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国家重点实验室药剂学科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年4月2日上午,作为庆祝北大医学办学110 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的“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药剂学科学术研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四川大学药学院张志荣,黄园、复旦大学陆伟跃,蒋晨、沈阳药科大学潘卫三,何仲贵、中国药科大学张灿,周建平、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李亚平、浙江大学胡富强,顾臻、暨南大学吴传斌、大理大学徐宇虹、江苏大学徐希明等专家和教授以及北京大学药学院药剂学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药剂学学科带头人张强教授主持。

药学院院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德敏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出席表达了热烈欢迎,感谢各位新老朋友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长期支持,希望各位专家多给药剂学科建言献策,并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张强教授对国家重点实验室药剂学科研究团队以及近期工作进展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提出了新形式下药剂方向如何布局和发展、如何进一步聚焦研究方向以及年轻人如何发展等若干学科面临的问题供专家讨论。

中国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陆伟跃教授以“我国药物高端制剂从基础研究向应用转化发展战略思考”为题做了精彩报告。报告主要针对我国药物制剂生产企业及品种现状、我国高端制剂的基础研究发展态势、高端制剂的发展瓶颈与共性目标和我国高端制剂的发展战略对策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凝练和思考,提出了 “加强基础、保持平衡、创新发展、注重应用”的发展理念以及“加强高端制剂克服生理屏障的机制研究”、“开展药物释药机制及定量方法研究”、“推进高端制剂智能制造和连续制造的联合攻关”和“加强应用型高端人才的培养步伐”等发展策略。

参会专家以自由发言的方式,基于国内药剂学科以及北京大学药剂学科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专家在药剂学科的内涵与外延、学科发展方向和学科引领、制剂转化研究和学科人才培养与引进等重要方面达成了共识。

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处长、药剂学系教授王坚成做了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专家出席本次研讨会,并进一步强调了三点:一是要明确药剂学科的发展定位,要坚持基础研究和转化研究双轮驱动的模式;二是战略科学家对年轻一代具有思想引导的重要意义,学科研究人员应聚焦学科本质,把本质工作做好做强;三是要做好学科团队建设,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将对我国药剂学科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北京大学药剂学科也将抓住历史机遇,踔厉奋发,使学科再上新台阶。

1.jpg

34041956f1da45b6b8ab49e64572d78d.jpg


北京大学药学院药剂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