘,既为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解剖学和医学人文课,更是一次传承北医厚道精神的思政教育。

c2f34a333fdc4d64b1dcfb883b2c2166.jpg

e691a77f2f6b48bc95ff8407ee7128bd.jpg

午饭过后,同志们来到北京大学药学院中药标本馆,体验祖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药学院药用植物学系张英涛老师以生动幽默的讲解方式带大家学习了中药的生物学特性、药用价值等。在标本馆中,数百种中药按照功效分类陈列,张老师与同志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介绍了人参的科学价值、冬虫夏草的真实功效、藏红花的活血机理等。在黄花蒿的图片前,张老师为同志们详细讲述了屠呦呦先生从中发现并成功提取抗疟药物——青蒿素的故事,彰显了东方智慧和中药资源在护佑人民群众健康方面的巨大贡献,以及党和国家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高度重视。北京大学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耿晓强表示,中医药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中医药传统文化守护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也孕育了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和中华民族精神基石,广大党员同志们要以为契机增强文化自信,通过本次党日活动自觉增强新时代青年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争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3a1ee6d496c540bea586f5c66d5bdb8c.jpg

逐梦前行共立志  携手同心赴未来

活动间隙,三个支部的同志们还以午餐会的形式进行了交流和观影学习,大家共同观看了《理想照耀中国》短片,并对参与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体会进行了分享。北京大学药学院张力敏同志在交流中表示,很感谢这次活动,让我们走进北航,看到了一架架实体飞机,看到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模型、看到了神舟七号出舱宇航服。从“东方红1号”成功发射到前几日的“祝融号”成功登陆火星,我看到了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突飞猛进,看到了一代又一代航空航天人的默默奉献。不论是航空航天还是医学,都承载着一代又一代科研人为实现强国之梦的不懈努力,中国人探索科学的脚步不会停歇,人类攀登科学高峰的脚步不会停歇,我们作为青年党员更应心怀梦想,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任超群同志分享到,通过这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我深刻体会到我国航空航天的辉煌成就,同时感受到不同专业领域的飞速发展,认识到学科交流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正值风华正茂的大好年华,有责任有义务刻苦奋斗、创新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学院的苏继元同志表示,北航作为我国航空航天界的翘楚院校,为我国航天航空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而北医也是我国医学界的顶尖代表,为我国医学事业培养了诸多人才,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让我收获颇丰,不仅结交了许多优秀的同志,也对北医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有了充分的了解,增长了很多医药相关知识,在北大医学部的参观学习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北大医学强劲的实力和严谨的作风,不论是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还是航空航天事业,都需要两校未来的人才携手共进,贡献青年一代的青春力量!

b7a35d90118a4b029f459de39f7a7388.jpg

627357ab436249078e41c52c8b1f85e2.jpg

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支部师生们纷纷表示大开眼界、深受教育,通过了解不同领域的历史和发展,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和伟大征程。在新中国的历史长河里,两所高校在各自专业领域也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人才,引领我国医药卫生、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发展,虽然两校学生的专业有所差异,但为国为民的赤子之心和爱党爱国的鲜亮底色是一致的,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支部党员们学习党史的热情,让同志们在参观学习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北京大学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