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第四党支部举办“学习脱贫攻坚事迹,砥砺青年强国之志”主题党日活动

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促进青年党员深入了解国家的扶贫成效,树立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的扶贫榜样,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学习脱贫攻坚事迹,砥砺青年强国之志”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分为“线上榜样事迹学习”和“线下主题学习研讨”两个模块。

2021年3月25日晚,“线上榜样事迹学习”活动借助腾讯会议APP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我们邀请到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2016届硕士毕业生、现任广西南宁市马山县林圩镇伏兴村驻村第一书记周福波师兄作为主讲嘉宾,为大家讲述了扎根扶贫一线多年的工作经历,带领大家深入感受伏兴村脱贫前后的巨变。北京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药剂学系党支部副书记谢英、学生党总支书记宋艳与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五十余名同学共同参与了本次线上会议。会前,各党小组通过集中学习《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和观看“脱贫”微电影等方式进行了线下主题学习研讨活动。

161ba4f59f814e4db8a4d6dc70b53f7c.png

线下学习中各党小组热烈讨论,认真学习讲话内容

5fb4e8e3c5324a0ab8d27efdabb7377c.png

共计50余同学参与本次线上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许晓庆主持

周福波师兄是北京大学社会学系2009级本科生,2013级硕士研究生,在2016年毕业后报名选调生到广西人社厅人事处工作。20183月,周师兄主动请缨扎根贫困村,深躬田野、奔走乡间,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多年来,他与村民们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帮助伏兴村发展壮大了竹鼠、牛、柑橘3个传统产业,使三华李、油茶、中药材3个新产业欣欣向荣,带领伏兴村,这个曾经的“空壳村”、国家推进“十三五”精准扶贫的贫困村,于202011月整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202054日,周师兄被新华社报道为:奋战在广西脱贫攻坚一线的“黄文秀式”干部。

d3468f72802f4fe0ba14a3291fb7257c.png

左一为周福波师兄(图源:新华网)

004.png

周福波师兄为伏兴村扶贫产业柑橘寻找销路

会议上,周福波师兄以“山村巨变——一个贫困村脱贫摘帽的故事”为分享主题,从贫困人口全部“清零”,贫困村脱贫摘帽,“两不愁三保障”得到解决,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扶贫产业质与量明显提升,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多,公共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干部队伍战斗力显著增强,以及群众精神面貌积极转变等伏兴村的八点巨大变化,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并展示了伏兴村的脱贫成效。

1c1a880b4acf46f9b82b635fe6d223ac.png

周师兄为大家介绍的伏兴村变化(会议部分截图)

20212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周师兄的事迹分享让在座同学们深感触动和敬佩之外,也无不感叹这硕果累累的脱贫胜利多么来之不易。8年来,以周师兄为例的数百万扶贫干部在这场没有硝烟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中,披荆斩棘、不畏艰险,抛头颅、洒热血,将青春年华尽数奉献在脱贫一线上!他们一往无前地担起人民美好生活的“担子”,以敢啃硬骨头、涉险滩的无畏精神,不仅做到了知民情、晓民意、察民苦,更做到了解民难、纾民困、振民心、致民富,真正践行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使命!

在聆听完周师兄的分享后,张红梅、谢英两位老师作总结讲话。谢英老师着重强调了“感动”和“希望”两个词语,“感动”于周师兄坚守初心、不畏千难万苦,助力贫困村实现脱贫的先进事迹,“希望”于诸位同学要紧握新时代新机遇,敢拼敢搏,立足于专业平台、自身优势,致力于为国家发展、人民健康贡献药学青年的蓬勃力量!接下来,张红梅副书记的讲话紧扣“脱贫攻坚精神”、“家国情怀”展开,并对周师兄的悉心分享表示了由衷感谢。张老师殷切地叮嘱大家,身为学生党员、北大青年,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培育家国情怀,用行动诠释青年党员的责任担当,用梦想谱写北大学子的青春年华!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身为青年学生党员,我们应牢记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学习先进人物事迹的同时领悟伟大精神,胸怀大爱,至诚报国,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国家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努力奋斗,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四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