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毕业论文暨学术论文写作指导讲座回顾

新年新禧新气象,虎虎生威再出发!今年药学院留校学生很多,大家在学校度过了一个非常愉快的新年,在开心玩耍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快乐学习。

开学在即,202227日(大年初七)上午9:30,《毕业论文暨学术论文写作指导讲座》在药学楼241会议室成功举办。

本次讲座邀请了药学院叶敏老师、董甦伟老师及两位优秀的博士研究生邱旭和谭琳致,为同学带来了精彩的论文写作指导经验分享。

e9bde9342ec548e39956f2c75598103c.jpg

首先,董老师做了主题为《科学论文写作技巧简介》的报告。针对同学们关心的学位论文写作,董老师详细介绍了学位论文写作基本程序及各部分注意事项。在整体构思方面,注意明确内容、理清思路;在文献综述方面,注意围绕主题、取舍适宜;在研究内容方面,注意前后呼应、承接妥当;总结要精炼概括,着眼下一步;摘要要高度凝练,强调成就和意义,并列举了丰富的例子。此外,董老师也针对学术论文写作技巧对同学们提出要求、给出建议与各种例子,并且强调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在科研学习中,一定要自觉抵制弄虚作假、欺诈剽窃等行为,开展负责任的科学研究。

董老师讲解的非常全面详细,线上及线下同学踊跃互动提问,董老师一一耐心地解开了同学们的疑惑。

0f78b53c6ff64d7da2b5baa735d7a12e.jpg

随后,药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邱旭带来《浅谈论文的投稿经验和毕业论文准备》的报告,他曾以一作或共同一作在NatureChin. J. Chem.Org. Chem. Front.发表论文三篇。

邱旭同学从期刊背景介绍、文章写作角度、投稿与回复、毕业论文梳理四个部分与同学们交流了他的经验与心得。在文章写作方面,他举出一个实例为大家分享了有效通用的写作思路和方法,同学们受益匪浅。在文章投稿与回复部分,他从自身经历出发,为同学们提供了详细实用的策略与技巧。

d1c7ec77ce544fac90a192e78d9b2691.jpg

第三位分享嘉宾是药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谭琳致,她为同学们分享了《如何高效完成学位论文写作》。谭琳致曾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作者在Front. Bioeng. Biotechnol., Agnew. Chem., Int. Ed. Engl., Sci. Adv.发表论文三篇。她在短短的两周内高效完成了硕士学位论文的写作,并获得了盲评全优的好成绩。

谭琳致同学指出论文写作首先要明确主题与整体思路,第二进行数据整体归纳,第三撰写文献综述,第四撰写实验内容(包括材料、方法和结果)、第五完成每章小结和引言,第六写结论及展望,第七补充摘要及关键词。在每一部分,她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一些卓有成效的策略和思路,并对同学们的常见问题进行分析。

fa26f3833c574d74b96dd492d5709707.jpg

最后,叶敏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和点评。一篇好的论文要有3个要素,首先要有创新性,阐明解决了什么科学问题;其次要有系统性,例如工作量及解决科学问题的系统性;最后要有规范性,强调论文写作规范的重要性。另外,叶敏老师对论文写作阶段,论文评审盲评阶段,都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提醒同学们正确对待论文查重,写作过程中,应做到科学引用,杜绝恶意抄袭,告诫同学们要始终绷紧科研诚信的思想之弦,诚实守信,追求真理。最后鼓励同学们严谨求实、扎实功底,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挑战科研难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c80f8ec521724e3bb46cefab0946bdad.jpg

讲座结束后,研究生会学术部的工作人员为报告嘉宾颁发了纪念礼品并合影留念。

0062eec199894159837cadc82ff3d013.jpg

本次讲座吸引了很多同学们的参与,线上参与人数达到300人最大限制,线下同学也参与度很高,互动提问环节非常踊跃,讲座效果很好,干货满满,获得广泛好评。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毕业论文及学术论文的撰写技巧,基本流程及注意事项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解开了同学们的很多疑惑,相信对大家今后的论文写作水平提高有很大的帮助。本次讲座有效激励了我院同学潜心科研、踏实进取、开拓创新、勇攀高峰。虎年新气象,祝愿大家有更多收获、更多进步!


观看讲座视频回放

药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