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研究生赴江西暑期社会实践

----2007年7月22日到26日,我院21名研究生及导师赴江西进行了为期4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23日,暑期社会实践团师生一行21人在江中制药厂领导和员工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江中制药集团位于南昌市福州路的现代化办公大楼。座谈会上,江中制药厂的工作人员介绍了江中制药厂的基本情况、人才选拔机制、药品研发等情况,老师和同学们都很感兴趣,交流气氛也很热烈。会后,参观了位于南昌市郊的现代化中药生产基地——江中药谷,其中江中健胃消食片、草珊瑚含片等目前国内一流的固体制剂的生产线和现代化的物料管理流程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24日,在江西中医学院老师的陪同下,社会实践团首先参观了“小平小道”,即文革期间邓小平同志被下放江西工作生活的地方。破旧的厂房、柴油味斥鼻的工作台,很难想象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同志当年是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工作、生活,不由让人心生敬佩。工厂的最后面,有一条小道,邓小平在这条小道上走了三年、思考了三年,改革开放、一国两制的大智慧就源于此时的思考。参观结束后,社会实践团来到江西中医学院参观并进行交流。中医学院新建不久的实验大楼里面先进的实验设备和整洁的实验室环境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座谈会上,我院的两位博士研究生先做了中药药代和生物转化方向的报告,引来对方教师和研究人员、学生的频频提问,双方交流热烈。最后,双方全体老师退场,留下研究生单独交流,对方很多学生就学习、科研以及考研等向我院研究生提了许多问题。本次一改以往社会实践总是导师作报告的模式,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锻炼。

----下午,在经过了5个多小时的颠簸跋涉后社会实践团抵达了井冈山。晚饭后,化学生物学系杨晓达老师意犹未尽,当场写下“师生井冈偕步游,遥忆英雄写春秋。今朝会饮为一醉,从此不言少年愁”的励志诗句。

----25 日早晨,社会实践团开始了井冈山之旅。第一站——黄洋界,当年它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一个哨口,红军曾利用这个险峻的哨口, 以少胜多,多次打败过国民党的军队,正所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而今,一面由毛泽东手书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另一面由朱德题写的“黄洋界”的立壁和黄洋界保卫战纪念碑高高耸立,吸引了许多观光者瞻仰的目光。随后,我们先后参观了大井 -- 毛泽东、朱德、陈毅的居住地旧址,游览了井冈山的龙潭飞瀑和著名的五指峰,听到了许多毛泽东当年初建革命根据地时的英雄故事。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在中国革命重心从城市转向农村的道路上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随后朱德、陈毅和彭德怀等人先后率领队伍来到井冈山,与毛泽东的部队胜利会师,成功的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一天下来,全体师生经历了一次深刻而又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26日清晨,社会实践团怀着沉重的心情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烈士陵园。看着六面墙上密密麻麻地镌刻了井冈山斗争时期牺牲的 15744 名革命先烈英名录和一块表了千千万万的无名先烈的汉白玉无字碑,大家心情很激动,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由无数的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也正是因为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革命的星星之火最终烧遍了华夏大地。

----短暂充实又充满意义的暑期社会实践结束了,此番江西之行给此行所有人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研究生们更加坚定了科学报国的思想。正如杨晓达教授所感:“雄心动,精神奋,复人寰,上下千年过去。兴衰谈笑间,建设富强中华,建设和谐世界,敢把大任担。世上有险峰,任我来登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