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药学院举行2022年春季学期班长团支书座谈交流会

2022522日上午,北京大学药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班长团支书座谈交流会在药学楼241会议室举行。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姗、学生办公室主任邹晓民、团委书记曲远山、团委副书记王梓霖及学生办公室刘文静老师出席,药学院本科2018级、2019级、2020级各班班长、团支书共计26人参加此次座谈。座谈会由王梓霖主持。

7abed89722cb455780fe1f166b432946.jpg

座谈会伊始,王梓霖老师表示,班长、团支书作为班团工作的组织者、管理者和协调者在药学青年的日常生活与学业科研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座谈会搭建了学院与基层班级、团支部沟通的重要平台,同学们可以结合日常学习生活中的观察与思考,及时反馈同学们的各种需求,开展充分讨论,交流工作经验,不断提高班团管理的工作能力。

37e9d5077df84c1ab2d2a700dd5626e9.jpeg

首先,与会老师和同学进行了自我介绍。党委副书记赵姗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生工作经历,同时表达了对学院未来学生工作的目标与期待。

ca79c1b78867421697abe5696ee3b531.jpg

团委书记曲远山老师在介绍自己的同时,也表达了关于团委与药学青年之间的思考与期许。

3107e6473d9e4955ac88711075c8c553.jpg

在发言讨论与自由交流环节,班委们畅所欲言,就学业科研、校园管理、生活服务等多方面展开充分讨论,现场气氛热烈而温馨。

学业科研方面,根据国家和学校防疫政策的要求,学院课程改为线上进行,同学们针对课程签到、课程考核方式等教学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反馈。赵姗老师表示,一方面会将同学们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教学部门,另一方面也鼓励各班级尝试集体学习,线上打卡等多种形式,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突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学习的能力,树立优良学风。同时重点强调了考风考纪,提醒同学严格遵守考试纪律,诚信应考。建议学生会学术部、班级学习委员等充分发挥自身工作职能,及时发现、解决和反馈同学们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

dd58c967a62e477da3d37493149bb41f.jpg

校园管理方面,同学们就核酸检测常态化、快递物流收取、防疫信息发布等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赵姗老师向全体同学对防疫政策的配合与支持表示感谢,建议班委们结合同学反馈,适当采用奖励措施和志愿服务体验活动等方式,提高药学青年的担当意识和主动作为,常怀感恩之心,增进对防疫工作的理解。

课外活动和生活方面,老师们认真倾听了同学们的需求,一边做好记录,一边进行解答、互动,部分需求在会上就进行了落实和安排。

3d6c10dadd524835a244f87d73378d72.jpg

1f4039dd2c4c4819b1e2fdfe5c68562c.jpg

ccff2786858d4b3d9028a3291c0995dc.jpg

交流环节结束后,赵姗老师以三个关键词进行总结,第一是感谢,感谢班团骨干们主动承担班级工作,为同学服务,感谢同学们对学校疫情防控管理的理解和支持;第二是桥梁,希望班委能始终发挥好师生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细致入微关心同学,不断加强自身工作能力,争做同学的知心人和老师的好助手;第三是机制,学院将通过学生干部大会、班长支书例会和团学骨干例会等方式,加强与学生的沟通机制,保证信息传递畅通,及时了解学生需求,为学生办实事、解难事。学院也将通过团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多种途径,加强对学生骨干的培训,建立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工作能力卓越、勇于开拓创新的学生骨干队伍。

最后,曲远山老师对青春心向党·荣药新百年主题团日活动进行了介绍,号召各支部以北京冬奥精神建团百年重要讲话精神校园抗疫志愿精神等为重点,带领全院青年积极参与,做到学在支部,干在支部,同时向班委们提出了结果运用、协调统筹和以评促建等工作要求。

a5d2e246aedb4a0b964bef5244bdd62d.jpg

座谈会后第二天,学院老师立即与有关部门沟通,将学生关切的问题和需求逐一在班长支书群内进行反馈和落实,及时解决和回复了学生急难愁盼问题。

北大是常为新的,青年是常为新的,青年工作更须与时俱进。药学院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心系广大青年,向前一步,主动作为,带领全院青年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新人,以积极向上的昂样姿态,练就过硬本领,不断锐意进取,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前行,让奋斗成为青春最美的底色。

f94db6930c5e4b60893739910670d722.jpg


药学院学生办公室 供稿