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开启药学服务技术收费试点

2022623日,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海沙尔江·吾守尔博士在临床药学领域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cy and Therapeutics报道了中国福建省试点药学服务收费的新闻“China starts to pay for pharmaceutical services”(中国开始为药学服务付费)。

abcb9cd9e29d467ebcf3af41f07fed9f.jpg

202248日,中国福建省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在省属公立医院试行药学服务收费政策的通知》,这是自2013年重庆市尝试药学服务收费后的又一次探索。自1954年起,为了弥补公立医院补偿不足,中国实行了药品加成政策,允许医疗机构按不超过药品实际单价15%的价格销售药品。然而,药品加成政策导致了医院的逐利行为,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包括患者用药负担加重、不合理处方等。 2009年,作为新一轮医改的一部分,中国推行了零加成政策。实施零加成政策后,地方政府可设置药事服务费,以弥补药房运营成本。这为药学服务从以药物为中心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提供了机遇。

35933ee72ebe452bb42a36d0662afccf.jpg

全程参与该项政策专家论证的福建省药学会理事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药学部主任刘茂柏介绍,福建省医保局、省卫健委等部门在福建省医改取得阶段成果的基础上,委托福建省药学会多次组织专家论证药学服务收费内涵、监测指标等问题,在国家医保局指导下适时地推出以上政策,明确了药学服务收费产出导向、质价相符的基本定位,设置了15个药学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其中6个为加收项目,进一步明确了药学服务内涵及边界。具体包含:药物治疗门诊;静脉药物配置费、静脉药物配置费(特殊药物);血清药物浓度测定;体液抗生素浓度测定;各类滥用药物筛查;药物敏感试验、药物敏感试验(结核杆菌)、药物敏感试验(特殊药物);用药指导的基因检测、用药指导的基因检测(超过1个基因检测);多学科综合门诊、多学科综合门诊(含临床药学);住院诊查费、住院诊查费(临床药学加收)。其中,将精准药学检测工作的收费内涵突出对检测结果的解读及用药干预上,检查费用属性调整为医务性收入,促进医院对药学服务的重视,同时,以上项目引导药师开展面向患者、内容独立、直接提供的药学服务,并以此区别于可能致人头费的药事服务费,避免社会对药学服务收费政策的误解,使药学服务的开展可持续发展。同时,通知也设立4个一级指标、12个二级指标使药学服务可监测、行为可调控、效果可评价,通过一年期的试点以期使该政策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和可推广的福建经验。

药学服务是医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临床药师转变服务模式,面向患者直接提供药学服务,对于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提升药物治疗水平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更是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深入实施,对药学服务模式的转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药学服务需求的同时,公立医院开展面向患者、内容独立、直接提供的临床药学服务,可以通过设置药学服务费收费项目,引导医疗机构加强药学服务管理,发挥药学人员在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和安全用药,让患者感受到药学服务的价值。

崔一民教授作为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cy and Therapeutics期刊主编,致力于打造与国际临床药学领域同行交流的平台,在学习国际经验的同时,向国际同行介绍中国在药学服务、药师培养等领域开展的研究和经验,为中国药学服务发展和药师队伍建设助力。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jcpt.13721

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